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上八庙镇 > 预算/决算

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2020-10-22 11:32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2、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及其他经济保持平衡协调发展,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3、承担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及增值保值责任;保护公民私人所有合法财产,保障集体经济组织应有的自主权;监督企业和各种经济联合体、个体户认真执行国家的法律、法令和政策,履行经济合同。

4、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制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加强社区管理工作,依法管理外来流动人口,处理人民来信来访,调解民间纠纷,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5、制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发展教育、卫生、科技、民政、广播电视、文化、体育事业;组织实施义务教育和其他各类教育;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推进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事业和养老保险工作;做好劳动管理、科普、老龄及宗教、侨务等工作。

6、加强镇级财政的监督和管理,按计划组织、管理镇财政收入和支出,执行国家有关财经纪律和政策,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完成;做好统计工作。

7、指导、支持、帮助村(居)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促进村(居)民委员会民主自治。

8、制定和组织实施镇村建设规划;加强公用、市政设施、水利建设和管理以及房屋土地管理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9、协助和支持设置在本行政区域内不隶属于镇的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监督其遵守和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产业发展:加强已栽植的1200亩芦笋的精细化管理,新植芦笋200亩,搭建避雨恒温大棚100亩,为恩阳芦笋大健康论坛暨第三届芦笋文化艺术节提供分会场;在来凤、白鹤、西坪等村规模化发展魔芋100亩,在三巴村试点种植中药材苍术20亩;引进补毅家庭农场投资2000万元建万头生猪养殖基地,新增规范养殖场2个,出栏16780头生猪、肉牛1450头、禽3万羽,进一步发展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重点工程:完成三巴、季台、白庙、窑垭、西坪五个村的连片环线路及产业路12.5公里,硬化季台村道路2.3公里、盘龙村三组产业路2公里,完成道路交通标识标志指示牌安装78处、道路绿化20公里、路肩整治、水沟疏通、边坡除草36公里,规范日常养护78公里,提升场镇环境形象,美化升级花台96个。抓好“6·20”特大洪灾山体滑坡道路整治1000余立方米。全力实施“厕所革命”,目前共完成新(改)建标准卫生厕所825户,安装三格式化粪池495套,新建公厕1座,改建公厕7座。完成敬老院“适老化”改造工程,新增床位60张。升级改造镇文化广播综合服务站,公共文化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规范建设镇村两级综治中心16个,新建成“雪亮工程”18处,切实把治安防范措施延伸到群众身边。对曹家沟水库除险加固,整治山坪塘2口。实施安全饮水工程44户,完成白庙、文星村水利工程2处。15个村(居)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实施三巴村、窑垭村土地增减挂钩项目2个。完成2处地质灾害排危工程,完善22处设施农用地手续。

3.社会管理:全年累计上报城乡低保905户2023人,月保障金额31.221万元(其中:特困分散供养59户62人),有效解决了低保对象基本生活保障。对全镇11名困境儿童和4名孤儿按月及时发放生活救助补助金。严格落实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共计253人22700元/月)。为398名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高龄补贴14.04万元。认真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累计救助受灾困难群众334户16万元;发放冬春生活救助279户13万元,为215名优抚对象发放抚恤补助资金170.2283万元。全年实施危房改造33户,累计实施危房改造1384户,易地扶贫搬迁323户1150人,安全住房保障成效明显。扎实推进中央、省、市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关闭页岩砖厂1处,拆除违建大棚房1处367平方米,维修场镇污水管网500米、增设雨污分流管网900米、清理淤泥1200余方、化粪池250余口,2处污水处理站正式投营使用,污水全面达标排放。配备专职保洁员31名、勾背式垃圾箱35个、分类垃圾箱500余套、垃圾转运车2辆。

