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关公镇 > 政府工作报告

关公镇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03-23 11:45 来源: 关公镇

在巴中市恩阳区关公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巴中市恩阳区关公镇人民政府镇长   苟 中

2017年3月22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2016年政府工作,对2017年政府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是关公跨越崛起、变化巨大的一年。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党委、政府和镇党委决策部署,团结依靠全镇人民,一心一意谋发展,凝心聚力抓攻坚,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全镇生产总值2.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0.55亿元,年度财政总收入0.71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257元;对比2015年,分别增长11%、12%、12%、12.5%。

一年来,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按照“五个一批”和“1+6”扶贫措施,结合镇情、村情、户情,建立了四个“1+1”挂联责任包干制,由1名党政领导挂包1个片,1名机关干部挂包1个村,1名帮扶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挂包1个社,1名村社干部和党员挂包1户贫困户,脱贫攻坚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借力“玉山—关公—舞凤”连片扶贫开发,争取扶贫资金6500余万元,实施扶贫项目190个。2016年,554户1912名易地扶贫搬迁农户住房条件得到了根本改善;4个村“七有”达标,摘掉了贫困村帽子;全镇490户1841名贫困人口如期实现了脱贫。

一年来,基础设施建设成果丰硕。拓宽黑化关兴路17公里,新建硬化村社道路16公里,新修园区产业路3.5公里,整治维修关玉路、关天路、关合路和关茶路9公里。先后解决11个村(居)7500人安全饮水问题,完成43口山坪塘整治,新修微水池23口。完成土地整理3000亩,整理地质滑坡2处。启动实施电网升级改造工程,改造农村电网35公里,改造升级变压器7台。黑化天官场镇街面0.5公里,硬化鸦雀庙社区禹王街、鸦雀街0.5公里,完成管网入地和店招店牌改造。建设停车场2个,新增垃圾运输车2辆,放置可移动垃圾箱14个。

一年来,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我们围绕“坚守绿色、主攻特色、做大规模、对接市场”的发展思路,以果蔬产业为主实施产业强镇战略,着力培育“一村一品”支柱产业。全镇共培育果蔬产业5500亩,品种涵盖葡萄、猕猴桃、春见、沃柑、脆李、芦笋等品种,培育各类经营主体16个,规模养殖场15个,新建集体经济组织4个,基本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有收入”。

一年来,民生事业全面发展。我们严格执行了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积极为贫困学生争取了“金秋助学”、“雨露计划”等帮扶政策;重点实施了村级卫生室的升级改造工程,新建、改造村级卫生室10处,配齐村医23人;新建了美丽幸福新村院坝2个,农家书屋2个,“村村响”、“村村通”覆盖全镇;发放各类补助和优抚金1100余万元,救助困难家庭1000余户;全面落实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农民参合比例达到95%,累计报销医疗费用400余万元。

一年来,社会管理构建完善。聘用网格员24名,村(居)“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覆盖率达100%。深入实施依法治理,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和“法律七进”活动,群众法治意识明显增强,依法治理成为常态。实行信访工作“分级管理”制度、党政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接待信访“首问负责”制度,工作责任落实到位。通过对信访工作方式的转变,全镇的信访形势明显好转,老难信访化解80%以上。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既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全镇经济发展,事业进步,全区综合排名从2015年度的16名跃升至2016年度的第8名。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镇党委的科学决策,得益于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奋斗。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关公建设发展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基础差、底子薄、欠发达的基本镇情还没有得到根本转变;脱贫攻坚任务繁重,民生条件仍然需要改善;产业虽然发展较好,但绿色优势转化经济效益不深;镇村一体发展提速,但公共服务欠账较大。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7年重点工作

 

2017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也是进位赶超的关键之年,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对推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2017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区党代会、人代会总体部署和镇党委决策安排,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开放合作为动力,以项目工作为抓手,拼抢机遇,后发赶超,跨越崛起,努力打造“果蔬关公”。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镇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年度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1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2%。

要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脱贫攻坚为中心,加快摘帽脱贫步伐

一是靶向2017年度脱贫摘帽任务,如期实现兰天村、风华村2个贫困村摘帽,全镇1236人脱贫。持续巩固精准脱贫成果,确保已完成摘帽的4个村和全镇3047名已脱贫人口享受扶持政策总体不变,到年底和全区同步把贫困发生率降低到2%以内,退出的贫困村贫困发生率控制在1.5%左右。  

二是对照贫困村“一低七有”标准,倒排工期,统筹施策,补齐各村卫生室、文化室、阵地等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对照贫困户“一超七有”标准,对症帮扶,逐项销号,真正实现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

