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上八庙镇 > 其他法定信息

关于开展第二轮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大消毒、大培训、大宣传”夏季行动的通知

2020-06-09 18:25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非洲猪瘟防控能力,巩固现有防控成效,建立健全常态化防控措施,根据巴中市恩阳区非洲猪瘟防控与恢复生猪生产指挥部《关于开展第二轮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大

消毒、大培训、大宣传”夏季行动的通知》(恩非防指办〔2020〕14号)文件精神,自即日起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第二轮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大消毒、大培训、大宣传”(以下简称:“三大行动”)夏季行动,建立大消毒、大培训、大宣传的动物疫病常态化防控机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强化责任

非洲猪瘟在我国已经定植,短期内难以彻底根除。今年以来,

我区在先后拦截的2起违规跨省调入生猪中检测出非洲猪瘟核酸阳性样品,共扑杀生猪134头,在对生猪养殖场、屠宰场、农贸市场和掩埋点等重点场所的环境监测中,检出非洲猪瘟阳性样品。因此,非洲猪瘟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外防疫情输入、内防疫病发生压力依然巨大。非洲猪瘟防控直接决定年度目标任务和生猪产业长期平稳健康发展,全面开展养殖、屠宰、市场等关键环节清洗消毒和大培训、大宣传是防控非洲猪瘟发生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切实提高群防群控水平,有利于从源头彻底消除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传播扩散风险隐患。要务必树立打非洲猪瘟防控持久战的思想和工作准备,克服麻痹和侥幸思想,清醒认识当前补栏关键期实施第二轮“三大行动”对恢复生猪生产、完成年度任务的重大意义,强化责任,细化方案,将“三大行动”抓细抓实抓到位。

二、迅速行动,扎实推进

各村(居)和镇属相关单位要结合非洲猪瘟防控新政策、新要求,强化措施,把各项要求及时传达到监管和防疫主体,确保行动落实见效。

(一)全覆盖开展重点环节大消毒。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

村(居)要按照“四个统一”(统一安排部署、统一物资组供、统一时间节点、统一技术规范)要求,对辖区内所有生猪重点养殖场(户)、生猪定点屠宰场、农贸市场、生猪运输车辆、餐馆、食堂、冻库、超市冷(鲜)肉销售台柜、疫病历史疫区和无害化处理场所等开展全覆盖大消毒工作,要按照《非洲猪瘟消毒规范》要求,细化消毒措施,规范消毒程序,科学选择消毒药品,切实

做到消毒灭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档和死角。各村(居)要落实养殖等各生产经营防疫主体责任,督促养殖、屠宰、经营等防疫主体做好集中统一消毒工作,确保消毒工作推进一片、隐患消除一片。

(二)全覆盖开展大培训。镇属相关单位、业务单位和村(居)要结合防控工作实际,分类指导,分层施教,将非洲猪瘟防控新政策、新措施、新技术、新要求覆盖生猪生产全产业链责任主体。对养殖场(户)业主,重点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应急实施方案(2020年第二版)》、生物安全防护建设、疫情上报规定、清洗消毒、无害化处理、保险理赔等防控知识培训;对屠宰场、畜禽贩运运输等,重点做好《动物防疫法》、检疫管理规定、非洲猪瘟检测、贩运车辆备案管理、违法案例等方面的培训;对官方兽医、乡村兽医等,重点做好检疫管理规定、违法案例警示教育培训;切实增强生猪全产业链,特别是中小养殖场(散养户)的生物安全意识,提升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水平。

(三)全覆盖开展大宣传。坚持“简洁明了、通俗易懂”的原则,利用宣传教育主渠道,积极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采取微信、短信、广播、电视、展板、传单、文化下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加强动物防疫相关法律法规、生猪发展支持政策、餐厨剩余物处理、生猪及生猪产品调运、消毒灭源、免疫预防、疫情报告和处置、屠宰、检疫、无害化处理、扑杀补助、保险理赔等方面的宣传,指导畜禽养殖场(户)落实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防控措施,普及防控知识技能,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社会氛围;强化生猪生产发展扶持政策宣传,增强养殖场(户)补栏积极性,适时有序组织畜禽补栏出栏,推动生猪生产有序恢复。

三、强化领导,确保实效

镇属相关单位要按照职能职责制定“三大行动”工作方案,履行监管职责。各村(居)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尽快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必要物资和工作经费,明确责任单位和人员,细化实化方案内容,做到分工明确、内容全面、切实可行,不折不扣按期完成行动要求,切实消除非洲猪瘟疫情风险隐患,逐步建立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常态化机制,进一步加强各项防控工作落实落地,为生猪恢复发展提供良好生物安全环境。要集中开展违法违规调运生猪行为专项整治,完善发挥好临时检查站关键卡口监管作用,要完善和发挥好非洲猪瘟网格化管理体系,严密防范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发生。

镇人民政府将组织人员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确保措施落实见效。

 

 

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人民政府

2020年6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