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上八庙镇 > 规划计划

2016年农村产业发展规划方案

2016-12-30 14:38 来源: 上八庙镇 作者:上八庙镇

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上八庙镇2016年农村产业发展规划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镇属相关单位:

为加快我镇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优化产业布局,加速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现将《上八庙镇2016年农村产业发展规划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人民政府

2016118

上八庙镇2016年农村产业发展规划方案

为加快我镇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合理配置空间资源,优化产业布局,提高产业竞争力,引导农业商业化,加速我镇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确保农民增收致富,特制定2016年全镇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按照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坚持全镇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坚持大力度、全方位扶持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业主等为代表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坚持多思路、多渠道培养发展商贸流通业、文化旅游业、生态旅游业等第三产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完善服务体系为保障、创新机制为动力、增效增收为目标,应对市场调结构、依靠科技兴产业、发挥优势创品牌、夯实基础增动力,加快全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
  (二)总体目标。 通过产业布局的引导调整,实现全镇粮食稳定增产,全镇农产品商品率提高,农业增加值持续增长,第二产业比重明显提高,旅游、商贸流通等服务业为

代表的第三产业迅速崛起,建立分工恰当、布局合理、特色突出、资源优势得以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和谐的产业支撑体系,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加快,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迈出新步伐。
  主要指标:2016年全镇以农业为主的第一产业占50%,全镇粮食稳定增产,全镇农产品商品率达提高,农业增加值持续增长,其中粮食、畜禽、蔬菜产值分别占农业总产值的50%30%20%;第二产业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0%;商贸流通、旅游等服务业占比3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833,同比增长12.8%
  二、产业总体布局
  按照布局区域化、生产规模化的要求,因地制宜编制我农村产业发展区域规划:
  1畜牧养殖业:我镇有养猪、养鸡的良好传统,近年来,养殖业发展较快,并已初具规模,年出栏生猪近10万头,出笼鸡、鸭等禽类近100万羽,特别是良种猪、巴山土鸡的养殖发展更快,养殖大户越来越多。虽然数量多,但是不集中,影响了我镇的经济发展。2016年成片、分区、分村建立养殖基地,培育年出栏生猪500头以上、牛50头、羊100只以上的养殖大户11户,提高经济效益,保障农户的增产增收,努力促使我镇养殖业扩规上档。
  2种植业:虽然我镇蔬菜、油菜和芦笋种植规模大,但是普遍不集中,较为分散,为更快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根据市场需求、区位优势、资源禀赋等可以大力发展一批大规模、超大规模蔬菜基地、芦笋基地、粮食基地和水果基地,特别提出建设特色生态的芦笋之乡的产业发展定位,按照引进业主借力发展,流转土地规模发展,村组干部带头发展,规范种植科学发展,培育大户示范发展的思路,大力发展芦笋产业,按照两纵两横组团发展(两纵:玉皇观村寨城村西坪村盘龙村,登文村八庙村三巴村;两横:三巴村季台村断石村白鹤村,窑垭村白庙村文星村),2016年规范种植1500
  3、生态旅游业:又指观光农业,一种以农业和农村为载体的新型生态旅游业。具有保护环境、生态美化环境和观光旅游等功能的农业,是将农村的空间和农产品等农业资源作为观光资源加以开发和充分利用,以期产生除农业生产之外新价值、与观光相适应的一种农业形态,具有观光、采摘、休闲、教育等功能,能提供相应观光服务设施的单位,包括观光、采摘、垂钓等。结合登文山、洞子寨等生态优势和川东北有登高的民风民俗,培育出具有我镇特色的采摘、观光、垂钓等生态旅游业。  
  

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党政办 2016118日 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