三是紧扣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领域,3月底前完成2016年度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6月底前实现2017年度易地扶贫搬迁建房主体完工;紧盯脱贫摘帽迎检等关键环节,抓好扶贫软件和硬件达标,抓好查漏补缺,抓好“四好村”建设,抓好感恩教育,在年底顺利通过各级考核和第三方评估。

二、以镇村建设为重点,促进城乡一体发展

一是以项目为抓手,以撤乡设镇为契机,积极争取将关公纳入全国生态小城镇建设,切实做好关系关公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储备入库。持续抓好场镇公共配套设施完善工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发展中小型商贸、餐饮、超市等第三产业,不断增强场镇集聚功能。

二是用好用活棚户区购买安置、易地扶贫搬迁场镇购房等惠民政策,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农户到关公场镇、天官场镇购房置业,提高场镇居民居住率。抓好管好场镇建设用地,严厉打击“三违”,在妥善解决“三违”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确保关公、天官场镇不出现一起新的“三违”。

三是总结西南村、骑龙村建设经验,大力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和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建设,对接区委统筹办、区发改局等部门单位,高质量完成4个幸福美丽新村和22个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建设各项任务。

三、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扩大生态环境优势

一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实施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五大行动”,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有效控制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进一步改善镇村生态环境。

二是努力培育发展绿色经济,巩固发展以葡萄、猕猴桃、春见、沃柑、芦笋、脆李、药材等为主导的产业园区,新发展专业合作社8个,新种植品质果蔬1500亩,新养殖生态家禽10万头(只),连线成片,实现“万亩果蔬产业带”布局。

三是转化产业资源、森林资源、水土资源优势为经济发展优势,努力打造特色乡村旅游环线、精品村寨、星级农家乐、扶贫示范村,不断推进增效增收。

四、以改革合作为动力,释放后发赶超活力

一是完成贫困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将沉睡和闲散资源、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和资源性资产采取“有效整合,充分利用,整体打包,市场经营”的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 

二是持续优化开放合作环境,坚持 “引进来”、“走出去”并举,强化资源招商、产业招商,积极参加各类招商引资活动,争取引进龙头型、基地型企业,合作共赢。

三是牢牢把握恩阳机场、G245国道建设、汉巴南铁路过境规划等重大交通建设机遇,密切和毗邻乡镇沟通协调,联动互补,抱团扩大区域优势。

五、以服务民生为导向,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今年,我们继续本着“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进一步加大民生建设力度,集中人力财力办好八件惠民实事,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一是完成危旧房改造301户,让非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安有所居;

二是建成关公场镇污水处理厂和天官场镇污水处理厂,彻底解决污水直排的问题;

三是改造西南水厂、关公场镇水厂,切实解决关公和天官场镇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问题;

四是在骡动山村、梁山村实施土地整理项目,为产业发展和农户增收奠定条件;

五是在双桥村、莲花村、宝珠观村、风华村、兰天村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盘活土地资源,改善群众生活生产条件;

六是全面完成21个村卫生室、文化室标准化建设,改善村民就医和文娱条件;

七是强力推进场镇汽车站、广场、农贸市场建设,进一步完善场镇配套功能;

八是争取资金继续实施场镇“五化”工程,启动鸦雀庙社区街道黑化,着力打造示范一条街。

六、以和谐稳定为基础,强化综治维稳工作

一是继续深入开展好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严抓重管,在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建筑施工、森林防火等各方面实现安全“零事故”。

二是本着“稳定压倒一切”的原则,深入推进“平安关公”建设,创新社会管理新方式,把网格化工作引向深入。实施“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切实加强社会综合治理。

三是加大信访维稳、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力度,从源头预防、消化积案、规范程序入手,压实“守土有责、行业负责、一岗双责”三项责任,切实提高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置能力,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

七、以自身建设为平台,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坚持“法”字引领,打造法治政府。健全完善学法机制,提高全体干部法律意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二是坚持“民”字为先,打造服务政府。定期组织领导干部学习培训,强化服务意识,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是坚持“廉”字当头,打造廉洁政府。开展廉政活动,定期讲廉课、学廉规、观廉片;继续规范财经管理,严控“三公”经费。

各位代表,岁月不居,不变的是我们奋力争先的决心!光阴荏苒,坚定的是我们加快发展的步伐!撤乡设镇的关公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团结拼搏,扎实苦干,为决胜脱贫攻坚、建设“果蔬关公”,同步全面小康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