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兴隆镇 > 民生信息

兴隆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

2022-05-16 18:43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推动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措施落到实处,根据恩区安委〔20225号文件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成果,稳步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提档升级,着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有效保证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二、工作目标

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和配合监管执法,健全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精准管控安全风险,切实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主要任务

(一)强化安全风险防范管控

各村()、镇级相关单位要针对本行业领域进行安全监管,当前正值用电用气旺季部分施工单位抢工期、赶进度超能力生产现象突出区要压实管控责任,落实管控措施,将安全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通过手机短信、微博微信村村响等形式做好安全风险预警提示,引导社会公众加强安全防范

责任单位各相关行业站所中小学、卫生院、

(二)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隐患整治

各村()、镇级相关单位要结合安全风险研判情况,精心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及整治行动

1.道路交通安全方面。要加强两客一危、货车、面包车、摩托车等重点车辆安全管控,切实做好安全劝导工作,配合交通管理部门严厉查处三超疲劳、酒后驾驶、非法营运等交通违法行为,要全面排查临崖临水、陡坡急弯、洪涝灾害等重点路段和桥梁、涵洞、隧道等重点部位,对村道、社道进行全面排查治理,确保畅通。

责任单位:管办派出所、镇综站各村(

2.建筑施工安全方面。要全面加强在建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重点排查起重设备、模板、脚手架、施工用电、高空作业、受限空间等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落实防滑、防火、防坍塌、防高处坠落、防机械伤害安全措施。

责任单位:建管站牵头)、管办务站,各村(

3.燃气安全方面。要深刻吸取近期全国燃气安全事故教训,按照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的《全国城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安委〔20219要求,抓紧制定城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迅速开展全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排查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中小学农村燃气用户、农贸市场和使用瓶装液化气的住户,切实消除燃气管道占压、穿越密闭空间、擅自改造、使用不合格燃气灶具等隐患,着力解决燃气安全中存在的问题。我镇将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列入安全生产督查、巡查、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工作落实。

责任单位:建管站牵头)、农综站食药所、应急、各村(

4.危险化学品安全方面。要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巡查工作,将安全监管措施贯穿于全镇所有燃气用户,落实天然气保供安全措施,确保安全供气。加强消防设施配备和消防力量建设,提升消防安全应急处置能力。

责任单位:应急办(牵头)、保办建管站食药所综治办

5.烟花爆竹安全方面。要督促经营用户强化现场安全管理,始终保持严管重罚高压态势,落实安全防范各项措施要求。持续推进专项治理,加大销售旺季监管执法力度,严查批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优化烟花爆竹经营单位布点,加强旺季安全监管,严查严处个体经营户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单位:应急牵头)、环保办食药所

6.消防安全方面。要重点开展易地扶贫安置点火灾隐患治理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要深入开展老旧住宅寺庙消防安全管理要紧盯物流、老街旧房突出的火灾风险加强违规动火用电等突出隐患的整治力度。全面加强饭店商、医院学校、机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切实督促各类经营管理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要发动村、社力量,做好小单位、小场所以及农村地火灾防范工作。

责任单位:综治办牵头)、中小学派出所国土所建管站文化站卫生院计生办、食药所民政办林业站、各村(

7.商贸物流、电力、特种设备、校园、农业农村等行业领域要加强安全监管,确保我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责任单位:综治办中小学农综站食药所等单位牵头按照安全生产职责规定负责做好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8.非煤矿山、山洪灾害避让区等行业。要加强监管及检查。

责任单位:国土牵头、水务及相关部门配合

9.森林防灭火方面。按照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完成好辖区的隐患排查与治理。

责任单位:林业站

(三)实行安全隐患动态清零

各村()、镇级相关单位要对重点行业领域实行全覆盖检查排查,不留死角和盲,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采取发点球方式交办给行业主管单位和企业认真整改,不能及时整改的,要按照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要求,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严防因隐患整改不及时而引发生产安全事故要督促各行业开展安全隐患及违法行为自查自报自改,强力推动问题隐患整改动态清零。对本次大检查活动中发现的根源性问题,要完善工作措施,建立长效机制,着力从根本上消除隐患、解决问题。

责任单位:应急办、国土所、农综站、水务站、建管站、中小学、卫生院、食药所、计生办、民政办、林业站、综治办、各村(

(四)统等做好安全相关工作

各村()、镇级相关单位要把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与做好2022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

责任单位:应急办(牵头),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安委会成员单位、各村(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各村()、镇级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针对当前安全生产的特点,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认真研究切实可行的整治措施,并实行责任到岗到人,确保方案取得实效

(二)加强宣传动员,提升安全意识。各村()、镇级各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动员,提高全镇工作人员及群众对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认识,疑聚工作合力。

(三)加强应急值守,做好值班备勤。各村()、镇级相关单位要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做好应急准备和常态化值班备勤,确保全镇安全稳定。

(四)加强目标考核,逗硬追责问责。应急办将结合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成立专班对安全生产检查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抽查,把此项工作的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对工作推进不力、隐患整治不彻底的单位,将在年度考核中扣减相应分值;对未深入排查致使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将依法依规从严追责问责。

 

 

 

 

 

 

 

 

 

 

 

 

 

行业站所及村(居)安全生产责任清单

 

序号

责任内容

责任单位

1

校园安全监管、安全知识宣传、应急疏散演练、校车安全监管及校舍安全

中小学

2

全镇塘库清单(含各类塘库现状及隐患)、山洪灾害点清单及避险应急演练、防汛措施及应急演练

水务

各村(居)

3

各类农机台账及监管措施、隐患排查及治理台账、沼气监管台账、产业园区监管台账及隐患治理

农综

各村(居)

4

燃气监管及隐患排查治理建筑安全、辖区电梯安全、农房安全监管

各村(居)

5

非煤矿山治理、地质灾害监管

国土

各村(居)

6

商贸物流、商超监管、各类餐饮场所监管

食药

各村(居)

7

废弃监管处理、隔离场所安全监管

卫生院

各村(居)

8

寺庙、养老场所、坟园集中地安全监管

民政

各村(居)

9

渔业船舶、辖区养殖业安全监管

畜牧

各村(居)

10

校园周边安全巡查、商超及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

综治

戏楼社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