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兴隆镇 > 民生信息

兴隆镇2023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实施方案

2023-05-26 15:1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和大豆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部署要求,切实提高产能、保障供给,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及省市区有关要求,按照“稳面积、攻单产、多增产、提质量”的工作思路,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稳扎稳打扩面积,千方百计提单产,切实保障大豆产能提升,推动大豆玉米兼容发展、协调发展,确保大豆扩面任务圆满完成。

二、目标任务

在全镇15个村(居)示范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4200亩,其中,建区级镇级高标准示范片1600亩,在玉皇村、插旗村、北斗村建区镇级高标准示范片3个共1000亩,其余村(居)分别建50亩以上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重点示范点。(具体任务分解见附件1)。

三、重点工作

(一)优化种植模式

1.“麦/玉/豆”模式(小麦套作玉米套作大豆)。“双二五”留行(167厘米),推行春玉米2行套作夏大豆2行种植模式,即玉米行距37厘米、大豆行距27厘米、大豆与玉米行间距51.5厘米,玉米单株、株距27厘米、亩植玉米3000株,大豆窝播2-3粒、窝距20厘米、窝留双株、亩保苗7000株;“双五零”留行(333厘米),推行春玉米2行套作夏大豆4行种植模式,即玉米行距40厘米,大豆行距45厘米,大豆与玉米行间距79厘米,玉米双株、株距28厘米、亩植玉米2800株,大豆窝播2-3粒、窝距20厘米、窝留双株、亩保苗7500株。

2.“油—玉Ⅱ豆”模式(油菜轮作玉米间作大豆)。推行2行夏玉米间作3行春大豆模式,即按2.4米开厢,播2行玉米,窄行40厘米、窝距28厘米,窝留双株,亩留3500株;在宽行内播3行大豆,行距30厘米、窝距20厘米、窝播2-3粒、窝留2苗,亩植大豆7500株左右,大豆行与玉米行相距70厘米。对地块较大、面积集中、宜机作业的要大力推行玉米大豆旋耕、播种、施肥一体化机械作业播种。

3.“低产低效经果园改造玉Ⅱ豆”模式(玉米间作大豆)。推行2行春玉米间作4行夏大豆的机播模式,即按2.8米开厢,宽行2.4米、窄行40厘米,在窄行内机播2行春玉米,株距24厘米、窝留2株,亩植玉米3500株;在宽行内机播4行春或夏大豆,行距40厘米、窝距25厘米,机播2-3粒、窝留双株,亩植大豆7500株,大豆行与玉米行的距离70厘米。

4.其它模式。正常生产的经果园积极开展规范套种大豆,充分利用坡台小沿、路边地角、房前屋后、水稻田埂大力开展增种大豆。

(二)选准配套良种

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配套良种,确保玉米基本不减产的同时增收一季大豆。突出选好耐密、耐阴、宜机收、高产大豆品种以及紧凑或半紧凑、耐密、抗倒、高产玉米品种,做到科学合理搭配示范推广使用。

1.春玉米套作夏大豆。玉米宜选用紧凑或半紧凑型、株高适中、适宜密植、机械化收获、中矮杆的同玉808、东单100、东单1331、正兴6号、高玉5号、源育66、富裕89等品种,大豆宜选用耐荫性强、抗倒伏、高产宜夏播的南豆12、南豆25、南豆35、恩阳九月黄等品种。

2.春玉米间作春大豆。大豆宜选用耐荫性强、抗倒伏、生育期短宜春播的齐黄34、中黄39、八月豆等品种。

3.青贮春玉米套作夏大豆。玉米应选择丰产性好的雅青贮8号、雅玉26号等宜青贮品种,大豆选用耐荫性好、抗倒力强、品质优、产量高的南夏豆25、贡夏豆12、贡秋豆4号、贡秋豆5号等品种。

4.鲜食春玉米间作鲜食春大豆。玉米应选择口感好、产量高的泸糯系列、万糯2000、达糯19、生科白甜糯216、生科黑糯1号、正美四号、荣玉甜1号、荣玉甜6号等鲜食品种,大豆宜选择口感好、市场认可度高的川鲜豆1号、川豆155、奎鲜豆5号等品种。

(三)优化农机装备

各村(居)及有关单位要按照“播得下、管得好、收得回”要求,扎实做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配套农机装备保障工作。根据自身耕作条件和种植模式选择适宜农用机具,加强农机配套技术培训指导,积极组织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全程托管服务和跨区作业,提高农机使用效率,降低耕种管收等关键环节人工成本投入。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积极推广使用“农哈哈”玉米大豆一体化专用播种机等高新机具。

(四)科学施肥用药

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强农资销售网点产品质量检测,开展“双减”高效技术模式集成示范,抓好农药肥料科学使用培训。肥料使用上做到少施氮肥、稳磷肥、保钾肥、增施有机肥,带状套作玉米播种时按净作玉米施肥标准施肥,亩施玉米专用复合肥40-50公斤;大豆播种时,在大豆带亩施低氮高效缓控释肥20-30公斤;农药使用上要以安全、污染可控为基本原则,选用新型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同时,要大力推广育秧伴侣拌大豆种、有机肥替代化肥、玉米控高防倒、大豆控旺防荫等高效生产技术,打造一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绿色高质量发展示范样板。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各挂联领导为副组长,党政办、财政所、农综中心、公共事务服务中心(统计)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镇农综中心,由王荣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各项日常工作,确保全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全面完成。

(二)强化项目管理。加强项目资金管理,规范资金使用,不得随意整合资金或改变资金使用用途,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流程进行物资采购。镇农综中心、财政所要加强对项目实施的督促指导,定期调度,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三)强化培训指导。镇技术指导员包片包村,积极对接区农业农村局专家指导组分配的专业技术人员,对基层干部、农民群众和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全方位、多渠道、多层级培训指导,全程提供农技服务并适时开展技术培训。

(四)强化监督考核。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对村(居)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乡村振兴实绩考核。镇财政所要加强资金调度,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要做好技术服务指导,各成员单位做好项目实施保障工作,镇目标绩效办要加强督查督办,各村(居)要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将任务落实落细到业主、田块,建好工作台账,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