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兴隆镇 > 民生信息

兴隆镇2022年山洪灾害防御预案

2022-05-16 18:50

为了有效防御山洪灾害,提高突发性暴雨山洪的应对能力, 避免山洪造成群伤群死事件的发生,最大程度的减轻灾害损失, 结合我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 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等国家颁布的有关法律、法规各级地方人民政府颁布的有关地方性法规条例及规定。

2.有关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

(二)编制原则

1.坚持科学发展观体现以人为本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主要目的。

2.贯彻安全第一常抓不懈以防为主防、抢救相结合的原则。

3.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分级管理责任制分部门责任制技术人员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

4.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兴隆镇突发性山洪灾害的应急抢险及人员转移。

(三)预案编制

本预案的编制内容包括调查了解区域内的自然和经济社会基本情况历年山洪灾害的类型及损失情况分析山洪灾害的原因及特点确定兴隆镇山洪灾害防御部门职责及责任人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划分危险区和安全区作好山洪灾害易发区(点)的实时监测并保证通信系统的畅通及时将险情上传下达确保预警程序方式根据预测及时发布的洪灾预警信息确保转移安置人员的线路方法等拟定抢险救灾及灾后重建等各种措施安排日常的宣传、演练等工作。

(四)预案审批

1.本预案由区人民政府负责审批,报区防汛指挥部备案。

2.预案有效期般为3-5,每隔3-5年修订一次。

二、基本情况 

(一)自然情况

1.河流分布情况

兴隆镇辖区内主要有鳌溪河兴隆镇段、恩阳河(兴隆镇段)和山区的山洪沟道。区域内的山洪灾害主要由山区的暴雨及林区引发的山洪鳌溪河(兴隆镇段)河流经个村流域长35公里;恩阳河(兴隆镇段)河流经小元村,流域长2公里,一旦暴发山洪对我镇这几个村有较大威胁。

2.区域内的气象、水文条件、暴雨洪水特征

兴隆镇具有日照充足降雨集中蒸发强烈等特征区域内年平均降雨量986毫米蒸发量952毫米年平均气温20无霜期长由于特定自然地理条件该区域降雨量年内极不均匀具有明显的季节性。5-9月降雨量最大也是暴雨洪水发生频率最高的时期根据暴雨时空尺度特征分两种类型一是短时局部性暴雨洪水这种洪水分布范围广笼罩面积小时间短强度大发生机会多破坏性强灾害难以预防。二是中等历时区域情况洪水主要是次性降雨过程所形成持续时间一般2-3笼罩面积大造成大面积严重洪涝灾害。另外河流流经村多纵坡大过水断面小经流汇集迅速因此暴雨山洪来势迅猛。

(二)山洪灾害防御现状

1.防灾措施及存在问题

1目前我已成立了山洪灾害防御领导机构而且编制了有关防灾预案相关村已成立了相应的抢险小组就是没有形成防灾管理的有效制度监测建设还不健全气象服务延伸不够缺乏局部地区灾害性天气预报服务、防汛信息传递不够畅通应对突发性山洪灾害困难很大。

2由于受地形、地貌的影响及长期以来人重用轻管植被严重破杯水土流失在区域内程度不同的发生流域上游植被种类单一极易形成集雨径流造成坡面冲沟、地表泥土随水入河造成河流淤积严重断面缩小河床提高由于资金投入不足河道不能清障一旦出现洪水直接影响农田造成农业减产减收的事情时有发生。

3很多河岸没有整体规划设计防洪能力低现有的工程设施老化失修严重防洪资金投入较少严重影响规划的实施。

三、组织指挥机构

(一)兴隆镇山洪灾害防御组织指挥机构

兴隆镇设山洪灾害防御指挥机构一个在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领导下负责领导和组织辖区内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具体组织机构如下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指挥长     党委委员、副镇长

     党委委员、副镇长

董小翠   副镇长

   王家彬   党政办负责人

向茂尧   应急办负责人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肖建军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水务工作负责人

     国土所工作人员

山洪灾害防御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于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王荣同志兼任主任王家彬、向茂尧、肖建军、杨勇等同志为成员负责日常工作下设监测、信息、转移、调度、保障5个工作小组和一个应急抢险队。

应急抢险队队长:      党委委员、副镇长

第一组组长魏宇万安村抽调人员组成。

第二组组长喻宏鸣玉皇村抽调人员组成。

第三组组长王新文法华村抽调人员组成。

第四组组长张纯兵石龙村抽调人员组成。

第五组组长李鹏志北斗村抽调人员组成。

各小组不少于30同时需储备编织袋1000,存于村部由指挥部统一调配使用。

(二)山洪灾害防御指挥机构工作职责

兴隆镇山洪灾害防御指挥机构在区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具体组织和指挥相关村组的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并采取相应的应急处理措施确保辖区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明确工作职责

