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关公镇 > 政府工作报告

关公镇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3-05-25 09:33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过去的一年是极具挑战、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全镇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锚定产业强镇目标,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取得了新成效。
    一年来,我们始终专注高质量发展定力,发展态势稳中向好。我们全力以赴发展镇域经济,全镇地区生产总值3.931亿元、同比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3亿元,同比增长9%;地方一般预算收入318万元,同比增长119.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447元,同比增长7.6%,固定资产项目入库5个,2亿元。面对新冠疫情,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短时间内打赢“11·23”关公疫情防控歼灭战,有效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以赴保障粮食安全,建成优质粮油产业园区1个,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片(点)12个,整治撂荒地1500余亩,粮油播种面积6.176万亩,产量达1.953万吨,出栏猪牛羊3万余头,家禽7万余羽。
    一年来,我们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农村面貌逐步改善。我们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脱贫不脱政策原则,通过“五个一”增收等措施,全面落实动态防返贫监测预警及帮扶,2022年脱贫户人均纯收入达15394元,同比增长11.63%。有序实施九龙、双桥等5个村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项目,全面完成龙台山村、骡动山村、西南村等3个村级阵地提档升级改造项目。实施春季雨露计划共保障160余名学生,全力做好稳岗就业,向区临港产业园输送脱贫劳动力45人次,设置公益性岗位94个,持续解决“就业难”问题。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新成立2个农机专业合作社、9个家庭农场。按照镇“一线三园多点”思路,建成骡动山村菜篮子工程500亩,九龙村优质粮油550亩、双魁村大豆玉米复合带状种植200亩,治理废弃果园及荒地1500余亩。建成神牛溪农耕文化产业园,新增就业岗位10余个,有效带动30余户脱贫人口致富增收。
一年来,我们高位推动镇域开放合作能力,创新活力强力释放。我们围绕区委“开放引领、产业强区”战略,锚定“1+2”主导产业,将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关公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全年招商引资项目4个,预计总投资2.3亿元。积极开展小分队招商、返乡农民工创业座谈等活动,先后赴成都、德阳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12次,考察企业20余家。着力打造承载平台,开展以商招商、链条招商等活动,吸引10余家企业、团队到我镇考察洽谈投资事宜。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上线运行,优化“跑团”帮办代办服务机制,全年帮办代办377件次。强化政务服务效能提升,落细落实“一窗多办”“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等办理制度,简化办理流程,做到“一站式”服务,实现政务服务全流程“最多跑一次”。
    一年来,我们深入实施民生福祉增进行动,惠民举措有力有效。积极发挥社会救助的“兜底”作用。关爱“一老一小”,发放临时救助33万余元。评定农村低保1001户1723人,发放低保金368.76万元。发放特困人员供养金56.9万元。扎实开展“三大行动”,解决民生诉求200余个,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和妥善处理企业诉求10余起。落实“两项补贴”政策,发放残疾人生活、护理补贴29.6万元。全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新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17个,开展活动150余场次。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申领发放退役军人优待证426份,走访困难优抚对象104人,发放慰问金7.05万元。稳步推进社会保障工作,全面落实“四类人员”财政代缴医保政策。进一步推动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累计培训202人,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77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0人。
    一年来,我们精准聚焦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坚持以项目为抓手,着力改善交通、水利、电力等重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永定社区环线道路拓宽工程、骑龙村通村道路畅通工程、关兴路水毁整治工程、老林村社道公路整治工程等27.4公里。建成天官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喜鹊社区公益性公墓项目。高标准实施了双魁村水土保持项目工程,完成风华村、双魁村两个小2型水库整治工程,集中整治病险塘库5口,完成永定社区、九龙村农网改造项目2个。组织实施人饮工程改造,先后完成关公场镇水厂改造、莲花村人饮工程改造、天官场镇泵站改造,直接受益群众达5000人次以上。完成天官场镇污水管网改造工程1.1公里。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筑牢底线工作思维,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年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组建镇村两级应急队伍190人,签订承诺书1500余份。加强重点区域监管,落实73名重点人员管理。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落实河长、林长和田长制工作,严守2.75万亩耕地红线,完成耕地进出平衡500余亩,拆除违法构(建)筑物30余处。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规范建立镇群众接待中心,推行“码上举报”,发放民情联系卡2万余张,接待来信来访217件,调解各类纠纷120起,信访化解率和矛盾调解率达100%。
