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雪山镇 > 规划计划

雪山镇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2024-01-19 15:17 来源: 雪山镇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镇坚持一手抓自身建设,一手抓社会发展,全力推进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努力实现经济增长稳中求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现将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特色亮点工作。根据省市区工作部署,我镇在2023年玉米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试点工作中种植玉米9085亩,大豆1000,通过分解任务到人,全体干部职工沉入一线,从分种、育苗、种植、收割、出售等全流程全要素跟进,全力推动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二)重大活动方面。712日,成功承办2023年全国西南片区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试点现场会。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稳中有进提振经济。聚焦三年行动,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10次,完成招商任务500万,促进2个项目落地。坚持项目为王,实施市区重点项目13个,累计投资8100万元。稳固产业发展,全力做好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试点工作,完成水稻2万亩、玉米1.8万亩、红薯1.1万亩、大豆3710亩、杂粮560亩、花生3060亩的生产任务,发展魔芋3500亩,种植中药材1200余亩,蔬菜2500余亩,特色水果800余亩,全镇生猪存栏30136头,牛存栏1009羊存栏2479头,禽存栏88059只,兔存栏10507只,新增规模养殖场4家。

二是巩固基础改善民生。巩固脱贫成果全覆盖走访脱贫户监测户,分户分类动态制定帮扶措施,新消除监测户27人。精准民生帮扶160户特困人员、3378户低保户、24名困境儿童、9名孤儿、8事实无人抚养儿童690困难残疾人1014名高龄老人共计发放补贴资金1128.49万元。促进就业创业组织各类培训班8个共 483人,介绍就业以及转移就业 140 人次,开发公益性岗位149发放就业创业贷款180万元,报销省外车船费3.5万元。完善社会保障城乡居民医保参保 29763人,养老保险续保 9107,协助群众办理一类、二类特殊门诊260完善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乡道、村道6.54公里修复水毁路桥1.5公里,整治山坪塘22口,新建渠系管网48.7公里,新建提灌站7处,升级达标5座农村水厂,延伸农村供水管网11公里,解决15000人生活用水问题,重建倒损住房9户,加固因灾受损住房2户,发放救灾资金300万元。

三是夯实责任安全发展。健全机制压实责任,修订完善11个应急预案及安全方案,健全“1+22”支镇村级应急队伍,建立3个应急物资库,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对道路交通、建筑、燃气、消防、危化品、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等领域组织安全检查100余次,问题整改率100%,开展防汛防地灾、森林防火演练60次,组织群众转移避险687人次,清理林下可燃物30,发放防溺水、烤火取暖安全宣传单18000余份。

四是持续深入社会治理。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开展5类文明实践活动40场次,组织爱国卫生运动50余次。常态建设平安雪山累计发放非法集资、反邪教、禁毒、国家安全、反电诈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受理信访纠纷130余件,办结“12345”政务服务热线投诉92件,接待群众来访200余人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8起。扎实守护生态文明压实三长制工作责任,常态化开展巡河(库)、巡林、巡田1500余人次,开展河岸白色垃圾清理活动40次,合计清扫白色垃圾60余吨,大力实施耕地进出平衡,新增耕地500余亩。

五是不断深化自身建设。推进法治建设依法接受镇人大监督,主动听取社会各方意见,组织干部职工大会专题学法12次,参学人员达500余人次,建成1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端正工作作风以月度四省五问为抓手,实行重点工作月度汇总、月度交账,推广四亮工作法,开展督查活动13次,通报、约谈、问责8人。加强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一岗双责,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严格工程招投标管理,强化审计监督,三公经费支出持续下降。

虽然今年我镇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经济社会发展相对处于落后水平,城乡基础设施还不完善,民生改善还有短板弱项、社会治理水平还需不断提升;二是产业发展未规模化、品牌化;三是干部吃苦斗争精神还需增强。

二、2024年工作计划

(一)面临机遇挑战。一是围绕加工业、制造业、旅游业基础设施等领域,抢抓各类政策机遇,力争储备更多优质项目,跑步进省赴市到区争项目、要支持,切实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破解经济社会发展落后难题。二是不断加大红军文化遗产开发力度,加快推进建设红色旅游特色镇,依托高观山森林资源,全力支持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打造品牌化雪山。三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以主题教育和党史教育为抓手,制定考核问效机制,制定目标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对完成任务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强化干部职工履职尽责的能力

(二)特色亮点工作。按照上级安排部署,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快玉米大豆生物育种产业化步伐,有序扩大试点范围,规范种植管理,抓好宣传引导,向群众讲明生物育种的目的意义、经济效益,全面宣传生物育种奖补政策,激发内生动力,消除种植顾虑。同步做好人员和力量的统筹调配,对标对表,细化到人,下派农技指导员,驻扎田间地坎,确保指导到位、服务到位,让村(社区)有信心有技术做好生物育种工作。

(三)主要目标任务。一是抓好经济发展。深入贯彻三年行动,大力实施巴商回家计划,明确优质粮油、有机果蔬、生态畜禽、道地药材等领域的招引导向,稳步产业发展,大力扩面粮油产业,发展适度规模、标准化养殖场,扩大生猪饲养规模,大力发展巴山肉牛,以雪源、马鹿岩、青龙等村(居)为核心,打造万亩芋、玉、粮、经复合种植示范带以南岩村黄桃为引领,实现全域精品水果种植。二是抓好民生保障。发挥政府兜底作用,精准实施困难救助,实现应保尽保、应收尽收、应救尽救,大力扶持就业创业,落实有关政策保障,积极对接政企,配合区级就业服务活动,依据镇域实际设立公益岗位,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强化农民工技能培训。补齐水利、道路、安全饮水、危旧房等领域的短板,改造提升乡道村道,建好提灌站、引水渠、水厂等民生基础设施,解决群众生产、出行、安全饮水、安全住房问题。三是不越安全红线。守住生产安全红线。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1+5+N”网格化安全监管模式,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督管理,实行闭环管理、动态清零护牢粮食安全底线。全面落实田长制,层层落实撂荒地包保制度,杜绝耕地撂荒,严格执行耕地进出平衡制度,切实加强农村建房管理,守住雪山5.5万亩耕地红线。筑牢生态安全红线。扎实推进河长制,全面加强大气污染防控,定期整治道路沿线绿化带、排水沟内的垃圾杂物、村内外柴草堆、排水沟渠等“脏乱差”,切实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四是强化社会治理。深入治理社会乱象,全面推进国家安全、反邪教、打击黄赌毒工作,深入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努力化解信访矛盾和历史积案,抓好重点人员稳控和重大社会风险防范。完善2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广泛开展文体活动,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加快新农村建设。健全完善基层红白理事会,大力整治大操大办,进一步规范农村婚丧嫁娶操办事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