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上八庙镇 > 政府工作报告

上八庙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1-03-25 15:51 来源: 上八庙镇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3月25日

——在上八庙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上八庙镇党委副书记、提名镇长  蒋璐燕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极不平凡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和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我们在区委和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区委二届十三次十四次全会精神,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2020年镇党委被表彰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征兵工作被表彰为全市先进单位,来凤村、窑垭村分别顺利通过省级、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达标验收,文星村被评为市级“平安乡村”示范村。

全年实现公共财政收入8672.53万元,农业总产值34063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937元,同比增加1032元,增长7.9%。

过去的一年,我们上下同心共克时艰,疫情防控成效明显。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创造了必要条件。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和镇党委决策部署,发动党员干部职工300余名,基干民兵40名,社会力量、志愿者500余名,众志成城,同心抗疫;悬挂横幅50余幅,张贴通告、公告2000余份,发放宣传材料8000余份,出动流动宣传车500车次,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动企业家和社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全年累计收到钱物20.8万元。设置43个监测点和11个网格劝返点,对来镇返镇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检测和防控知识宣传。对疫情重点地区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加强重点人员、重点领域监测,落实居家隔离观察21人。全镇无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

过去的一年,我们抓牢抓实关键环节,稳步推进农村改革。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区关于乡镇机构、村(社区)调整改革工作部署,规范设置党政机关7个,镇属事业机构4个;持续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全镇涉改村12个,减少村级建制6个,减幅42.86%,减少村民小组33个,居民小组3个,调整后村(居)民小组共58个。改革后建制村平均幅员面积增加1.98平方公里,平均户籍人口增加817人。配齐配强村“两委”成员49名,大力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全镇9个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实现了全覆盖;常职干部实现了“一升一降”,平均年龄由55.6岁降到51.3岁、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干部占到了67%,人口布局、产业布局和干部能力结构明显优化。

过去的一年,我们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厚植乡村振兴优势。加大主导产业培育。加强芦笋栽植的精细化管理,新植芦笋210亩,其中搭建大棚20亩,同步发展黄精、丹参等中药材500余亩。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结合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整合资源、盘活资产,通过出租山林、土地、堰塘,不断提升村集体自身“造血”能力,新培育列巴寨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38个。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完成年出栏生猪17000头的目标任务,常态化做好重大动物疫病暨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实施整村推进划村包干的防疫工作模式。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场镇新划定停车位170个,亮化工程新增路灯150盏,完成连片扶贫分散供水工程341户,山坪塘整治1口,污水管网延伸3公里,完成农村危房改造86户,洪灾水毁治理6处,新建村社道路路基12公里,高标准完成来凤村村史馆建设。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生态绿色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对已退出的4个贫困村、744户2576人脱贫人口常态开展“回头看”“回头帮”,推进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重点关注“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关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稳定,合理化解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顺利完成脱贫攻坚清查调查。全面落实污染防治。新(改)建户厕463户、公厕9个,购置秸秆焚烧机器8台;全民义务植树1300余人次,新植12亩1600株;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选聘生态护林员23名,发放宣传材料5000余份,不断强化群众防火意识。拆除闽鑫页岩砖厂,关停顺鑫、玉皇观砖厂。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全年清理河道垃圾10余吨,开展巡河400余次。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正确处理好稳增长、促发展和防风险的关系,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多渠道化解政府债务,解决历史遗留债务170.98万元,包括便民服务中心工程欠款35.53万元,坚决遏制新增隐形债务。