    二、机构设置

上八庙镇下属二级单位14个,其中行政单位2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2个。

纳入上八庙镇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上八庙镇人民政府,上八庙镇财政所,上八庙镇统计站,上八庙镇会计核算中心,上八庙镇中心小学,上八庙镇文化站,上八庙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上八庙镇民政服务所,上八庙镇卫生院,上八庙镇建管站,上八庙镇农综站,上八庙镇畜牧兽医站,上八庙镇林业站,上八庙镇水管站。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支出总计6557.09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966.26万元,下降12.84%。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的减少。(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6334.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324.59万元,占99.84%;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万元,占0.16%;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经营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6237.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71.19万元,占33.21%;项目支出4166.25万元,占66.7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经营支出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6557.09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966.26万元,下降12.84%。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的减少。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232.4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2%。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1068.39万元,下降14.63%。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的减少。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232.4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12.65万元,占9.83%;公共安全支出(类)7.2万元,占0.12%;教育支出(类)1360.93万元,占21.8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19.66万元,占0.3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773.76万元,占28.46%;卫生健康支出492.79万元,占7.9%;节能环保支出(类)611.44万元,占9.81%;城乡社区支出(类)260.14万元,占4.17%;农林水支出(类)1057.49万元,占16.97%;交通运输支出(类)6.50万元,占0.1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6.50万元,占0.06%;住房保障支出15.89万元,占0.25%;其他支出10万元,占0.16%。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6232.46万元,完成预算95.27%。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支出决算为612.65万元,完成预算80.6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数为12.14万元,完成预算98.6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数为148.99万元,完成预算93.2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数为3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支出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数为13.12万元,完成预算95.9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247.33万元,完成预算95.5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数为6.97万元,完成预算96.4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数为7.32万元,完成预算99.4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数为33.77万元,完成预算86.4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2万元,完成预算64.9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3.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2)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数为18.14万元,完成预算98.5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数为6.25万元,完成预算80.3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14)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1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数为9.63万元,完成预算99.4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1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52.38万元,完成预算33.6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2.公共安全支出: 支出决算为7.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信息化建设(项):支出决算数为7.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教育支出: 支出决算为1360.9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学前教育(项): 支出决算为20.3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小学教育(项): 支出决算为923.6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初中教育(项): 支出决算为41.4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其他普通教育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75.4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支出决算为19.66万元,完成预算98.6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活动(项):支出决算为0.1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支出决算为18.40万元,完成预算98.5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项):支出决算为0.1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广播电视(款)其他广播电视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6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支出决算为1773.76万元,完成预算99.1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支出决算为12.97万元,完成预算98.5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7.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支出(款)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6.99万元,完成预算97.2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60.76万元,完成预算89.5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义务兵优待(项):支出决算为17.7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其他优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39.0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安置(款)退役士兵安置(项):支出决算为27.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安置(款)其他退役安置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2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儿童福利(项):支出决算为3.2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老年福利(项):支出决算为27.3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项):支出决算为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8.1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最低生活保障(款)城市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最低生活保障(款)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特困人员供养(款)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4.2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生活救助(款)其他农村生活救助(项):支出决算为10.9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项):支出决算为563.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拥军优属(项):支出决算为0.7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705.42万元,完成预算98.8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支出决算为492.79万元,完成预算95.0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1)卫生健康支出(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乡镇卫生院(项):支出决算为103.5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卫生健康支出(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1.9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支出决算为80.3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支出决算为5.6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5)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服务(项):支出决算为0.9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6)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87.1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2.97万元,完成预算51.9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78万元,完成预算39.1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项):支出决算为72.3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2)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救助(款)城乡医疗救助(项):支出决算为73.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3)卫生健康支出(类)优抚对象医疗(款)优抚对象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12.2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4)卫生健康支出(类)其他卫生健康支出(款)其他卫生健康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1.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7.节能环保支出:支出决算为611.44万元,完成预算99.0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1)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农村环境保护(项):支出决算为572.4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节能环保支出(类)退耕还林(款)退耕现金(项):支出决算为3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节能环保支出(类)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8.城乡社区支出:支出决算为260.14万元,完成预算77.5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1)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工程建设管理(项):支出决算为15.09万元,完成预算98.5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2)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81.92万元,完成预算57.1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3)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02.91万元,完成预算93.9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4)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支出决算为60.22万元,完成预算89.5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9.农林水支出:支出决算为1057.49万元,完成预算96.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1)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病虫害控制(项):支出决算为12.4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其他农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3.38万元,完成预算68.4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3)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森林培育(项):支出决算为5.2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森林资源管理(项):支出决算为1.0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5)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项):支出决算为9.1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6)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农村人畜饮水(项):支出决算为14.1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7)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8)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支出决算为126.1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9)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生产发展(项):支出决算为179.3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0)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社会发展(项):支出决算为84.1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1)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扶贫贷款奖补和贴息(项):支出决算为168.0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2)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8.34万元,完成预算80.5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13)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项):支出决算为62.2万元,完成预算82.6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14)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支出决算为163.9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5)农林水支出(类)其他农林水支出(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43.59万元,完成预算98.6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

