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兴隆镇 > 民生信息

关于切实做好冬季烤火取暖安全工作的通知

2023-01-03 09:19

近年来,冬季烤火取暖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频发,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防范冬季取暖造成的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同时运用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防范知识,提高民众的安全防护和自救意识。为坚决遏制类似事故再度发生,现就我镇做好冬季烤火取暧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务必高度重视冬季取暖安全

我镇地处山区,冬季气温较低,烤火取暧是广大农村地区群众抵御严寒的传统生活习惯。近年来,随着农村居住条件不断改善,传统的通风透气瓦房变成相对密闭的砖混房,在用煤、用炭烤火取暧的过程中,极易引发一氧化碳中毒,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加之广大农村地区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安全防范意识差,自救能力弱,增加了发生安全事故的风险和隐患。各村(社区)、镇级各单位、特别是中小学要高度重视烤火取暧安全工作,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采取有力措施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二、务必全面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各村(社区)、镇级各单位、中小学要迅速开展冬季取暖安全专项宣传工作,通过坝坝会、“村村响”、宣传单等方式,大力宣传普及安全烤火常识、惨痛警示。要在场镇车站、农村客运招呼站等交通站点悬挂标语,宣传冬季取暖安全常识;在每个农村客运车辆内张贴相关宣传资料。学校每周开展一次安全取暖知识教育,时间不少于45分钟,学校要通过“小手拉大手”、布置“家庭作业”等形式,让学生将安全取暖知识传递到每位家长或监护人;要向学生、家长发放安全取暖宣传手册,在家长或监护人签字后回收备案;通过广播“村村响”,每天定时进行专题宣传;卫生院要做好一氧化碳中毒救治知识宣传,宣传群众自救、互救措施,按层级对各卫生站医护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加大村医的培训力度,配齐配足村卫生室一氧化碳中毒治疗药品。民政办要加强五保户冬季取暖安全管理,将冬季取暖困难群体纳入冬季救助范围。其他相关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管安全”的规定做好相关工作。

三、务必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各村(社区)、镇级各单位、中小学是冬季取暖安全工作的责任主体,必须出台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内容、明确责任领导、明确落实单位、明确责任人员。一是立即开展大排查活动,建立辖区内煤炭经营业主台账,一旦发生烤火中毒事故,第一时间摸清购销来源;建立用煤烤火家庭台账,对辖区内用煤烤火家庭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宣传告知台账,明确专人逐户逐人宣传,记录好宣传时间和宣传内容,用煤烤火家庭予以签字认可。建立高危人群烤火取暖台账,落实包户责任人员。二是全覆盖签订冬季烤火取暖安全防范责任书,包村干部、驻村干部、村(社区)、组干部要挨家挨户、不漏一户与户主签订《冬季烤火取暖安全防范责任书》,并统一张贴到门上显眼位置。三是迅速开展大整治活动,由镇安办对煤炭销售业主进行专项整治,凡是手续不齐全、影响市容市貌、相关制度不健全的,一律予以取缔;由各村(社区)“两委”对烤火环境进行整治,凡是没有设置窗户、通风条件受限的,一律严禁烤火,对其强制开通风洞,对烤火工具进行整治,凡是烤火烟道没有延伸到窗外的,一律予以整治。四是各村(社区)建立烤火取暖安全防范工作巡逻队伍,对辖区内群众划片包干至巡逻人员,加强巡逻力度、频次,在每晚22时至00时和凌晨5时两个时段分别进行一次烤火取暖安全巡逻。22时至00时烤火取暖安全巡逻重点:在家使用木炭、煤炭烤火取暖的住户是否开窗通风,未开窗通风的应及时提醒。如住户睡,要查看烤火器具是否放在户外,要见火盆,未见火盆的要敲门、喊醒、搬炉。凌晨5时烤火取暖安全巡逻重点看烤火器具是否放在户外,要见火盆,未见火盆的要敲门、喊醒、搬炉。同时巡逻人员做好巡逻台账登记。对职责不到位的村(社区)及个人,严格严肃追责,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群众安全过冬,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