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关公镇 > 政府工作报告

关公镇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4-04-02 15:38 来源: 关公镇


在巴中市恩阳区关公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巴中市恩阳区关公镇人民政府镇长          程 林

2024年4月3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和各位代表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团结带领全镇人民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苦干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全镇经济稳中向好、社会发展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生态环境治理有效、各项工作高效推进。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提经济、强后劲,发展态势稳中有进。目标任务全完成。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1亿元,同比增长7.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405亿元,同比增长8.1%;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638万元,同比增长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840元,同比增长7.5%。各项主要经济社会指标全面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经济运行总体态势与全区基本保持一致。资源统筹促发展。坚持以生态富民为目标、以因地制宜为原则,积极盘活田地、山林、闲置房屋等资源,创新“3+3+N”庭院经济发展模式,依托资源优势,着重对柑橘、葡萄、优质粮油、肉牛等种养殖业进行重点扶持,新建优质粮油、品质果蔬等产业园区1350亩,建成双魁村、风华村肉牛养殖场并投入使用。农业增效固根基。坚持以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完成永定社区松柏片、九龙村东门片农网改造工程,建设灌溉渠3.3公里,整治13口病险塘库,实现耕地进出平衡1200余亩,撂荒地整治410余亩,粮油播种面积6.555万亩,产量达1.74万吨,出栏猪牛羊3万余头,家禽7万余羽,建成2个农机专合社,实现园区耕种管收机械一体化操作。

一年来,我们驰而不息优服务、营环境,发展后劲不断增强。招商引资添活力。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围绕“1+2”主导产业,锚定推动文旅康养,着力打造承载平台,开展以商招商、链条招商、“巴商回家”恳谈会等活动,招商小分队全年共开展招商引资12次,提供意向考察企业11家,引进产业项目3个(其中旅游业项目1个、“巴商回家”产业项目2个),招引资金7300余万,吸引8家企业、团队到我镇考察洽谈投资事宜。环境优化增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建强“跑团”,推行接诉即办,执行“首接响应、精准派单、认领处理、限时反馈、群众评价”全链条运行机制,提供全程跟踪服务,紧密关注企业需求,在规划选址、土地报征、手续审批、协调服务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强化人员培训,恩阳跑团关公分团线上线下全年接件396件,群众满意率100%。品牌深化强引力。深化“关公有礼”品牌建设,整治硬化村社道路12公里,完成通村联网工程、产业环线道路,硬化产业道路6.8公里,形成以西南、骑龙、双桥等村为核心的“果蔬经济带”,打造永定、骑龙、骡动、梁山“优质粮油产业带”,推出梁山村“指间堂”手工艺品,探索建立“支部引领+能人带动+农户参与”运营机制,开设“支部助农”电商平台,带动附近群众年增收1万余元。

一年来,我们持续用力夯基础、补短板,农村面貌显著改善。乡村魅力持续提升。健全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的垃圾收集处理模式,全镇勾臂式垃圾转运箱68组、户分类垃圾桶230组、三分类及四分类垃圾桶80组、勾臂式垃圾转运车3辆,配备保洁员82名,已建污水处理厂2处、污水管网2.6公里、新(改)建卫生户厕405户,完成西南村曹家湾聚居点污水处理管网建设,获评巴中市2023年健康乡镇,老林村入选首批四川传统村落。基础条件持续改善。新建黄果树文化活动广场、喜鹊社区和天官场社区大型停车场2个、综合农贸市场1个,完成莲花村90㎡以下村级活动阵地改造提升和天官场社区、永定社区、喜鹊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改造兰天水厂,维修养护西南水厂、宝珠观水厂、九龙水厂、双桥水厂、双魁水厂,完成永定水库、复兴水库除险加固、关公场镇至兰天村饮水管网延伸,直接受益群众3000人次以上。乡村振兴持续深入。扎实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精准帮扶,稳定消除2户7人致贫返贫风险,全年开展1次全覆盖集中排查和2次“回头看”,新纳入监测户12户,录入扶贫项目6个,脱贫群众居民收入增收达16.24%,高质量通过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实施春季雨露计划共保障191名学生,向区临港产业园输送脱贫劳动力37人次,设置公益性岗位94个,举办就业培训5次。

一年来,我们用心用情办实事、惠民生,群众福祉持续增进。民生实事全面落实。在收入增速放缓、支出压力增大的情况下,整合资金110余万元完成文化活动广场、停车场、综合农贸市场建设。建立健全民生项目专班推进、定期调度、督查考核机制,32项民生实事如期兑现,5个人大代表民生实事项目按时完成。积极回应民生关切,有效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用水等50余个群众身边的热点难点问题。民生保障全面加强。全年落实农村低保1006户1724人,月保障金额37.29万元。分散特困供养人员68户68人,集中供养3人,月保障金额4.71万元。发放临时救助37.98万元、高龄补贴56.46万元、残疾人生活37.68万元、护理补贴32.91万元。结对帮扶206名儿童。申领发放退役军人优待证477份,走访困难优抚对象35人,发放补贴资金250.62万元。稳步推进社会保障工作,全面落实“四类人员”财政代缴医保政策。进一步推动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累计培训216人,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5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65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8人。

