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上八庙镇 > 政府工作报告

上八庙镇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3-06-12 14:37 来源: 上八庙镇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6月2日
(在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上八庙镇镇长  蒋璐燕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查,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恩阳建区十年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新征程上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这一年,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实现全镇发展稳步提升。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一年来,我们稳中求进,始终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经济运行持续向好。我镇执行“马上办、抓落实”工作机制,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2022年,镇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13次,新招引落地企业4家,总投资2亿元。202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3亿元,同比增长3.7%;公共财政收入8956万元,同比增长8%;农业总产值38977万元,同比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869元,同比增长8.8%,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的良好局面。
    产业发展成绩显著。采取“政府引导、村委主导、村集体经济股份联合社实施”的模式,探索“资源利用型、资产运营型、村企合作型、有偿服务型”壮大村集体经济模式,实现集体经济、农民收入双强。科学规划优质粮油、有机果蔬、道地药材三大产业园区,创新村企联建、产业联建模式,整合优质土地资源,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由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联社集中流转、统一整理土地3000亩,建成粮精复合产业园1000余亩,种植豌豆尖1200余亩,胡豆2000余亩,完成500头肉牛养殖场选址工作,群众获得土地租金90余万元、劳务收入120余万元。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营商环境“红黑榜”机制,梳理行政权力服务事项230余项,延伸“跑团”代办模式,创新推进“一电便民”服务,常态化开展“有事来协商”,切实解决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办事难问题,打通便民代办“最后一百米”,充分发挥优化营商环境对高质量发展的牵引作用,持续提升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
    ——一年来,我们实干为先,抓巩固稳衔接,乡村振兴全面夯实。
    切实全面盘活土地资源。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按照“群众自愿、集约经营、收益分红、利益保障”原则,采取土地股份合作模式,在全镇集中连片流转土地3000余亩,完成撂荒地治理2769.92亩,把土地承包权量化为股权,投入到专业合作社,按土地保底租赁和效益分红的方式,实现土地“一子落”、产业“全盘活”,有效实现土地增值、农民增收、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区域优势,以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为导向,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全镇9个村(居)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60万元以上。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组织全镇261名帮扶责任人、4个驻村工作队、镇村干部100余人,对全镇9个村(居)736户脱贫户、11户监测户和5000余户一般农户进行全覆盖走访,动态监测,扎实帮扶。紧扣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围绕“全镇一盘棋、村村有产业”的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农产品调优,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以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三者融合的产业园区。荣获全区“2022年度乡村振兴先进单位”。
    加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实施天然林保护、封山育林等工程200余亩,持之以恒加强“田长制”、“林长制”、“河(湖)长制”、“路长制”的落实,生态机制更加完善。结合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划分12段包保区域,组织全镇干部、志愿者100余人,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度,补齐场镇管理短板,深化“五归”工作法,强化“门前五包”、制定农贸市场管理制度,环境治理初见成效。完成了场镇污水管网延伸,登文、季台、三巴、来凤等村污水“千村示范”工程。完成农村“厕所革命”户厕改造364户,配套建设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建成登文、文星2个整村推进示范村,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明显。
    ——一年来,我们务实笃行,践初心暖民心,民生福祉显著提升。围绕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我们集中力量办实事,全心全意解难事,让每一件民生实事落实处、见实效。
    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参保人数逐年递增,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机制全面构建。落实农村低保695户1303人,每月保障资金255635元,城镇低保17户27人,每月保障资金6800元,特困户58户58人,发放困难对象临时救助105户救助金额5.91万元,发放残疾人生活补贴279人,每月保障资金2.79万元,发放残疾人护理补贴296人,每月保障资金1.994万元。为70户特殊困难对象送去了爱心防疫健康物资。接受捐赠物资2万元,受益群众1000余人次。落实自然灾害救灾资金4975人70.65万元。开展创业培训70余人次,新增返乡创业农民工175人。
    文化惠民深入推进。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功能,全面完成玉皇观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和三巴村村史馆建设,做好上八庙镇史志编纂工作。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12场次,惠及群众2000余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健全,2022年,春季征兵进站9人,政审合格4人,参军3人,夏季征兵进站16人,政审合格4人,参军2人。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兑现农机购置补贴18户,核发种粮一次性补贴、稻谷补贴、地力保护补贴261.38万元。
    基础设施持续完善。积极主动争取项目、资金,完善了镇、村、组三级路网结构,通过整合资源、聚合资金、项目打捆,共新(改)建村、组道路23公里,新建微水池30口,整治山坪塘10口,新建小集中供水工程1处,切实解决了群众出行难和农户“饮水难”问题。