10.交通运输支出:支出决算为6.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养护(项):支出决算为6.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1.商业服务业等支出:支出决算为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2.住房保障支出:支出决算为15.8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数为15.8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3.其他支出: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071.1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742.9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528.14万元、津贴补贴67.03万元、奖金5.38万元、绩效工资268.5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37.35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52.4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8.58万元、医疗费4.32万元、住房公积金99.83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6.84万元、抚恤金17.77万元、生活补助222.03万元、救济费49.85万元、医疗费补助80.35万元、助学金142.19万元、奖励金0.02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2.23万元。

日常公用经费328.2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33.11万元、印刷费10.60万元、咨询费0.3万元、手续费0.1万元、水费4.27万元、电费6.83万元、邮电费2.78、物业管理费2万元、差旅费63.86、维修(护)费6万元、租赁费0.3万元、会议费2.72万元、培训费0.05万元、公务接待费7.52万元、专用材料费0.3万元、劳务费3万元、其他交通费15.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9.02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7.52万元,完成预算87.6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厉行节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7.52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8年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持平。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金额0元。截至2019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 执法执勤用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7.52万元,完成预算87.6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减少0.32万元,下降4.08%。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7.52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57批次,164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7.52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4.98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上八庙镇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1万元,比2018年增加1.9万元,增长950%。主要原因是增加公用经费。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上八庙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0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0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购买办公设备。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上八庙镇共有车辆1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是救护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乡镇基本财力保障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本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是:基础工作管理15分,绩效目标管理15分,绩效运行监控30分,绩效评价实施18分,评价结果应用19分,总绩效为97分,评价结果为“优秀”。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1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通过乡镇基本财力保障项目的实施,优化了环境卫生条件,提高了基层公共服务水平,促进了我镇和谐稳定发展。在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分配合理、拨付及时、使用规范、效益明显。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乡镇基本财力保障”1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乡镇基本财力保障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0万元,执行数为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优化了环境卫生条件,提高了基层公共服务水平,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乡镇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落后,环境方面的管理较为困难,资金需求还很大,年初预算的公用经费安排偏低,支出保障比较困难,影响了乡镇正常运转。二是重建设,轻管理,部分项目的养护管理制度还待进一步完善。三是项目建设申报和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项目资料还需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提高公用经费标准。二是加强项目绩效评价考核力度。三是强化专项资金监管。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乡镇基本财力保障”

预算单位

上八庙镇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0万元

执行数:

20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20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20万元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20万元

20万元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完成数量

实际完成任务量/绩效目标设定任务量×100%

1

1

项目完成指标

完成质量

符合标准

符合绩效目标设定的验收标准,达到行业基准水平

符合标准,全部用于乡镇基本财力保障正常开支

项目完成指标

完成时效

(实际完成时间-绩效目标设定完成时间)/绩效目标设定完成时间×100%

≤1

0

项目完成指标

完成成本

(实际完成成本-预计完成成本)/预计完成成本×100%

≤1

0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产出效果

相关产出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正面影响和效果

正产出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达标率

反映相关产出对社会发展

项目达标

效益指标

生态效益

对自然环境的影响

反映相关产出对自然环境带来正面的影响和效果

正影响

效益指标

可持续效益

持续期限

反映相关产出带来影响的可持续期限

期限可持续

 

效益指标

公平效益

覆盖率

受益群众率≥1

1

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

满意率

满意率≥80%

95%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乡镇基本财力保障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乡镇基本财力保障绩效自评的报告》见附件(附件2)。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行政运行: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指各级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的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信访事务:反映各级政府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事业运行:指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统计信息事务-事业运行:指统计、信息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财政事务-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财政事务-事业运行:指财政事务方面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财政事务-其他财政事务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财政事务方面的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行政运行:指纪检、检查方面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群众团体事务-行政运行:指各级人民团体、社会团体、群众团体及工会、妇联、共青团组织(包括中华青年联合会)等方面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群众团体事务-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群众团体事务方面的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指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0.公共安全支出-公安-信息化建设:反映各级公安机关用于非涉密的信息网络建设和运行维护相关支出。

