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上八庙镇 > 政府工作报告

上八庙镇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2-07-28 09:38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年3月24日

(在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上八庙镇镇长  蒋璐燕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支持下,全镇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抢抓机遇,团结拼搏,开拓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经济指标稳步增长,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亿元,同比增长3.1%;公共财政收入8742万元,同比增长8%;农业总产值36958万元,同比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150元,同比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额2.5亿元,同比增长25%。

产业发展优质高效。深入贯彻区委“开放引领、产业强区”发展战略和“23456”工作思路,积极培育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规划优质粮油、有机果蔬、道地药材三大产业园区。完成来凤村优质粮油示范园区1000亩的建设任务,种植观赏花卉300亩,采摘基地300亩;在盘龙村采取种养循环模式,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2个,升级提升2个,种植时令蔬菜和优质水果,同时对已有柑橘园高接换代、提档升级,种植优质果蔬500亩;按照“土地整治+”思路,实施零星耕地归整,整理土地300亩,在窑垭村、登文村、玉皇观村、文庙社区连片成线种植道地药材1000亩(其中窑垭村核心园区300亩),配套完善了水、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微水池2口、耕作道3公里、生产便道2公里、渠系4.1公里。倾力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兑现农机购机补贴5户,核发种粮一次性补贴、稻谷补贴、大豆补贴、地力保护补贴216.5万元。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落实低保对象791户1462人月保障21.45万元,特困户(五保户)59户,发放困难对象临时救助180户372人,发放资金8.89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发放到位,护理补贴294人,月保障金额1.63万元,在册残疾人生活补贴292人,月保障金额2.92万元。慰问优抚对象31人,共计1.45万元,开展优抚对象生活救助52户,共计3.08万。发放紧急转移安置救助、冬令春荒生活救助、过渡期生活救助等资金以及救助物资发放1224户70.07万元。严格宣传落实各项惠民保障政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新农保基本实现全覆盖。计划生育工作扎实推进,计生“三项制度”补助资金发放734人,补助资金88.85万元。文化惠民深入推进,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各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投入使用,三巴村村史馆建设完工。有序开展征兵工作,完成兵役登记94人,征兵进站26人,政审合格9人,参军6人。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义务教育提档升级,积极开展落实“四质工程”和“双减”工作,2021年中考700分以上5人,600分以上22人,成功创建市级“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2021年“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中表现突出,获得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通报表扬。

基层治理纵深推进。打造“7心协力,一电便民”服务体系,依托镇便民服务中心、村便民服务点,开通“水电气行网购邮”7类与群众日常生活紧密相连的“保姆式”“管家式”服务。进一步优化、拓宽网格服务管理功能,整合网格力量,全镇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村社干部187个网格员,挂包6500户农户,确保工作细化到人、责任落实到人。补齐场镇管理短板,深化农贸归市、经营归位、停车归区、广告归栏、垃圾归点的“五归”工作法,强化“门前五包”、制定农贸市场管理制度,规范市场行为,设置便民服务栏3处,建6人环卫队伍,分片包干。

乡村振兴步伐加快。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顺利开启乡村振兴战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对摸排出的8户监测户,落实监测联系人,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24条,派驻新一轮镇级驻村工作队员3名,顺利通过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完成镇、村2014年—2020年脱贫攻坚归档工作,镇级档案装档1484件,落实全镇9个村(社区)档案室规范建设。完成全镇158个扶贫资产项目清理工作,严格按照市、区相关要求逐项制定优化扶贫资产管理制度。争取乡村振兴类资金460余万元。引进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企业9家、专业合作社2家。多措并举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完成年出栏生猪25000头的目标任务;开发公益性岗位52个,实现就近就地就业,有效增收。完成农村危房改造50户。完成场镇自来水管网延伸工程,解决玉皇观村、登文村750余户4000余人用水难问题。完成685户农村房地一体登记(其中易地搬迁自建房238户)。