过去的一年,我们倾力保障改善民生,提亮全面小康成色。严格落实社会保障。全年累计申报低保836户1945人、特困(五保)58户60人,发放残疾人生活补贴277人,累计临时救助162户284人7.35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保费代缴4215人;申报特殊门诊报费人员1299人;“雨露计划”补助47人,引进农民工回乡创业13家、经济实体6家。开展送技下乡活动15次,发放政策宣传及农村实用技术资料20000余份,培训贫困劳动力和人口素质能力提升1400余人次,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升。高效开展武装工作,组织基干民兵942人,组建镇应急排30人,区应急连10人,完成应征青年入伍目标任务,7名应征青年光荣入伍。扎实推进人口普查,培训全镇76名普查员10余次,精准核查6857户常住人口信息,按要求高质量完成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过去的一年,我们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安全保障全面提升。化解信访矛盾。排查处理各类信访案件280件,受理率100%、满意率99%。开展专项信访维稳工作11次,共出动维稳人员300人次,劝返信访人15人次。深化普法宣传。组织信访办、派出所等部门在国家安全教育日、“七五普法”等时间开展联合普法宣传活动,发放《宪法》等各类普法宣传手册20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类法律问题42个。狠抓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紧盯事故易发的重点时段、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区域,开展安全生产摸排150余次,处罚违规野外用火6起,排查安全隐患67起,有效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常态化开展防灾减灾演练、安全生产月宣传、消防防灭火培训、交通安全进校园等活动。

过去的一年,我们不断加强政府建设,行政效能持续提升。始终坚持忠诚干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生命线,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抓好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对反馈的8个方面18大类31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其中有28个问题完成阶段性整改(需常态化坚持整改问题20个),3个问题正在整改中,新建和完善制度6个,制定工作方案13个。提升行政效能,严格执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8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加强政务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开发布政府信息共计307条。

各位代表,奋斗的历程步履艰辛,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党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也是全镇上下勠力同心、奋力拼搏的结果。特别是在座的同志们,肩负了比以往更沉重的压力,经受了比以往更严峻的考验,付出了比以往更艰辛的努力。在此,我代表上八庙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和列席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上八庙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地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差距和所面临的诸多困难:比如,“三农”领域短板较多,镇村基础设施较薄弱,产业支撑不足,农业生产附加值不高,农产品品牌不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干部队伍的工作能力与群众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破解难题的能力还亟待提升等等。我们将高度重视,尽最大努力加以解决。

 

2021年主要工作目标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区委“开放引领、产业强区”发展战略,以乡村振兴为统揽,强化项目建设,培育特色产业,统筹城乡环境治理、民生改善、风险防范化解等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继续实行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扎实做好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工作,持续加大就业和产业扶持力度,继续完善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产业园区配套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切实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保障粮食安全。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严控土地“撂荒”。打好“压责任、增产量、强激励”组合拳,确保粮食安全。建设高标准农田,发展优质粮油5000亩。创新经营方式,实行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鼓励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流转土地经营权,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既解决土地闲置浪费问题,又增加农民在土地上的收益。健全专业化社会化农业服务体系,按照市场化、多元化、专业化、规模化的思路强化对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的社会化服务,大力推广机械化作业、病虫统防统治;抓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推动粮食品种配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切实做好盘龙村粮食监测点监测统计工作。

培育特色产业。按照区委“开放引领、产业强区”发展战略,打造农业休闲观光示范园、道地药材产业园区,在来凤村种植观赏花卉200亩、田园采摘基地300亩;在窑垭村、登文村、玉皇观村、文庙社区连片成线种植道地药材1000亩。配套完善水、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田间产业道路8.7公里、微水池8口、渠系4.1公里。

补齐民生短板。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场镇临时停车场1个、硬化红星街等街巷,全面完成文星村3组—袁家湾、王家坪—何家湾、马家湾—窑垭村老村部三条村组道路共计7.8公里的硬化建设。加快解决制约农村生产难题,在窑垭村1组试点探索“按户连片耕种”土地改革制度,配套建设生产便道、小型水利工程及沟渠。完成场镇自来水管网延伸工程,解决玉皇观村、登文村750余户4000余人用水难问题。

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完成农村厕所、生活垃圾、污水整治“三大行动”,年内改造公厕2座、户厕268户。实行“户装袋、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的模式,大力推行家庭生活垃圾分类,努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加大污水处理力度,清理黑臭水体,强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夯实美丽乡村建设。