11.教育支出-普通教育-学前教育:指各部门举办的学前教育支出;教育支出-普通教育-小学教育:指各部门举办的小学教育支出;教育支出-普通教育-初中教育:指各部门举办的初中教育支出;教育支出-普通教育-其他普通教育支出:指其他用于教育方面的支出。

1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文化活动:指举办大型文化艺术活动的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群众文化:指群众文化方面的支出,包括基层文化站、群众艺术馆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指用于文化和旅游执法检查等文化旅游市场管理方面的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广播电视-其他广播 支出: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方面的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方面的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指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开展业务工作的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民政管理事务-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指民政部门接待来访、法制建设、政策宣传方面的支出,以及开展优抚安置、救灾减灾、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婚姻登记、社会事务、信息化建设等专项业务的支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义务兵优待:指用于义务兵优待方面的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其他优抚支出:指上述以外其他用于优抚方面的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退役安置-退役士兵安置:用于伤残义务兵的一次性建房补助,对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专业士官的安置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退役安置-其他退役安置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退役安置方面的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社会福利-儿童福利:指对儿童提供福利服务方面的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社会福利-老年福利:指对老年人提供福利服务方面的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残疾人事业-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指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残疾人事业-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指其他用于残疾人事业方面的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最低生活保障-城市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指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的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最低生活保障-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指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的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特困人员供养-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指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生活救助-其他农村生活救助:指除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自然灾害生活救助外,用于农村生活困难居民生活救助的其他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指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拥军优属:反映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的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14.卫生健康支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指用于乡镇卫生院的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指其他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重大公共卫生专项:反映重大疾病预防控制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卫生健康支出-计划生育事务-计划生育服务:指计划生育服务支出;卫生健康支出-计划生育事务-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指其他用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卫生健康支出-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财政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指财政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基金的补助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医疗救助-城乡医疗救助:指财政用于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的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优抚对象医疗-优抚对象医疗补助:指按规定补助优抚对象的医疗经费;卫生健康支出-其他卫生健康支出-其他卫生健康支出:指其他用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方面的支出。

15.节能环保支出-自然生态保护-农村环境保护:反映用于农村环境保护方面的支出。有关事项包括: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如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农村饮用水源地监测与保护等;小城镇环境保护,如小城镇环境保护能力建设及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优美乡镇及生态村创建等;农用化学品(化肥、农药、农膜等)污染防治、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与监管,有机食品基地建设与管理,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农村环境保护能力建设、宣教、试点示范等。节能环保支出-退耕还林-退耕现金:反映专项用于退耕户的医疗、教育等日常生活需要的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其他节能环保支出-其他节能环保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节能环保方面的支出。

16.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工程建设管理:指调控建设市场运行、拟定建设市场法规、实施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工程勘察设计建管等方面的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指其他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方面的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反映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饮水、环境、卫生、教育以及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其他城乡社区支出-其他城乡社区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方面的支出。

17.农林水支出-农业-病虫害控制:指用于病虫鼠害及疫情监测、预报、预防、控制、检疫、防疫所需要的仪器、设施、药物、疫苗、种苗,疫畜(禽、鱼、植物)防治、扑杀补偿及劳务补助、菌(毒)种保藏及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检测等方面的支出;农林水支出-农业-其他农业支出:其他用于农业方面的支出;农林水支出-林业-森林培育:指育苗、造林、抚育、生物质能源建设以及义务植树,生物措施治理水地流失等支出;农林水支出-林业-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指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安排用于公益林营造、抚育、管理和保护等方面的支出;农林水支出-水利-农村人畜饮水:指用于农村人畜饮水工程建设等方面的支出;农林水支出-水利-其他水利支出:指其他用于水利方面的支出;农林水支出-扶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指用于农村贫困地区乡村道路、住房、基本农田、水利设施、人畜饮水、生态环境保护等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方面的支出;农林水支出-扶贫-生产发展:指农村贫困地区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畜牧业、农副产品加工、林果地建设等生产发展项目以及相关技术推广等方面的项目支出;农林水支出-扶贫-社会发展:指用于农村贫困地区中小学教育、广播、电视、医疗、卫生等方面的项目支出;农林水支出-扶贫-扶贫贷款奖补和贴息:指用于农村贫困地区扶贫贷款的奖补和贴息支出;农林水支出-扶贫-其他扶贫支出:指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农林水支出-农村综合改革-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指农村税费改革后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的补助支出;农林水支出-农村综合改革-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指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农林水支出-其他农林水支出-其他农林水支出:反映除化解债务支出以外其他用于农林水方面的支出。

