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兴隆镇 > 民生信息

巴中市恩阳区兴隆镇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

2022-10-25 15:4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农村户厕问题整改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进视频会要求,持续巩固提升农村厕所革命质效,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中、省、市、区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系列部署要求,在2021年全区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的基础上,拉网式开展回头看,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坚决避免出现改厕中有明显问题但没有摸排出来摸排的问题厕所整改不到位新改厕再出现问题3类情况,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二、工作原则

(一)全面核查,摸准实情。全面清查统计已改户厕信息并汇总,全面评估去年集中开展的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对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资金支持改造的农村户厕问题台账进行再梳理再核查,全面查缺补漏,确保问题清仓见底,不留死角。对在家农户要实地走访了解,对不在家农户要逐一电话核实,确保获取真实情况,做到家底清,充分保障村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问题导向,销号整改。分级分类细化完善户厕问题整改台账,已整改销号问题要逐户逐厕核查核实,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厕所要在充分研究论证基础上,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逐步解决,并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坚持标本兼治,既要通过解决一个问题根治一类问题,防止问题蔓延;也要着眼治本,把问题整改与健全机制、完善政策、改进作风相结合,将一时好变成长久好

(三)厘清责任,共建共管。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明确政府、农户、施工企业多方责任,形成多方共建共管格局,防止出现政府越位,农民缺位情况。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坚持宣传户厕改造政策和健康卫生知识,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引导群众主动参与。要着力构建系统化、规范化、长效化的政策制度和工作推进机制,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积小胜为大成。

三、核查重点

(一)面上工作“四必看”。一看工作推动是否有力。)是否细化制定本辖区统计、排查整改实施方案;是否建立相应工作协调机构,选优配强专门力量;是否逐级压实工作推进责任,建立完善暗访抽查、问题通报、响应处置以及长效管护等工作机制。二看排查整改是否落实。是否组织开展自下而上,全覆盖逐户逐厕实地走访统计排查;镇、村干部是否准确把握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相关政策精神、工作程序、问题界定、整改要求,是否了解掌握本地区问题厕所基本底数和农户真实使用情况;是否针对厕屋、厕具、粪池、用水、粪污处理、后期维护等问题,以村为单位研究制定分类整改方案,认真落实整改整治。三看数据资料是否精准。是否按照一村一表、一户一档要求,镇建档、村备份;是否按照自查+复核要求,逐级审核、逐级备案,确保《恩阳区农村户厕改造)明细表》《恩阳区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村级调查表》数据真实准确。四看宣传动员是否到位。是否全覆盖开展宣传宣讲,确保农户知晓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等有关政策;是否畅通群众对农村户厕改造需求及相关问题反映渠道,确保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问题厕所摸排整改;是否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强化宣传好的经验好做法,确保形成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合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好事办好。

(二)入户复核“五必查”。一查已整改问题户厕是否正常使用。对照各)问题户厕整改台账清单,核查已整改问题户厕是否存在厕所不好用,卫生不达标,群众不满意,不愿用等问题;是否存在厕所闲置弃用或挪作他用情况;是否存在实际情况与台账资料描述不相符情况。二查新(改)建户厕质量达标情况。全面检查2019年以来农村厕所革命有关项目实施的新(改)建户厕工程质量达标情况,重点检查厕屋是否达到卫生厕所标准;是否严格按照标准要求规范执行改厕产品选购和施工建设,并全过程监督监管;粪污是否得到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三查改厕技术模式是否适宜。是否因地制宜选用简单实用、成本适中、技术成熟、群众乐于接受的农村卫生改厕模式;是否在没有进行试点示范的基础上,盲目推开不成熟、不实用改厕技术模式。四查技术指导服务是否跟上。是否配备技术人员对改厕农户开展卫生厕所科普知识、日常维护及使用方法等宣传指导,明确管护要求,确保相关设施设备能长期正常发挥作用;施工队或工匠实施改造项目是否明确设施维护期限和相关责任,农户是否知晓相关责任人和联系方式。五查长效运行管护是否配套。是否明确厕所设备管护机制,配套建立相应服务体系,在后续服务人员、资金等方面予以保障;是否出现厕具坏了无人修、粪污满了无人抽等问题;镇、村是否公布了投诉电话和举报箱,问题能否得到及时解决。

四、工作安排

(一)全面启动阶段

1.组织动员部署。组织各)自上而下召开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动员会,深化思想认识,强化宣传发动,健全保障机制。

2.开展集中培训。组建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专门力量,并重点围绕实施流程、数据报表规范要求、问题反映渠道等重点内容组织培训。

(二)具体实施阶段

1.逐村逐户排查。对2013年以来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危旧房改造和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项目改厕的农户进行重点排查。各)要加强组织领导,安排专人负责宣传发动、方案实施、数据统计等工作,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将责任落实到人,形成包统计、包问题排查、包整改质量、包结果验收、包群众满意的一包到底的工作机制。切实弄清农户户厕现状,统计已改厕信息;对已整改问题户厕现状进行再核实,更新填写摸排整改问题台账,确保源头数据质量。宣传宣讲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有关政策,村村要张贴《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农户告知单》,做到户户知晓

2.分类落实整改。在找准问题症结,厘清各方责任的基础上,对短期内能立行立改的问题厕所迅速抓好整改,对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厕所,耐心细致做好群众解释工作,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拿出整改方案,统筹有序推进整改。

3.及时归档资料。要对回头看工作相关资料及时整理归档,按照一村一表、一户一档要求,建立镇建档、村备份的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台账资料。

(三)持续巩固效果(长期坚持)

)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农村户厕台账管理制度,不断查缺补漏、补充更新;建立包片走村入户制度,通过日常检查、定期走访、随机抽查、暗访调研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落实整改以问题整改提高改厕质效。镇目督办将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纳入三农重点工作督查内容,对排查不实、数据不准、整改不力的适时通报。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周密安排部署,总结工作实事求是,查找问题动真碰硬,解决问题立行立改,力戒形式主义,切实把摸排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二)加强支撑保障。要从组织实施、人员配备、数据填报、台账管理等方面细化责任,为摸排整改提供综合保障,全面确保回头看取得实效。

(三)加强舆论宣传。加大农村厕所革命政策宣传力度,重点宣传农村卫生厕所日常使用维护常识,指导群众用好管好卫生厕所,引导群众文明如厕、规范使用。同时,广泛接受媒体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确保不发生负面舆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