一年来,我们不遗余力保安全、防风险,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安全生产管控有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常态化开展食品安全、道路交通、燃气、自建房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6次,安全生产宣传教育7次,开展交通、燃气等安全专项督查检查10余次,排查整治燃气隐患312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63处,教育引导违规行为200余起,未发生一起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重大风险防范有力。严格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政府债务总体可控。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接待来信来访217件,调解各类纠纷120起,处置网络舆情9起,化解信访问题13件,实现风险排查防范化解全覆盖,圆满完成成都大运会等重大信访保障任务,年度公共事件、舆情事件零发生。获评2023年四川省平安乡镇。生态保护坚决有力。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全年累计巡河300余次,发现并整改问题26个。深入开展秸秆等“五烧”专项整治,始终保持严防严管高压态势,先后发放倡议书4000余份,批评教育群众34人次。强化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环保监管。坚持常态保洁和周五“爱国卫生运动”,持续优化场镇配套设施,实施“亮化、美化、绿化”三化工程。廉政防线持续巩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公共资金、国有资源和权力运行审计监督,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笼子进一步扎紧。严格规范财政收支管理,“三公”经费支出持续减少。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旗帜鲜明反“四风”,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巩固提升。

同时,我们全面支持并推进教育、气象、供电、保密、档案、邮政、通信、保险、民族、宗教、退役军人、老干部和关心下一代等各项事业蓬勃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过去一年,困难比想象的多,挑战比预期的大,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在全镇各条战线上奋战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关公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思危方能居安,知忧才能克难。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全镇发展还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镇村干部谋项目、抓发展能力弱;化解矛盾、服务群众本领不强;实干担当、动真碰硬精神不足。问题就是时代的声音,差距就是努力的方向。我们将直面问题、深入破题、全力解题,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竭尽全力做好政府各项工作,决不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期待!

2024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关公夯基蓄势、激发潜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意义非凡。我们坚信,只要我们时刻保持再出发的心态、冲锋者的姿态、加油干的状态,以奋斗姿态勇毅前行,以昂扬斗志争先进位,以坚实步伐开拓进取,就一定能在新赶考路上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委五届七次全会、区委三届五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开放引领、产业强区、营城聚人、乡村振兴”发展战略,坚持“23456”工作思路,围绕“1+2”主导产业,深度融入区委“三区同建”发展格局,在新征程中奋力谱写关公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产业强镇,全力推动经济发展迈出新步伐。

——高位谋划,夯实基础。按照“满足必需、适度超前、集约高效”原则,坚持“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发展,科学规划布局园区道路、存储、加工等配套设施,有序推进九龙片村级规划编制,力争建成以双魁村、风华村为核心的生态种植养殖循环产业园和永定社区优质粮油产业园,积极争取高铁沿线“天渠”水利项目,为扩大园区建设打好坚实基础。

——聚链集群,育强产业。大力实施“三年行动”,围绕“1+2”主导产业,积极拓展招商引资渠道,持续壮大招商队伍,强力推进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争取承接一批链主企业、招引一批链核企业和产业链“填缺补短”项目,确保全年招引项目10个,总投资3亿元以上。建立健全“六未”项目清单管理制度,全力推动签约项目尽早落地、落地项目加快建设。

——尊商重企,做优服务。坚决贯彻落实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全面压实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常态化开展“政企面对面”座谈,倡导“店小二”精神,深入产业项目建设一线调研,加大项目对接力度,统筹项目引进“签约、落地、投产、达效”全流程。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尊商重商的人文环境,让落地企业“轻装前行”。

二、突出投资拉动,全力推动项目攻坚取得新进展。

——千方百计争项目。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因地制宜挖项目、科学精准谋项目,把准国家和省、市、区政策方向、扶持力度,瞄准产业发展、基础改善、民生项目等,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和发力点,全年储备项目16个、总投资0.8亿元以上。

——多措并举促项目。坚持精力向项目集中、要素向项目集聚,综合考量“项目缓急程度、有无资金来源”等因素,科学优化项目推进时序,利用政策杠杆撬动更多社会资本、金融资金参与项目实施。重点做好关玉路整治提升工作,完成老林村和风华村地灾隐患点、双桥村山洪灾害隐患点、神牛溪隐患点治理,整治骑龙村放水渠1公里和莲花村、双魁村、龙台山村、永定社区山坪塘7口。

——竭尽全力护项目。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全力打好用水、用电、用气、用地、用能、资金等要素保障“组合拳”,真正让好企业有好资源,让好项目有好发展。持续提供“一站式、全程式、跟踪式、保姆式”服务,用心用情用力排忧解难,帮助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