18.交通运输支出-公路水路运输-公路养护:反映公路养护支出。

19.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商业流通事务-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指其他用于商业流通事物方面的支出。

20.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1.其他支出-其他支出-其他支出:指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

2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4.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5.“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

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报告范围包括机关和下属单位)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1.基本情况:上八庙镇位于巴中市恩阳区西北部,幅员面积42平方公里,距巴城37公里。全镇辖14个村、1个居委会。截止2019年底,全镇总人口18916人。

2.单位情况:上八庙镇人民政府办公地址位于上八庙镇文庙街109号,是全额拨款行政单位,下辖13个二级预算单位,分别为:上八庙镇财政所,上八庙镇会计核算中心,上八庙镇统计站,上八庙镇中心小学,上八庙镇文化站,上八庙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上八庙镇民政服务所,上八庙镇卫生院,上八庙镇建管站,上八庙镇农综站,上八庙镇畜牧兽医站,上八庙镇林业站,上八庙镇水管站。

(二)机构职能。

1.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2.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及其他经济保持平衡协调发展,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3.承担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及增值保值责任;保护公民私人所有合法财产,保障集体经济组织应有的自主权;监督企业和各种经济联合体、个体户认真执行国家的法律、法令和政策,履行经济合同。

4.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制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加强社区管理工作,依法管理外来流动人口,处理人民来信来访,调解民间纠纷,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5.制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发展教育、卫生、科技、民政、广播、电视、文化、体育等事业;组织实施义务教育和其他各类教育;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推进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事业和养老保险工作;做好劳动管理、科普、老龄及宗教、侨务等工作。

6.加强镇级财政的监督和管理,按计划组织、管理镇财政收入和支出,执行国家有关财经纪律和政策,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完成;做好统计工作。

7.指导、支持、帮助村(居)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促进村(居)民委员会民主自治。

8.制定和组织实施镇村建设规划;加强公用、市政设施、水利建设和管理以及房屋土地管理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9.协助和支持设置在本行政区域内不隶属于镇的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监督其遵守和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10.承办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三)人员概况。

全镇辖14个村,1个居委会,93个村(居)民小组,18916人;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年末实有人数165人,其中:上八庙镇中心小学73人,上八庙镇卫生院33人,政府及镇属单位59人(行政编制19人,事业编制40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为6557.09万元,其中:

1.年初结转结余222.5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17.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5万元。

2.一般公共财政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收入6324.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财政拨款收入638.75万元;公共安全财政拨款收入7.2万元;教育财政拨款收入1360.93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财政拨款收入19.9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财政拨款收入1789.56万元;卫生健康财政拨款收入518.66万元;节能环保财政拨款收入613.44万元;城乡社区财政拨款收入293.30万元;农林水财政拨款收入1056.94万元;住房保障财政拨款收入15.89万元;其他财政拨款收入10万元。

3.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10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9年财政资金支出6237.44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12.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2.79万元,项目支出239.86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7.20万元,全部用于项目支出;

3.教育支出1360.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17.22万元,项目支出343.71万元;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9.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40万元,项目支出1.26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73.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8.19万元,项目支出1585.57万元;

6.卫生健康支出492.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7.68万元,项目支出295.11万元;

7.节能环保支出611.44万元,全部用于项目支出;

8.城乡社区支出265.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7.01万元,项目支出168.11万元;

9.农林水支出1057.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3.99万元,项目支出893.50万元;

10.交通运输支出6.50万元,全部用于项目支出;

11.商业服务业等支出4万元,全部用于项目支出;

12.住房和保障支出15.89万元,全部用于基本支出;

13.其他支出10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2019年部门绩效目标为保障下属各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村(居)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相关工作。目标1:保障上八庙镇在职人员43人、职工遗属6人的正常办公、生活秩序;目标2:保障全镇14个行政村,1个社区居委会正常办公运转需求,保障村(居)干部基本报酬不低于区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村级(居)组织办公经费不低于8万元/村的政策要求;目标3:保障包括村(居)各项公益事业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障为村(居)居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等支出。2019年全镇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数为792.61万元,全年绩效目标完成率达100%,预算编制准确,无任何违规违纪记录。