    同时,我们全面支持并推进教育、气象、供电、保密、档案、邮政、通信、保险、民族、宗教、退役军人、老干部和关心下一代等各项事业蓬勃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战疫情、抗旱情,保平安、促发展,抓改革、优环境,惠民生、办实事,收获了一个个饱含汗水、来之不易的成果。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党委统揽全局、正确决策的结果;也是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镇干群同心同向、勤劳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关公镇人民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向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我镇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镇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一是经济质量还不高。大项目支撑乏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缓慢;二是产业融合不明显。二、三产业发展水平不高,农业产业链条延伸不足,农旅融合较慢;三是公共服务不精细。社会治理机制还需健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四是干事创业激情仍需提高。部分干部危机意识不强,主动创新、破解难题能力不足。对此,我们将聚力攻坚克难,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区委三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区委“两地三区”发展定位和“23456”工作思路,聚焦“三年行动”,打响“果蔬关公”品牌,我们的事业就一定能够无往而不胜;我们必须坚持实干担当,成绩是干出来的,坚持说了就干、马上就办,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信心,锻造堪当重任的“关公先锋”,我们的事业就一定能够干成功、干出彩;我们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践行“一改两为”,深怀爱民之心、多办利民之事,我们的事业就一定能够汇聚起磅礴的前进力量。
    根据镇党委的决策部署,做好2023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产业强镇发展战略,从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时代坐标谋划经济社会发展,以落实新发展理念为着力点,以提升内生发展动力为关键点,以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为落脚点,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6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不懈抓好开放合作,在创新驱动上实现新突破。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大力实施全域开放、全域合作、全域发展,为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因地制宜规划项目。按照区委“开放引领、产业强区”发展战略要求,立足“品质果蔬发展示范片”发展定位,围绕文旅康养、品质果蔬、肉牛养殖等产业发展方向,系统化建立镇、村两级招商引资项目库,同步推进农业产业园区深度开发,全面加快农旅融合发展,因地制宜规划项目储备10个以上,总投资达1亿元以上。
——持续加大招引力度。开展招商引资突破行动,大力实施“投资促进提升年”行动。成立招商引资专班,紧紧围绕“1+2”主导产业,重点以农旅融合、种养循环、制造业等方向为主,着力招引一批符合关公地域特色、产业特色、文化特色的企业建成落地。组建招商引资小分队,每月外出招商1次以上。细化招引任务,班子成员、各村(社区)和镇级各单位全员上阵抓招引,全年招引总投资1亿元以上。健全招引机制,严格考核考评,对实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扬奖励。
——全面提升营商环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构建亲商、爱商、护商的亲清政商关系。加强政府诚信建设,及时兑现招商引资政府承诺事项。深化“放管服”改革,建强“跑团”,推行接诉即办,执行“首接响应、精准派单、认领处理、限时反馈、群众评价”全链条运行机制,营造“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政务环境,确保在全区营商环境评价中争先进位。
二、坚持不懈抓好项目工作,在经济运行上实现新突破。紧紧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抢抓政策机遇,抢占发展优势,以大项目、好项目驱动产业能提升和基础设施建设步稳蹄疾。
——抢抓机遇争取项目。结合关公实际,科学精准谋项目,把准国家和省、市、区政策方向、扶持力度,聚焦产业、基础设施、民生项目等,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和发力点,全年储备项目2个、总投资0.4亿元以上。积极向上争取,重点推动各类民生项目、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交通、水利等重点项目纳入中省预算和市区政府投入计划盘子。
——集中精力推动项目。按照“五个一”的要求,进一步明确目标、压实责任,逐项明确时间节点,细化职责任务,建立清单化、责任化、闭环式工作推进机制,实现争取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达效。重点做好喜鹊社区文化广场、停车场建设工作,完成天官场社区公共建筑及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完成双魁村、双桥村道路硬化6.6公里。完成神牛溪农耕文化产业园道路拓宽工程,完成永定社区水毁道路整治工程和梁山村水毁沟渠整治工程,全面改造提升双桥村、莲花村、双魁村、梁山村4个村级阵地改造提升项目,启动实施永定水库整治工程,完成梁山村、西南村、宝珠观村灌溉水渠工程,完成骑龙村、龙台山村、九龙村、双魁村、风华村5个村病险塘库整治项目,完成关公场镇至兰天村饮水管网延伸工程;完成骡动山村、骑龙村地灾隐患点整治工程;完成玉山至关公农网主干线和永定社区松柏片农网改造工程;逐步实施天官场社区风貌改造项目;积极争取关玉路水毁整治项目落地实施。稳步推进永定社区3000亩高标准农田整理工程。