监测组负责辖区内雨量、危险区水位、泥石流、山体滑坡的监测。

信息组负责对区级防汛、气象、水文等部门各种信息收集 整理分析、掌握暴雨洪水预报、降雨、泥石流、滑坡、水利工程险情等信息及时提供指挥决策依据。

转移组: 负责按照指挥部的命令做好受威胁群众按预定的路线和地方转移的组织工作负责转移任务的责任人要一个不漏动员到户到人同时确保转移途中和安置后的人员安排。

调度组: 负责水利工程的调度运用抢险人员的调度并管理和调度好抢险救灾物资、车辆等负责善后处理问题。

保障组:负责临时转移群众的基本生活和医疗保障的组织工作负责被安置户原房屋搬迁建设及新的宅基地用地审批手续的联系等工作。

应急抢险队:组织成立一支以基干民兵为主的应急抢险队伍水利工程出现险情时各抢险队员要自备电简、雨衣、铁锹等工具听从命令全部上阵进行有序的抢险工作。

信息发送员:在获得险情监测信息或接到紧急避灾转移命令后立即按预定信息号发布报警信息。

鉴于上述各应急组人员每年可能有变动规定每年4月上旬前将新的应急抢险队伍组建好并登记造册4月下旬由组织统一实地演练。各应急组队员在紧急抢险时一切听从指挥部指挥全力投入抢险地点进行抢险工作。

(四)通信方式

根据我防御山洪工作的需要发生山洪灾害时各村(居)可直接拨打政府固定办公电话0827-5385001各村(居)主任一旦更换电话联系方式,要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和人员。

四、确定需要转移人员

(一)转移原则

转移遵循先人后财产先老弱病残人员后一般人员的原则。

(二)转移地点线路

遵循就近、安全的原则汛前拟定好转移路线、安置地点汛期必须检查转移线路、转移地点是否出现异常,如有异常应及时修补或改变线路,转移线路要避开跨河、以及易出现山体滑坡等地段不要顺着溪水沟谷。在接到山洪灾害预警号时要在、村防御机构的统一安排下根据拟定的转移路线有组织、有纪律的搬离危险区到指定的安置地点就近安置以确保自身安全。

(三)转移措施

当发生山洪灾害后交通信息中断时要以各村(居)为单位,在村(居)领导小组的统安排部署下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就近场地和线路遵循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弱病残人员后一般人员的原则迅速疏散和转移受灾群众在首先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减少财产损失。

(四)转移安置纪律

转移工作采取村、组干部包干负责的办法实施,明确转移安置纪律,对于特殊人员的转移安置采取专项措施,要有专人负责,首先要掌握好转移人员的基本情况,并做好统计,拟定专门的转移措施,如老人病人应该由家中的青壮年或领导中的青壮年1-2名负责转移安置,小孩由家中的大人带领,按照预案制定的转移路线,快速将转移人员妥善的转移到划定的安全区, 确保灾害来临时无一人掉队,如果哪个环节出了差错,就由哪个环节的工作人员负责,根据情节严重程度,轻的给予纪律处分,重则追究法律责任。

五、建立抢险救灾机制,确定抢险救灾方案

(一)增强认识狠抓落实

各部门要充分认识防汛抢险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狠抓措施的落实在思想上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准备在物资上要抓紧落实好各类必配的防汛物资在方法上要进一步细化各项防洪防汛预案在力量上要加强队伍建设尽快建立行政首长负责的防汛指挥机构为确保全的度汛安全作好全方位的准备。

(二)加强领导团结协作

各村、组及各级部门要高度重视抢险救灾工作加强对区域内的抢险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团结协作既要根据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更要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教灾工作形成抢险救灾的强大合力确保区域内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充分准备坚守岗位

各级山洪灾害防御抢险机构要按计划尽快储备好抢险物资 作好车辆调配做到人员、资金、物资、车辆、设备抓好落实 一是派出专人管理做到专款专物使用不得私自外借或挪作他用。二是建立24小时的监控制度对检查的全过程作好记录作好安全值班记载做到不脱岗、不离岗确保通讯畅通领导要亲自带班坚持零报告制度随时向有关部门提供准确依据 决不能延误时机否则追究有关当事人的责任。

六、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工作纪律

(一)兴隆镇各部门一定要严格要求强化责任切实加强山洪防御工作的领导落实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更要强化部门的协作,树立全局意识,整体观念建立上下协调紧密配合建立一支高效的防汛指挥体系确保万无一失。

(二)严格政治纪律坚决贯彻上级部署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这项工作是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全经济发展目标的实现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各村及单位一定要从政治站位的思想高度去认识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委、政府的部署把防汛、抗早、抢险救灾作为大事抓紧抓好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切实做好这项工作切实保障我全体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