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兴隆镇 > 民生信息

关于印发《兴隆镇2024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4-03-21 15:46 来源: 兴隆镇人民政府

为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持续强化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协同控制,推进大气污染物总量减排,有效减少臭氧污染,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根据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和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部署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攻坚目标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突出挥发性有机物VOCs综合治理,协同控制氮氧化物NOx,集中开展烟花爆竹管控、秸秆焚烧整治等专项行动,确保重点管控时段臭氧浓度上升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全镇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二、重点任务

(一)全面禁止露天“五烧”。严格执行禁烧规定,明确镇村三级全覆盖网格化禁烧监管责任,强化定点、定时、定人、定责管控。加强重点时节和重点时段专项巡查,依法从严、从快处罚露天违法焚烧秸秆、焚烧环卫垃圾、焚烧公路养护枯枝树叶杂草、焚烧工业固体废弃物及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焚烧建筑装饰废弃物等行为。通过走村入户、坝坝会、广播、小喇叭、微信等方式,加大秸秆禁烧宣传力度,营造全面禁烧氛围。(牵头单位:环保办;责任单位:各村(居);配合单位:派出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建管站、安办)

(二)严格管控烟花爆竹燃放销售。严格落实《巴中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落实禁燃禁放禁售责任和监管要求,强化源头管控,加大对违法违规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处罚力度。紧盯重点时段(春节、元宵节)和重点区域(金鸭村、凤凰庙村),严厉查处违法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多途径开展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禁售宣传教育活动。(牵头单位:食药所、安办;责任单位:各村(居);配合单位:环保办、派出所)

(三)严格管控散煤燃烧。加强对煤炭销售车辆的检查力度,防止劣质散煤流入我镇。对使用散煤、柴油、蜂窝煤等高污染燃料开展拉网式排查,逐户登记造册,制定整改措施,有序推进使用清洁燃料。加大燃用散煤危害宣传,倡导使用清洁能源,号召群众争做散煤禁燃行动的宣传者、践行者、监督者,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牵头单位:食药所;责任单位:各村(居);配合单位:环保办、派出所、安办)

(四)强化餐饮油烟治理。以场镇餐饮经营户为重点,全面排查是否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油烟净化设施是否正常运行维护、是否存在经营性小煤炉等问题,对擅自停运油烟净化设施、将油烟排入下水管道、超标排放、使用高污染燃料等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罚。(牵头单位:食药所;责任单位:各村(居);配合单位:环保办)

(五)持续整治露天烧烤和露天腊肉熏制。全面规范和整治露天烧烤,杜绝在广场等公共场所从事露天烧烤以及店外设炉灶、流动经营餐饮摊点等行为。禁止在指定地点外一切熏制腊制品行为。(牵头单位:食药所;责任单位:各村(居);配合单位:环保办)

(六)从严管控扬尘污染。加强辖区建筑施工、道路施工、砂石商砼生产扬尘管控,坚决履行扬尘污染管控责任,对未落实或未有效落实防尘抑尘措施的责任主体,一律停工整顿。全面排查辖区内地表点,对地表点采取绿化、覆盖、硬化等措施开展扬尘治理。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全面清洗公共设施、交通护栏等,彻底清除道路护栏周边泥土,及时清除场镇周边区域生活垃圾,全面清理整治各类卫生死角,实现各路段卫生保洁常态化。(牵头单位:环保办、安办、建管站;责任单位:各村(居);配合单位:文广站)

、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各挂联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责任单位为成员的兴隆镇2024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解决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协调开展工作督查督办。及时召开2024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动员全上下集中力量全力推进。各村(居)级相关部门务必把空气质量达标作为刚性的政治任务贯彻落实,按照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全面细化工作内容,精准施策,坚决遏制各类污染问题发生。

(二)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多途径、多形式,宣传大气污染防治措施、防治要求,以及各类禁燃、禁放、禁熏区域,提高公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强化环境信息公开,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广泛征集公众对大气污染防治的意见和建议。对严重污染大气环境的各类违法行为进行公开曝光,接受社会舆论监督。

(三)加强监管惩处镇级成立一支督查组,开展全方位、多层面、多角度的大气污染专项督查行动,实行全天候、常态化的巡查。同时,加强协调联动,对环境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上报一起查处一起,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四)严格考核问责。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岗双责落实情况纳入全镇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对考核不合格的村(居)、站所,由镇纪委进行诫勉谈话。对工作不力、责任不实、污染严重、问题突出的单位,将上报纪委对相关负责人进行追责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