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兴隆镇 > 民生信息

兴隆镇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1-03-25 16:24 来源: 兴隆镇 作者:兴隆镇

   2020年,兴隆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省、市、区各级有关依法治理的指示精神,聚焦关键要点,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以深化开展侵占农村集体“三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作为推动法治政府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深化基层治理,不断提升全面依法治镇水平,增强群众的幸福感。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经费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位。兴隆镇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副组长,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站所、各村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加大投入力度,确保经费落实到位。镇党委、政府将普法教育经费、法治政府建设经费等相关标准列入镇年度财政预算并及时划拨,足额到位,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和法治兴隆建设办公经费的落实,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经费保障。

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办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提高行政效能,激发社会活力。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加强合法性、必要性、合理性审查论证。

()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2020年,根据文件要求聘用法律顾问扈畅江等三法律工作者2020年,我镇通过法律顾问审核工程合同签订6份,审核文件3份。

()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严格按照委依法治办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2020年我镇未出台规范性文件。

三、扎实排查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做好疫情防控

一是为辖区15个村()聘用法律顾问共3名,指导协助村()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调处化解疑难矛盾纠纷,全年各村()共调处化解矛盾纠纷152件。二是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调处机制,各村()设立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并配备治保主任兼警务助理,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提高调解工作法治化、专业化水平和公信力,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当地。

严格按照要求制定《兴隆镇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严格依法防控,在辖区内共设立76个疫情防控宣传服务点,每日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研判会议,利用15个村()民组喇叭循环播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相关知识及通告,切实履行政府防控职责。

四、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推进法制宣传教育

兴隆镇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将法律知识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我镇组织班子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并组织全镇干部职工集中观看了《国家监察》纪录片。

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特别是公务员、在职党员干部的学法工作重点抓,要求他们学习《宪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民法典》、《刑法》、《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全镇公职人员2020年度学法考试中,参考人数人,通过率100%90分以上100%

通过在全镇机关、学校、村()和重要路口悬挂宣传横幅,发放法治宣传手册等方式,努力提高法制宣传、行政执法工作的知晓度和支持度。同时通过举办律师讲堂、以案说法等方式,有效提高了广大村民参与性普法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法治宣传互动性和教育效果,宣传月期间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300多人次。

五、存在问题

()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学习不深,对行政执法程序学习不透,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法制宣传工作不够深入。基于农村外出人口众多,对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工作仍然停留在面向老人及青少年,涉及面不够广泛。且存在部分干部对于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没有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工作中去。

三、不足与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镇在坚持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还存在一定不足:一是对基层党员干部法律意识教育力度不足,村干部队伍法律意识偏低;二是创新意识不足,对新问题、新事物用“法治”思维深度不足;三是普法力度不足,部分人民群众法律意识淡薄。

接下来,我镇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继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发展好农村经济,维护好农民群众利益。 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基层干部依法执政能力;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实现公众参与常态化;三是深入推进普法教育不放松。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四是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