(二)结果应用情况。

2019年专项预算项目严格按照追加要求,及时分配到各单位、各村居,并按实施进度拨款,专项预算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较好,无任何违规违纪记录。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根据巴中市恩阳区2019年部门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测算,本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是:基础工作管理15分,绩效目标管理15分,绩效运行监控30分,绩效评价实施18分,评价结果应用19分,总绩效为97分,评价结果为“优秀”。

(二)存在问题

1.年初预算编制不合理,年内预算追加金额较大,预算编制的合理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2.年终结转金额较大;

3.预算执行缺乏强有力的约束机制;

4.资产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改进建议

1.深化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科学性。预算是财政管理的核心环节,提高预算管理的完整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为目标,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是提升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必备条件。年初根据上年度情况,结合本年度计划及中长期绩效目标规划,合理编制年度预算。

2.强化项目资金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年度内合理编制项目资金用款计划,督促各项目单位按进度实施项目及申报资金,避免资金长期滞留账上,未能发挥其应有的效益。

3.强化支出预算管理,确保重点支出。牢固树立勤俭办事意识,反对铺张浪费,从严控制一般性公务开支,全面推行政府采购和公务卡消费制度,加强对非生产性资金支出的管理,特别是“三公”经费的管理,做到简化公务接待,严格控制接待标准,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二是确保各项重点支出,严格执行支出预算,集中财力保工资、保民生、保稳定。

4.加强资产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率。镇已将国有资产全部纳入资产信息系统进行管理,但重购轻管现象还是比较普遍。镇将制定资产管理的具体工作方案,健全工作机制,建立起财产定期盘点制度,新增的资产及时登记入账,并设置资产明细账和固定资产实物卡片,对资产进行日常跟踪管理和定期核查盘点。

 

 

附件2

 

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人民政府

关于2019年乡镇基本财力保障绩效

自评的报告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决策部署和《巴中市恩阳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根据《巴中市恩阳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恩财监绩〔2020〕7)文件要求,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随即开展专项会议、组织专班对2019年基本财力保障奖补资金绩效评价进行了认真自评,现自评情况汇报如下:

一、乡镇基本财力保障项目基本情况

上八庙镇辖14个行政村、1个街道居委会、93个村(居)民小组,总人口18916人。上八庙镇基本财力保障资金由区级财政综合预算下达到我镇,按照《巴中市恩阳区乡镇基本财力保障机制试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主要用于环境卫生整治、乡风文明建设、防灾应急救助、安全生产监管、维稳信访调解、阵地建设支出项目。通过乡镇基本财力保障项目的实施,优化了环境卫生条件,提高了基层公共服务水平,促进了我镇和谐稳定发展。在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分配合理、拨付及时、使用规范、效益明显。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根据《巴中市恩阳区财政局关于2019年部门预算的批复》(恩财预〔2019〕5号)文件,2019年区财政共下达我镇乡镇基本财力保障资金20万元。主要用于环境卫生整治、乡风文明建设、防灾应急救助、安全生产监管、维稳信访调解、阵地建设,符合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

(二)项目绩效目标。

项目主要内容为环境卫生整治2.58万元,计划为购40升垃圾桶900个,垃圾袋3000个。乡风文明建设2.06万元,为扫黑除恶及创文宣传相关的广告费及音响租赁费用。防灾应急救助3万元,为采购非洲猪瘟应急消毒药品。安全生产监管1.43万元,为安全生产岗位津贴。维稳信访调解4.85万元,为法律顾问服务费及维稳人员差旅费,以维护社会稳定。阵地建设6.08万元,计划为购打印一体机一台及镇综治中心标牌制作。

(三)项目资金申报相符性

我镇基本财力保障项目申报的内容为环境卫生整治、乡风文明建设、防灾应急救助、安全生产监管、维稳信访调解、阵地建设,申报内容与实施内容相符,申报目标围绕基层运转,合理可行。

二、乡镇基本财力保障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及到位。基本财力保障项目资金由区财政局按要求及时将资金拨付到我镇财政所,我镇财政所按项目实施情况支付资金。资金计划20万元,实际到位20万元,到位率达100%。

2.资金使用。截止评价时点,我镇基本财力保障项目资金实际支付20万元,分别为环境卫生整治2.58万元,乡风文明建设2.06万元,防灾应急救助3万元,安全生产监管1.43万元,维稳信访调解4.85万元,阵地建设6.08万元。资金开支范围合理,支付依据合法,资金支付与预算相符。