——全力服务保障项目。坚持“资源围绕项目配,要素跟着项目走”,为项目建设和回引企业发展提供最大支持、最强保障。在用地上,健全企业用地审批、代办程序,最大限度发挥土地效益。在用能上,协调电力、供水、燃气等相关单位,支持企业降低用能成本,帮助企业开足马力、满荷生产。在人力上,精准对接企业用人需求,广泛动员返乡人员就近入企、就地就业。
三、坚持不懈抓好乡村振兴,在农村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扎实推动“五个振兴”,以发展农村特色产业为抓手,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着力点,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推动“三农”工作再上台阶。
——坚决扛牢粮食安全责任。落实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厉打击乱占耕地、破坏耕地等违法行为,确保全镇耕地面积不减,耕地质量不受损。毫不放松抓好2023年农业生产目标任务,粮油播种面积6.196万亩,大豆播种面积0.64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0.42万亩。持续巩固撂荒地治理成果,落实分片巡查、包干负责、网格化管理的复耕复种巡查管理机制,确保不出现二次撂荒。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防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落实监测帮扶责任,精准制定帮扶措施,常态化排查“三保障一安全”问题,突出抓好重点帮扶村建设,力争创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镇,新培育省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各1个。用好用活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强化扶贫资产项目运营管理。强化产业帮扶和稳岗就业,多渠道促进脱贫人口增收。大力支持脱贫户、监测户优先发展特色产业,动态消除有劳动能力的零就业家庭,确保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差异化构筑错位竞争优势,推动集体经济有序稳步发展。坚持以现代农业带动、资金入股借力、托管代理服务、盘活资源自主经营、资源合作联合、物业经济稳健发展等多种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全镇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长10%以上,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万元以上村12个,5万元以上2个,10万元以上2个。
四、坚持不懈抓好城乡融合,在宜居品质上实现新突破。深化共建共治共享,统筹谋划、补齐短板、发挥优势,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共同繁荣的发展局面。
——进一步做美环境。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引导健康文明新风尚,全方位优化人居环境。完善道路、水利、污水处理、垃圾中转等基础设施,彻底整治环境中的顽瘴痼疾。用好用活公益性岗位等资源,健全道路等公共区域保洁机制,实现常态化保持。加强宣传引导,开展形式多样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参与意识。
——进一步补齐短板。优化场镇环境面貌,进一步改造场镇主干线沿线形象,提升群众生活舒适感和满意度。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及时修补破损路面、人行道等公共区域。大力开展专项整治,重点针对市容市貌、沿街店铺、弱电线路等进行专项治理。完善场镇功能,增设一批健身器材、停车场等公共设施,解决群众所急所盼。
——进一步规范管理。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健全创文包保工作机制和志愿服务体系。健全场镇管理体制机制,出台场镇管理相关制度和办法,用制度引导群众行为。积极推广“楼(栋)长制”工作方法,实现楼(栋)长自治服务与网格化管理有效融合。探索交通管理“人管”和“技管”相结合,建设场镇违停抓拍系统,守护群众安全,提高管理成效。
五、坚持不懈抓好民生事业,在惠民利民上实现新突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用力解难题、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扎实做好社会保障。强化高校毕业生、农民工、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积极宣传临港产业园等就业信息,开发公益性岗位93人,力争新增就业210人。持续推动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大专项行动”,依法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探索“互联网+居家养老”创新方式,建设覆盖全镇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
——统筹抓好社会事业。严格落实“双减”政策,优化校点布局,改进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医院诊疗和服务水平,尽早实现县域医疗次中心五大功能。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目标,全面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大文物保护力度,针对3个文物保护点开展专项巡护。全力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认真办好民生实事。扎实开展“民生惠民”活动,动态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的满意度“只增不减”。强化“一老一小”服务保障,提升养老扶幼水平,加强养老服务综合体系建设。加强日间照料中心管理,健全完善规范管理机制。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措施,持续推进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全力做好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兜底保障工作。