    ——一年来,我们慎终如始,树牢底线思维,社会治理日益完善。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组织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采样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持续强化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坚持预防为主,组织全员疫苗接种、全员核酸检测,扎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建立疫情防控网格173个,组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大数据核查、隔离管控、重点场所督查3个工作专班,严格落实“三盯一”管控措施,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积极化解信访矛盾。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活动,全年开门接访200余人次,解决信访积案3件,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35件。共排查处理各类信访案件260件,受理率100%、满意率90%。开展专项信访维稳工作9次,共出动维稳人员200余人次,劝返信访人5人次,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等重大节点维稳工作任务。
    全面提升安全保障。全力维护辖区安全稳定,开展安全生产摸排200余次,闭环整改大小安全隐患17起,持续巩固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成效。重点对镇内烟花爆竹销售点、液化气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三合一”场所等进行“地毯式”排查,严厉打击违法生产经营等行为。对食品生产、加工、销售点进行安全大检查30余次,开展食品安全教育12次,全年农村宴席监管370余场次,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扎实推进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排查经营性自建房127栋,其他自建房4360栋。牢固树立红线意识,不折不扣完成土地卫片执法和耕地进出平衡整改任务,依法拆除违章违法建筑,有效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
    ——一年来,我们一以贯之,转作风提效能,政府建设不断增强。我们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以开展“四省五问”深化作风建设为契机,制定“严纪律、抓落实”通报制度和百分制考核办法,要求全镇党员干部整治作风顽疾,主动担当作为。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办理人大建议和意见18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网格微信群推送为主平台,及时更新群众关心的事项和热点信息,202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8条,政务公开信息53条,政府网站信息33条,利用政务公开栏、宣传栏等方式公开各类政府信息74条,其他渠道15条,同时妥善处理群众各类申请和诉求,办结“12345”政务服务热线投诉92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织密小微权力监督网,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与此同时,退役军人事务、双拥工作、民族宗教、史志档案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工会、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得益于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得益于全镇上下不懈奋斗、顽强拼搏。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战斗在全镇各条战线、各个岗位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上八庙镇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自身工作中的不足:一是经济总量不大、人均水平不高、结构不优、创新不够的情况仍然存在,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对农业龙头企业的吸引力不强,招商引资难度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二是民生保障还有不少短板,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还存在薄弱环节,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场镇面貌改观小,民生服务与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等;三是影响社会发展的不稳定不和谐因素仍然较多,信访维稳压力巨大;四是党员干部思想还不够解放,作风还不够扎实,营商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对此,我们将持续创新思路和方法,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2023年主要工作目标任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实现新时代上八庙镇全面进位赶超的奋进之年。上八庙镇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23456”工作思路,坚定不移实施“开放引领、产业强区”发展战略,深入落实“三年行动”,推进镇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加快建设“两地三区”现代化新恩阳努力奔跑。
    2023年我们要铆足劲头,坚持兴产业、促提升,在推进经济发展上求突破。
    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继续对突发严重困难户、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开展监测,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扎实稳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利用乡村振兴在资源、资金、项目等方面的利好政策,谋划产业项目,争取项目资金,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逐步致富。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完善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常态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帮扶”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持续推进产业发展。积极融入全区“一核两环四带多园”的现代农业产业布局,坚持“一镇一业”,继续围绕“药、菜、牛”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坚持“产业园区、田园景区、新型社区”三区同建,启动1000亩小米椒种植项目,采取“企业+村集体+新型经营主体+农户”的模式发展道地药材和有机蔬菜产业,预计2023年建成蔬菜基地和粮精复合产业园5000余亩,新(改)建大型肉牛养殖场3个,做优道地药材产业园。力争2023年实现50%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到2025年,基本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30万元,30%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0万元。真正实现老百姓“土地流转有租金、园区务工挣薪金、年终分红得股金”,走出一条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路子。