(二)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我镇2019年乡镇基本财力保障资金的财务管理,严格按照《巴中市恩阳区乡镇基本财力保障机制试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使用和管理;项目的开支由财政所长复核,镇分管领导审核后由镇长审批,镇财政所严格按照财政资金的财务管理制度直接拨付到项目实施人手中,严格审核各类支出票据的要素是否齐全,不合规、不合法的票据严禁入帐;各项目资金财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加强项目的监督、管理和指导,切实将项目的各项建设任务落到实处。镇实行分工协作,落实责任,镇政府成立了财政项目支出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建设的副镇长任副组长,财政、建管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项目实施,明确分工,强化责任,加强资金管理,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2、严格管理,遵循制度。严格执行预算法、会计法、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及政府采购制度等财经法规制度,资金拨付坚持按项目计划、工程进度和质量分阶段验收拨款,确保了专项资金专款专用,有效地防止了截留、挤占和挪用。

3、项目公开,资金公示,充分尊重民意。做到财务公开,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知晓权、参与权、决策权、真正做到群众参与,民主管理。

4、落实管护责任,严把质量关。在各项目点建立相应的管护制度,明确相关责任人进行管护,严格验收,对不合格的项目要求限期整改。

三、乡镇基本财力保障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我镇基本财力保障项目资金实际支付20万元,分别为环境卫生整治、乡风文明建设、防灾应急救助、安全生产监管、维稳信访调解、阵地建设,所有项目都按质、按量、按时完成,无预算支出情况,成本控制较好。

(二)项目效益情况

1、通过实施环境卫生整治,垃圾、下水道及街道路面得到整治,让街道再也没有以往的“垃圾满天飞、污水四处流”的现象,有效提升了街道形象、美化了人居环境。

2、乡风文明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及创文工作顺利进行,镇政府同文化传媒公司合作,印制宣传手册,围绕扫黑除恶、文明新风等关键内容进行宣传。

3、安全维稳方面也出现了新成效,让老百姓之间的矛盾得到了及时化解,避免了很多事态的发生,促进了百姓之间的和谐相处,为我镇的新农村建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4、防灾应急救助方面,我镇规范应急救助工作,合理配置救灾资源,建立健全突发重大自然灾害紧急救助体系和运行机制,对于“非洲猪瘟”疫情的防控处理得当,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5、安全生产监管方面,通过落实责任主体,保证了全年全镇无安全事故发生。

6、通过阵地建设,加强了政府的办公能力,增强基层党组织向心力、战斗力、凝聚力和永葆党员先进性,提升了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水平。

四、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乡镇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落后,环境方面的管理较为困难,资金需求还很大,年初预算的公用经费安排偏低,支出保障比较困难,影响了乡镇正常运转。二是重建设,轻管理,部分项目的养护管理制度还待进一步完善。三是项目建设申报和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项目资料还需进一步完善。

(二)相关建议

一是提高公用经费标准。在保障基本项目支出后,将乡村基础设施和场镇街道维护、环境卫生整治、防灾应急救助等基本公共服务事项经费统筹纳入预算安排予以保障;对乡镇农业投入、信访维稳、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等事关乡镇发展和稳定的事项,按照管理人口和地域、工作难易程度予以专项补助,安排固定工作经费。

二是加强项目绩效评价考核力度。将各乡镇开展基本财保障机制工作情况及日常管护将纳入年度乡镇财政目标绩效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乡镇编制部门预算时的依据。

三是强化专项资金监管。严格实行乡镇报账制,工程款必须按施工进度支付,资金必须直接支付到施工方。工程报账资料要齐备,报账手续要齐全,项目的概(预)算和工程结算要规范、准确。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汇总)2019年度决算公开表.XLS
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财政所2019年度决算公开表.XLS
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畜牧兽医站2019年度决算公开表.XLS
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会计核算中心2019年度决算公开表.XLS
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建设管理站2019年度决算公开表.XLS
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2019年度决算公开表.XLS
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林业站2019年度决算公开表.XLS
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民政服务所2019年度决算公开表.XLS
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农技站2019年度决算公开表.XLS
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决算公开表.XLS
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水务管理站2019年度决算公开表.XLS
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统计站2019年度决算公开表.XLS
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卫生院2019年度决算公开表.XLS
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文化站2019年度决算公开表.XLS
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中心小学2019年度决算公开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