六、坚持不懈抓好风险防控,在平安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论述,坚持思想认识不松劲、底线思维不动摇、责任落实不懈怠,不断夯实安全保障,强化风险防范处置,维护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夯实基层治理基础。积极构建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建好用活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三支队伍,有效激发基层治理效能。推进“五社”联动,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扎实开展“八五”普法活动,切实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深化基层自治,发挥“一约七会”、能人乡贤作用,提升乡风文明程度。
——守牢生态环保底线。坚持“两山”发展理念,坚守生态保护红线,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加强烟花爆竹燃放、秸秆焚烧等大气污染防治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洗沙等违法行为。全面落实河长、林长、田长制各项要求,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健全镇级图斑整治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确保各类图斑复耕复绿到位。
——妥善解决群众诉求。积极落实当场日主要领导接访工作,推动镇村干部常态化联系群众、多渠道服务群众。因地制宜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遗留问题化解,实行镇级包片领导、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辖区民警“四级联动”机制,按照“一问题一方案、一问题一专班”的要求,采取“多对一”措施,及时解决群众诉求。
——积极构建新安全格局。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责任机制,切实推动安全责任体制落到实处。聚焦道路交通、森林防灭火、农村消防等重点领域,全面查漏补短,及时整改安全隐患。大力推进镇级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构建“镇、村、组”三位一体应急协作机制。完善网络安全管理体系,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做好双拥工作,深化烈属关爱行动。更好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发展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和红十字等事业。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防、气象、地震、科普、慈善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
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
各位代表!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我们将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扎实转变政府职能,努力打造优质服务环境,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努力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一心向党、忠诚为政。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二十大精神领航定向,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记“三个务必”,抓牢发展第一要务,聚焦高质量发展主责主业,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抓项目、抓产业、抓安全、抓发展。
    一心事公、依法行政。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规范执行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自觉接受人大、社会和舆论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12345热线等办理质量,让权力在法治轨道上公开透明运行。
    一心为民、实干勤政。坚持建设学习型政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综合素养和塑造变革能力。大力发扬实干作风,坚决纠治“庸懒散、推脱绕”等不良习气,全力营造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一心守廉、从严治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生态。
各位代表,2023年我们将紧盯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尽全力办好民生实事。一是拆除关公粮站,新建停车场2500平方米;二是拆除关公老旧办公楼,新建活动广场及休闲公园;三是拆除天官粮站危旧楼,新建农贸市场和停车场2300平方米。以上民生事项我们将全力以赴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各位代表,善谋者智,善作者成。肩负全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唯有鞠躬尽瘁;扎根关公这片厚积薄发的深情沃土,我们唯有勇往直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将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各项工作上来,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乘势而上、破浪前行,开创关公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镇域发展的绚丽华章而团结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