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兴隆镇 > 民生信息

2023年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方案

2023-01-18 10:38

为做好2023年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参与、支持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良好氛围,使森林防灭火工作变成全民的自觉行动,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因素引发的森林火灾,结合我镇森林防灭火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宣传主题

本次宣传活动以“森林防火、人人有责”为主题,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通过宣传活动营造强大的森林防火舆论声势和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规范用火、安全用火和防火责任意识,为我镇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奠定坚实基础。

二、组织领导

成立镇森林防火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镇安办、农业服中心、各村驻村干部、村常职干部、全镇生态护林员为成员。办公室设于镇林业站,李联鹏负责日常事务。

三、宣传重点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森林防灭火重要决策部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林区野外火源管理办法》《四川省2023年森林防火命令》《巴中市2023年森林防火命令》《巴中市恩阳区2023年森林防火禁火令》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及防火工作的重要性;森林火灾预防、扑救及安全避险等基本常识和文明祭祀;森林火灾案件警示教育宣传;森林防火工作的重大举措、进展及成效等动态信息。

(二)生产性用火审批制度以及非生产性用火的火源管理规定。

(三)森林火灾预防、扑救及安全避险等基本知识。

(四)森林防火先进集体、个人及其相关事迹。

(五)依法治火和违章用火处罚的典型案例。

(六)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及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

四、宣传形式

深入村组、农户、中小学、风景旅游区和农事活动区,采取会议宣传、文字宣传、图片宣传、广播宣传、标语宣传、微信QQ群宣传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各项活动。

(一)搞好一次森林火灾肇事的典型案例宣传。通过以案说法,起到警示教育作用,从而大力宣传森林防火对维护生态安全、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建设的重要意义,宣传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野外火源管理规定,动员社会各界关注、参与防火、支持防火。

(二)充分利用森林防灭火车辆开展宣传。镇出动一辆森林防火宣传车,各村(居)出动一辆摩托车,每天走村串组巡回宣传森林防火知识。

(三)举办一期森林防火知识培训班。组织镇、村组干部,全镇生态护林员,半专业森林消防专业队队长,镇村民兵应急扑火队员等相关人员进行培训,重点讲解森林火灾扑救和火场脱险自救的基本常识,做到应知应会。

(四)召开一次森林防火村民动员大会。以村(居)为单位,在1月10日前召开森林防火村民大会,强化群众规范用火、安全用火意识和防火责任意识。

(五)印制一份《森林防灭火告知书》。各村要印制森林防火告知书并发到每户农民手中,重点讲清楚火灾的危害性,森林火灾扑救避险的基本常识,野外火源管理的基本规定,让广大群众知道在防火期野外吸烟、上坟烧纸、燃放鞭炮、烧荒、烧草等野外随意用火是违法行为。

(六)签订一份森林防火责任书。镇与村、村与社层层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依靠镇政府和村委会等力量,制订行之有效的乡规民约,严格规范农事用火和野外用火行为。

(七)开展一次森林防火知识进校园活动。在全镇中小学校,采取森林防火主题班会课、致学生及家长的一封公开信、森林防火征文比赛、森林防火宣传栏等形式,教育学生野外不玩火不弄火,并通过学生向家长宣传森林防火工作。

(八)制作一批森林防火宣传标语。镇政府所在地利用LED进行巡回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各村(居)在交通要道、进山路口、风景旅游区等重要位置,设置醒目的森林防火警示牌,并刷写永久性宣传标语,时刻提醒民众。

五、宣传重点时段

1月至5月为全区“森林高火险期”,我镇在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活动时,突出抓好“春节、清明节、五一节”等重要节假日,以及高温伏旱期、持续高火险天气等特殊时期的阶段性防灭火宣传工作,加大春耕和“清明节”期间防灭火宣传力度,提高全民防火意识。

六、措施及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居)要从保障森林资源安全、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将森林灭火宣传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镇级各单位要密切配合,努力形成各司其职、上下联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把森林防灭火宣传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认真制定方案。根据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本村实际,认真制定操作性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

(三)注重实际效果。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不断增强宣传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保证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不走过场,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使森林防灭火宣传入户率提高,覆盖面扩大,真正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四)强化检查考核。镇森林防火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深入各村(居)检查森林防灭火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并将检查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