恢复生猪生产。全面完成2.5万头生猪年出栏任务,逗硬落实“猪八条”措施,严格调入调出“双检”制度,全面落实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主体责任,确保动物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确保全年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配合统计部门做好生猪生产监测统计,为上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二是优化基本公共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优化便民服务体系。全面推进营商环境提升活动,依托“互联网+”统筹推进便民服务项目,建立集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政务公开等功能于一体的服务平台,大力提升村(社区)便民服务能力,推进一体化平台延伸到村(社区),完成“一站式”便民服务四项清单,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充分发挥上八庙跑团作用,代办帮办区镇村三级便民服务事项,同时,畅通“互联网+政务服务”办理渠道,提供“网上办、即时办、上门办”等服务。

规范管理农村房屋。切实履行辖区内农房统一确权登记的主体责任,梳理辖区内易地搬迁、土地增减挂钩等各类安置点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前置手续和要件,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完善住房宅基地批准手续,建立农综牵头,国土、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动机制,切实做到改建房屋及时审批、新建房屋按时办结。充分运用“四川省房屋质量安全智慧监管平台”进行房屋建筑安全信息排查和采集,精准农村危房改造对象,年内确保危房应改尽改。

盘活用好公有资产。核实清理镇村公有资产,在全面摸清资产底数的基础上,按照充分利用、保障运转的原则,统筹各级各类闲置资产,通过调剂、置换、租用等方式,优先保障办公用房,对涉改村公有资产按照“就近就地、便民利民”原则,优先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将部分闲置资产优化整合用于便民服务站点、党群活动中心、文化活动场所、老年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农业服务设施等便民利民场所。

加强治理机制创新。完善群众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全面推行“四议四调四评”工作法,探索院落、楼栋等“微自治”,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发挥作用,广泛开展“好公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统筹实施基层治理,培育特色示范社区、院落,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各项事业全面进步,让全社会充满活力、向上向善。深入开展“八五”普法,结合经济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城乡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开展各类宣传活动,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确保每个村(居)有1名以上骨干“法律明白人”,打造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宣传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好局提供清爽干事创业环境。

三是加强重大风险防控,守住安全稳定底线。

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措施,压实“四方”责任,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人物同防、闭环管理”防控策略,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演练,加大防控知识宣传,引导群众合理出行、减少聚集、做好个人防护,强化学校、超市等重点领域及重点人员监测管控,坚持做好天府健康码和场所码的申领使用工作,努力完成7369人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任务,坚决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果。

抓好安全生产。全面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抓好食品药品安全。持续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提升森林防灭火水平。完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常态减灾和应急救援。

抓细矛盾化解。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持续深入开展“六个一批”和“三访”治理工作,学习推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把各种矛盾和问题控制在源头、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深化依法行政。全面推进依法治镇工作,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严格规范项目采购和招投标管理,从严落实村级财政资金监管使用。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自觉接受社会舆论和群众的监督,确保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提高服务群众能力。

增进民生福祉。认真做好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医疗保险相关工作,持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6.5%以上、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7%以上;加强技能培训促进就业,组织就业重点群体参加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增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低保家庭、残疾人、大重病患者等困难群体实施精准救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加强廉政建设。深化改革转职能,突出重点强监管,严格执行纪检部门对各单位、村(居)监督全覆盖力度,特别是对重点领域、产业项目、作风建设等各方面,严明纪律肃贪腐,持续推进廉洁政府建设,整治不正之风,严防“四风”问题反弹,积极开展廉政谈话,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廉政谈话,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提升政府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提升行政效能。加大“四省五问”作风整治,严格执行“工作亮标、‘3N’亮效、督查亮牌、问责亮剑”的“四亮”工作法,建立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用制度管人管事,约束权力,提升效能,实现“审批零差错、纪律零违反、办件零超时、群众零投诉”,大力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时代赋予新使命,征程呼唤新作为,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用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抓落实作为主旋律,切实做到党委有决策、政府有行动,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以新追求、新作风、新举措奋力开启上八庙镇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用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