三、突出有效衔接,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打开新局面。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扎实抓好防返贫动态监测、精准帮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持续健全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利用就业帮扶、以工代赈、公益性岗位等惠农政策,让群众有增收产业、有稳定就业。加大对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帮扶、培训力度,努力打造一批带动力强的农业产业基地、致富带头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着力提升农业产业质效。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控,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扎实抓好“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健全完善耕地保护长效机制,压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认真落实“田长制”,持续抓好撂荒复耕复种工作,巩固拓展撂荒复耕复种成效,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

——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统筹整合资源,量体裁衣编制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差异化发展。规范农村集体“三资”、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深入推进集体经济“五个一”规范化建设,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13个,20万元以上2个,70万元以上1个。

四、突出普惠共享,全力推动民生福祉达到新高度。

——持续强化兜底保障。健全防返贫监测评估体系,分级分类落实帮扶措施,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动态更新各类困难人群名单,做到“应保尽保”,确保对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兜底到位。大力推进全民参保,力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98%以上。强化基本医疗、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推行重特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持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扎实做好困难人群救助帮扶,不断强化“孤老幼残”等困难群体生活保障。

——全面推进稳岗就业。积极探索“最后一公里”和“零距离”服务措施,依托临港产业园、食品工业园、京东(恩阳)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全面摸清全镇就业意愿人员和底数,分类建立企业用工需求“岗位库”,建立求职需求、用工需求、培训需求、问题诉求、政策保障“五张清单”,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残疾人、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完成援企稳岗、技能培训、就业援助140人次,开发公益性岗位94人,确保城镇新增就业250人以上,建成2个村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站、骑龙村“全民参保示范村”。

——全力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关注12345热线,及时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用情细致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好群众“烦心事”,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水平,以民生温度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持续加大投入,变化天天有感,幸福人人有盼,以群众看得见的方式,摸得着的实惠,稳步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实事求是为群众解难题、谋幸福,用心用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突出平安法治,全力推动基层治理实现新突破。

——深化基层综合治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创新矛盾排查化解长效机制,落实好领导接访、干部下访、矛盾排查、问题处理、人员稳控等关键环节,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依法打击非法上访,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综合利用各种方法,全力化解信访积案,减少信访总量。依法调处民事纠纷,防止矛盾激化,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

——守牢生态环保底线。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加大环境卫生投入,加快环卫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整治集镇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等环境污染问题,加大对集镇环卫、垃圾运输工作力度,不断改善环境面貌重点。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切实保障全镇森林资源安全,全面构筑绿色生态安全屏障。“一源一策”管控治理主要污染物,强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抓好露天秸秆焚烧治理工作。深入推进河长制和水污染防治,常态化开展“清四乱”工作,抓牢抓实水环境治理工作。

——全力保障安全生产。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聚焦道路交通、城镇燃气、建筑施工、“九小场所”、防汛减灾、森林防灭火等重点行业领域,借助专业力量,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做到精准识别、科学处置、动态清零,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主题月”及“消防安全月”开展宣传活动不少于10次。组织开展各类消防、地震、逃生等应急安全演练不少于5次。开展专项检查不少于4批次,每季度至少全覆盖检查一次,切实做到以查促改,有效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各位代表,踏上新征程、面临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政府重责在肩。我们将恪尽政府之责、提升政府之效、彰显政府之能,始终为民行政、为民用权、为民谋利,全面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神铸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一切工作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始终把政府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决策部署,把忠诚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发展成效中。

依法行政促规范。树牢法治观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依法行政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坚决按法定权限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确保政府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做到依法、民主、科学决策。全面深化政务公开,扎实开展阳光问政、行政办公开放日等活动,推动政府行为更加公开透明。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持续强化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让法治融入精神血脉、成为自觉行动。

狠抓落实强担当。始终把抓执行、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说了就办、定了就干、干就干好,敢于争先、善于攻坚、勇于突破,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争创一流,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勇于向矛盾宣战、向困难叫板,用铁肩膀挑起硬担子,在攻项目、跑要素、争政策、解难题上见真章。认真落实正向激励、反向约束、容错纠错等政策措施,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让担当实干成为政府的作风导向、干部的自觉追求。

廉洁从政守底线。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走深走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范和杜绝“新形象工程”。认真落实“要习惯过紧日子”要求,严肃财经纪律,严控“三公”经费,严管“跑冒滴漏”。全面加强权力运行、资源配置、资金使用等领域监管,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全力支持纪委执纪,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2024年我们将紧盯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尽全力办好民生实事。一是在现有基础上拓宽整治提升关玉路;二是完成7处山坪塘口整治;三是完成3处灾害点整治。以上民生事项我们将全力以赴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各位代表,初心如磐,风雨多经志弥坚;使命呼唤,征途万里再向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厚植“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情怀,保持“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定力,昂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志,顽强拼搏、锐意进取,为加快建设“果蔬关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关公而不懈奋斗,努力为建设“两地三区”现代化新恩阳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