生态环境有效改善。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提升、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道路畅通4大行动,新建三巴、登文、玉皇观、季台4村聚居点污水处理项目工程,切实解决群众117户、380人的人居生活环境;完成场镇污水管网延伸工程,新纳入21户污水管网1705米、新增污水处理设施1处,日处理量扩容50方;新建场镇绿地2处,硬化产业环线路5.48公里;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对双河、司城河镇段河道进行巡查近50次;常态化开展秸秆禁烧、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宣传巡查。

安全保障全面提升。排查处理各类信访案件510件,(其中镇级225件,上报区级解决285件)镇级受理率100%、满意率98%。开展专项信访维稳工作13次,共出动维稳人员300人次,劝返信访人10人次,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紧盯事故易发的重点时段、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区域,开展安全生产摸排20余次,处罚违规野外用火3起,排查安全隐患35起,完成房屋自然灾害风险普查4578户,有效遏制安全事故发生。不折不扣落实好“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合情合理把握耕地用途管制,确保“良田粮用”,扎实推进违法用地问题整治,反馈问题20个已基本完成整改,恢复耕地7.9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长效,疫苗接种动员有力,累计接种17976人次。

政府建设切实加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动“四省五问”作风整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办理人大建议和意见15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加强政务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开发布政府信息共计356条。提高12345热线办理水平,2021年全年共受理“12345”热线127件(其中经现场处理并与来电人沟通后主动撤销21件),不满意件13件,经向市热线中心甄别后,满意率为100%。圆满完成镇村(社区)两级班子换届选举。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织密小微权力监督网,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此外,审计、统战、妇女儿童、工会、老干、退役军人、关工委、保密、史志档案等工作均取得新成效,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镇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笃行不怠的结果,也是镇人大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政府,向全镇干部群众、人大代表和所有关心支持上八庙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问题和不足:一是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财政实力弱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二是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三是镇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四是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难度较大;五是场镇面貌改观小,民生服务与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等。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做到目光所至看到问题、耳听范围想到问题、所思所想直面问题,拿出有力举措,下大力气认真扎实加以解决。 

2022年主要工作目标任务 

2022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全会提出的目标要求,按照区委“23456”工作思路,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是做好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呈现旧貌换新颜”的一年。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完善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常态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帮扶”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及时发现、及时帮扶易返贫致贫人口,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完善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配套,引导搬迁群众发展致富产业,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致富。

保障粮食安全。严守耕地保护红线,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确保农田总量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不下降,在文星村建设高标准农田500亩,在文星村、窑垭村实施土地整理500亩,文星村低产低效果园退耕150亩。确保粮食增产增收,着力稳口粮、稳玉米、扩大豆,压实工作责任,落实目标任务,确保7700亩水稻、6400亩玉米和20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全面完成。推进土地规模经营,鼓励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通过土地流转和土地托管等方式,整合土地资源,实现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机械化作业,加快农业科技推广,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动粮食品种配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引领专合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推广应用农业物联网、智能灌溉、无人机植保、机耕机播机收,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切实做好盘龙村粮食监测点监测统计工作。

培育特色产业。围绕全区“一核两环四带多园”现代农业产业布局,加快建设优质粮油、有机果蔬、道地药材、生态畜禽等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逐步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农业主导产品和支柱产品。2022年建成以文星村为核心的优质粮油产业园区1个,采取“农户+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发展优质粮油800亩,辐射带动玉皇观村、登文村、盘龙村、季台村等发展优质粮油500亩。配套建设田间生产道4.75公里,机耕道2.5公里,新建蓄水池8口,整治山坪塘10口。扩大道地药材产业园区建设规模,大力发展有机果蔬、生态畜禽,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按照环境保护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要求,认真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围绕“三区同创”工作要求,对标创建工作标准,抓好大气污染防控、场镇环境卫生、全域水环境保护等方面工作,保护田家河场镇饮用水源地,改造文星村、登文村、玉皇观村3处集中饮用水供水地,改造场镇农贸市场及朝阳街公厕2座,硬化石庙街、红星街。

