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关公镇 > 政策

恩阳区关公镇2023年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处置办法(修订)

2023-11-16 17:43 来源: 关公镇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为有效防范和应对林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建立健全高效的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疫情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落实各项责任制度,确保森林资源、生物生态安全,保障我镇林业生产和林产品质量安全,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全面提升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水平,切实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建设成果,有效遏制林业有害生物蔓延。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植物检疫条例》《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四川省森林病虫害防治实施办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预防和除治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松材线虫病生态灾害督办追责办法》《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巴中市重大植物疫情应急指挥部工作规则(试行)》《巴中市恩阳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巴中市恩阳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制定本处置办法。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镇辖区内发生的特大、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的防控、处置。本处置办法林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包括不利于森林、林木、种苗及繁殖材料等正常生长发育并造成严重损失的病原微生物、昆虫、线虫、蜱螨、鼠和植物等。
(四)工作原则
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全面贯彻“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强化责任”的防治方针,坚持“谁经营、谁防治”的责任制度,推进由被动救灾向主动防灾减灾转变的工作原则。快速反应,应急控灾。按照“早、快、严、少”的应急管理要求,及早发现,快速反应,严格处置,减少损失。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政府统一领导,实行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层级响应,相关单位各司其职,联防联治,合力防控。
二、组织管理
(一)组织机构
为认真做好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全面提升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水平,切实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建设成果,加强对工作的领导,镇组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全面负责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应急管理工作。
指 挥 长:程  林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指挥长:王  亮  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副镇长
成    员:袁  海  镇党政办负责人
王明生  镇应急办主任
周  敏  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龚  伟  玉山自然资源所副所长
赖贡明  镇财政所负责人
谢甫成  镇畜牧岗位负责人
鲜志红  镇市场监督管理岗位负责人
杜长春  镇林业岗位负责人
各村(社区)支部书记、副主任
(二)工作职责
指挥部负责组织领导我镇林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的应急防控工作;负责我镇林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防控重大事项的决策,部署应急防控工作;负责林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处置的协调;对村(社区)和相关部门开展防控工作进行督察和指导;完成区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指挥部办公室设在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由王亮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王壤霆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做好镇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日常工作,贯彻镇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的各项决策,组织实施林业重大有害生物防控工作;起草相关文件,负责发布相关新闻信息,公布全镇各辖区工作开展情况,调查、总结林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发生的原因、控制效果和灾害损失等;完成指挥部安排的其他工作。
三、监测预警
(一)监测
各村(社区)辖区内的重大林业有害生物日常监测由各各村(社区)负责组织实施,安排落实到村组干部及护林人员,要求按照网格化管理的方式进行区域性巡查巡护,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按程序报告。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技人员测报和群众测报相结合,对辖区内的林业重大有害生物按照有关规定开展调查和检测,及时分析预测林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发生发展趋势。
林业岗位工作人员组织开展重大林业有害生物专项普查监测,发现病死树和其他异常现象,及时报送区林业行政主管部门。
(二)预警
根据《巴中市恩阳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应急预案》文件,依照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可能或已造成的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和发展态势,将其预警级别划分为四个等级,由高到底依次为红色预警、橙色预警、黄色预警和蓝色预警。
接到预警信息后,发生地所在村(社区)根据预警级别,做好相关应急处置准备工作,一是准备或直接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处置办法);二是组织有关灾情防控单位和专业人员进入应急状态。
受灾情威胁周边区域要与疫情发生地紧密协作,及时获取相关信息;积极开展监测调查及防控知识宣传,做好应急处置准备,防止灾情传入和蔓延。
四、应急响应与处置
(一)信息报告
单位和个人发现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情,应及时向镇人民政府报告;接到报告后,及时调查核实;核实确认后由镇人民政府向区政府和上级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二)先期处置
林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的应急处置,实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镇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及时组织人员实施先期处置,并迅速将灾情和先期处置情况进行上报。
(三)指挥协调
在区林业生物灾害应急防控指挥部统一组织指挥下,镇村及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密切协同、上下联动,以形成应对灾害的强大合力。
(四)响应终止
上级指挥机构组织开展疫情处置情况评估,提出终止应急响应,由启动应急响应的机构决定终止应急响应。
五、后期处置
应急处置结東后,镇人民政府在区林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做好现场清理、后续防治、恢复受灾林分、灾后保险理赔等善后处置工作。对短期内无法彻底消除的疫情,制定长效控制方案,并加强疫情日常管理。
六、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
林业植物疫情防治实行政府行政领导负责制,镇级指挥机构由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指挥长。
根据工作要求村(社区)需要组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专班,由辖区支部书记担任组长,负责组织、协调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应急管理工作。
(二)经费保障
镇财政部门要按照财政负担的原则,加大对林业植物疫情防治资金的投入,将预防监测、专项调查、检验检疫、疫情除治等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予以保障。
(三)物资保障
根据疫情防控任务,及时有效更新储备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和除害处理的应急物资,包括综合防治所需的专用药物、药械等。
七、附则
(一)预案管理与更新
处置办法实施后,根据实施实际情况,适时做出评估修订。
(二)预案实施时间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生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