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兴隆镇 > 民生信息

兴隆镇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

2022-09-19 11:49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全民安全意识,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增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提供思想甚础、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二、责任分工

(一)安全宣传进企业。安全宣传进企业的核心是培育建设企业安全文化,提高企业职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从而达到预防和减少事故的作用。镇级挂联领导,要深入企业,督促实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积极开展送视频、送法规、送图册、送读本、送服务和员工安全教育培训等安全生产宣教建设活动,自觉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责任单位:项目办、农综、建管、畜牧、食安办)

(二)安全宣传进家庭。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家家安全,人人安全,才能达到全社会的安全。让安全文化进家庭,各村(社区),镇级相关单位要制作公益广告牌、宣传横幅,发安全宣传单和安全常识手册等资料,向群众宣传与日常生活相关的安全防患和急知识,以村(社区)、社为单位充分利用村村响等宣传形式,推广配备灭火器、急救包、逃生绳等应急装备,使每个家庭掌握基本的安全常识。要引导家庭有知识的人员,组织集中学习,共同观看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镇妇联牵头、工会、学校、综治、各村居)

三)安全宣传进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要充分利用街道公共宣传资源,利用流动宣传车辆,利用逢场天等形式,发放学习宣传资料,建立健全宣传教育引导体系,将安全文化深入人心,形成良好的安全氛围。(安办牵头、镇级各安全成员单位)

(四)安全宣传进学校。按照我镇形成的良好氛围,由学生从家庭带出的安全意识深入校园,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宣传管理机构,每期举办两次以上校园安全宣传及应急演练疏散活动,依托我镇复杂的地理环境,充分达到应急疏散和安全教育的整体效果。(镇中小学、安办、食安办、综治)

(五)安全宣传进农村。各村镇级各单位,要利用村、社集体会议,村级公共宣传资源,村村响区块链微信群等方式,组织村民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利用村级视频资源,播放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利用赶集日,集中发放宣传资料形成农村人人讲安全、人人懂安全。(农综牵头:交管站、建管、食安办、文广站、国土、水务、综治、各村)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五进活动,是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方针的重要措施,是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的重要举措。各村(社区)镇级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宣传五进活动,将五进活动在全镇范围内全面铺开,形成长效机制,营造全社会重视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二)明确责任,积极组织。各挂联领导,要深入各挂联的村(社区),村(社区)、镇级单位要按照责任分工,抓好各自负责的安全生产宣传五进活动。做到活动有计划、有安排、有方案。要结合各自实际情况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全民安全意识,提高群众预防、自救等安全能力。

(三)强化督导,确保实效。镇纪委安排专人对所负责的五进场所进行督导,确保活动长期有效、宣传深入人心确保安全生产宣传五进活动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