今年,是突出抢抓机遇招商引资“攻坚克难做表率”的一年。

优化便民服务体系。全面推进营商环境提升活动,依托“互联网+”统筹推进便民服务项目,建立集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政务公开等功能于一体的服务平台,提升便民服务机构“一站式”功能,实现“最多跑一次”。充分发挥上八庙跑团作用,代办帮办区镇村三级便民服务事项,提供“随时办、上门办”等服务。

盘活用好公有资产。核实清理镇村公有资产,在全面摸清资产底数的基础上,按照充分利用、保障运转的原则,统筹各级各类闲置资产,通过调剂、置换、租用等方式,优先保障办公用房,对涉改村公有资产按照“就近就地、便民利民”原则,优先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将部分闲置资产优先调整用于便民服务站点、党群活动中心、文化活动场所、老年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农业服务设施等便民利民场所。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认真落实区委招商引资月度安排部署,积极争取各方支持,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队,利用本地成功人士资源,每月外出招商一次,积极打好“乡情牌”,念好“引企经”,突出基础设施、产业培育、民生事业、生态环保等重点,力争储备重大项目5个、总投资3亿元以上,申报重大项目2个、总投资1亿元以上。依托黄石盘水库项目,在玉皇观村、窑垭村、来凤村大力发展乡村民宿和森林康养等旅游业。

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为重要载体和总抓手,明晰功能定位,统筹考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因素,从实际出发,合理划分生产、生活、生态“三区”,厚植乡村振兴与基层治理新优势,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红利。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编制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计划,完成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基准地价更新、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和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等相关工作。

今年,是加强风险防控守住底线“和谐稳定求发展”的一年。

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措施,压实“四方”责任,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人物同防、闭环管理”防控策略,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演练,加大防控知识宣传,引导群众合理出行、减少聚集、做好个人防护,加强学校、超市等重点领域管控及返乡人员摸排,对中高风险地区等重点人群落实“二盯一”管控措施,努力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任务,坚决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果。

抓细信访矛盾化解。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持续深入开展“六个一批”和“三访”治理工作,学习推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把各种矛盾和问题控制在源头、消除在萌芽状态。抓细排查工作,认真做到矛盾纠纷全掌握,分类建好台帐,确定目标任务,落实措施和责任,逐个攻坚突破,稳住增量,减少存量,全力做好稳控工作,对重点信访人员,制定和完善稳控方案,落实稳控责任人员,真正做到吸附在当地,稳控在辖区。

筑牢安全发展底线。全面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在登文村刘家梁新建一条里程2公里,宽1.5米的防火通道,持续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提升森林防灭火水平。完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常态减灾和应急救援。落实扫黑除恶长效机制,严厉打击交通运输、毒品、盗抢、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打造良好的农村治安环境。

今年,是聚焦保障民生以人为本“深入人心赢口碑”的一年。

全面加强社会事业。强化民生保障,逐步提高城乡低保、五保及孤儿的供养标准;认真做好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医疗保险等相关工作,持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6.5%以上、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7%以上;加强技能培训促进就业,组织就业重点群体参加技能培训、创业培训,提高就业率;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推进体育文化事业发展;加大教育投入,持续做好教育双减工作,普及安全教育,保障校园安全;增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低保家庭、残疾人、大重病患者等困难群体实施精准救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全面加强效能建设。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政府管理服务化,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增强政府公信力;重点关注侵害群众切身利益、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想方设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设高效、务实、廉洁的政府。

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各单位、村(居)各项制度和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政府工作执行力;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廉政谈话;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树立过“紧日子”观念,厉行节约,让老百姓过“好日子”。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争朝夕抓落实”。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政府自身建设面临更多新要求新挑战。我们将着力用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新追求、新作风、新举措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把抓落实作为主旋律,切实做到党委有决策、政府有行动,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惟实干者进、惟担当者赢、惟奔跑者胜。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起航!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善作善成,为奋力开启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实现上八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