    持续抓好招商引资。全面推进营商环境提升活动,依托“互联网+”统筹推进便民服务项目,建立一体化服务平台,提升便民服务机构“一站式”功能,实现“最多跑一次”。充分发挥上八庙跑团作用,代办帮办区镇村三级便民服务事项,提供“随时办、上门办”等服务。加大2023年镇村项目包装申报和转化开工力度,用好“巴商回家”座谈会成果,吸引优秀人才携技术、资金、资源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水”,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帮助更多群众实现致富增收。2023年,储备市级重点项目2个,区级重点项目6个。围绕生态文旅康养、农副产品产业园区、道地药材产业园建设等重点产业策划包装,拟招引项目4个,其中种植业2个,养殖业1个,农旅融合产业项目1个,估算总投资9500万元。
    2023年我们要聚焦重点,坚持夯基础、惠民生,在提升满意指数上下功夫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田水利基础建设投入,继续以场镇建设为重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好大气污染防控、场镇环境卫生、全域水环境保护等方面工作。2023年,启动实施以工代赈项目1个,硬化来凤村、季台村3.5米宽产业道路6.7公里,整治山坪塘1口;盘龙村硬化村(组)道路2.2公里;硬化文星村产业道路4公里、村(组)道路2.2公里;启动黄石盘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硬化玉皇观村2社道路1.1公里;安装全镇9个村(居)道路安全护栏49公里;启动文庙社区、盘龙、三巴、登文、玉皇观等村3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完成窑垭村等5个村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工作,打造“一站式”服务窗口;加快推进“厕所革命”,严把质量关、施工关和群众满意关,高质量完成102户户厕新(改)建和50户危(旧)房改造任务。
    协调做优公共服务。强化民生保障服务,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确保各类社会救助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到位。深化文明创建,定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等5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培育文明新风。认真抓好养老、医疗、教育等社会保险体系政策落实,扎实推进全民参保和全民医保工作,不断夯实社会保障基础。不断完善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体系,发展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等福利事业,实施特困群体托底保障工程,对五保、低保、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实施专项帮助和医疗扶持,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坚决扛牢粮食安全责任。落实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全面推行“田长制”,守住粮食安全压舱石。实行耕地“进出平衡”,分类推进“非农化”“非粮化”治理,坚决防止新增耕地“非粮化”。巩固撂荒耕地整治成果,坚持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确保粮食播面稳定在2.8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1.1万吨以上。新(改)建高标准农田3000亩,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推进建成高标准农田。培育农机社会化组织,提高农机装备水平,强化农业科技推广和技术服务,增强农业生产效益。稳定生猪产能,出栏生猪3万头左右。
    2023年我们要从细从严,坚持守底线、保安全,在维护社会稳定上有作为
    进一步做实风险防控。抓实抓细社会管理和安全维稳各项工作,坚决守牢安全底线,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竭尽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地质和山洪灾害防治工作。持续推进塘、库、堰整治,定期清淤整修,保证农田灌溉用水。集中精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加强火灾隐患排查,加大野外用火管控力度,强化防火值班巡逻和火灾预警监测,保证火情得到及时妥善处置。落实扫黑除恶长效机制,严厉打击交通运输、毒品、盗抢、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打造良好的农村治安环境。
    进一步做好信访维稳。持续推进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机制运行,扎实做好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实行重大节日和重要活动期间信访维稳信息“零报告”制度,确保信访渠道畅通、纠纷溯源精准、事件调处专业、乡村稳定和谐。持续巩固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活动成果,针对停建遗留、征地拆迁、农民工工资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全面掌握重点涉稳人员、群体的基本信息、思想动态及行踪,逐人制定方案,落实稳控责任人,采取“一盯一、多盯一”措施,确保不发生到区级以上集访、缠访、闹访、越级访和极端上访。
    进一步狠抓安全生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和安全生产“强安2023”监管执法专项行动。紧盯事故易发的重点时段、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区域,加强对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烟花爆竹销售点等重点场所的排查监管,持续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演练、重大事故隐患专项判定标准和消防防灭火培训,各类安全宣传教育“七进”等活动,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2023年我们要坚定信心,坚持改作风、抓落实,在政府自身建设上见实效
    始终坚持忠诚干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生命线,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坚决有效、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部署,确保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奋力开创上八庙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始终坚持担当干事。把担当作为成事之要,坚决挑起改革发展稳定的重担。时刻保持“本领恐慌”意识。坚持用实绩说话,推行闭环管理,实行“一周一汇报工作例会”制度。坚持把工作当成事业干,高标准、严要求,勇争一流,敢走前列。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干事创业成为新时代上八庙干部的主旋律。
    始终坚持廉洁干事。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严控“三公” 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有限财力更多用到惠民生上,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人民群众的好日子,以政府工作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各位代表、同志们!任重道远须策马,风劲正是扬帆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人大代表的支持下,进一步团结全镇人民,努力在新发展格局中抢抓机遇、在成效成果中增强信心、在埋头苦干中砥砺奋进,高标准完成好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共同谱写上八庙镇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