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九镇 > 政府工作报告

巴中市恩阳区九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3-07-06 14:22 来源: 九镇


 

202376

巴中市恩阳区九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郑智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九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以审议,并请各位代表提出意见。

 

过去一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九镇凝心聚力乘势而进的一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人民政府始终以高度的政治站位,紧密团结社会各界人士,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委23456工作思路充分发挥九镇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这一年,我们抓项目强产业镇域经济稳步增长

经济形式平稳向好严格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和四个不摘要求,常态化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围绕村低五有、户一超六有目标标准,精准查漏补缺,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组织200帮扶干部全镇共518户脱贫户1739监测户1757开展脱贫人口增收百日行动,因户施策、补齐短板,解决因疫情、因灾无法外出务工人员就近就业2000余人次2022年,全镇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1.4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万元,比上年增长9.5%

项目招引推进有力抓实中省扶持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彭家梁村引进四川省杰圣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入资金100万元建设肉牛养殖场,现已完成养殖场主体建设配套设施建设及第一阶段60头肉牛养殖任务,锚定年出栏肉牛200头目标,可实现该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4万元;钟山寨村资金入股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项目有序推进。

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围绕区委一核两环四带多园产业布局,积极招引业主,实行公司+基地+集体经济组织+农户运行模式和粮经复合发展模式,高标准打造彭家梁村600亩黄精道地药材产业园区,辐射周边村发展1600亩黄精产业带,成功为全区基层治理和农业产业现场会提供现场。推进八卦石村1500苗木转型升级产业,扩种川明参、黄芪、杜仲等巴药产业,进一步擦亮果药苗基地这一金字招牌。

这一年我们守底线保安全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高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阻击新冠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居家隔离、三盯一、承诺书签订、上门核酸检测等措施累计排查统计重点疫区返乡人员1.5人次,成功劝返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30余人落实居家隔离1320余人次,在关键时间节点取消农村宴席20余起,开展8次全员核酸检测,共检测约15000人次,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抓实春耕生产,全面落实玉米和大豆栽植和管护任务翻耕土地6000治理撂荒地1000余亩,发展玉米4500水稻育秧500抓好小春作物种植栽种油菜6800亩,小麦4700亩,水稻5800秋粮秋菜种植面积2500出栏生猪13290

织密织牢安全防护网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紧紧围绕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职责,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检查20次、专项整治3次和整改问题20余起,切实消除事故隐患,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突出抓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工作疏通包树梁村1320亩集体林场防火道1860增设消防池3清理林下残次林等易燃物15余吨加强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在安全易发区域设置警示牌15整治危岩1整治地灾隐患4切实守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食品药品、工贸、烟花爆竹、农村经营性自建房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监管,全年共开展隐患排查行动12余次,整治安全隐患15

这一年我们抓民生办实事人民福祉更加殷实

惠民政策落地见效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覆盖面,保率90.4%。全镇低保人口7291260人,累计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305万元;各类特困对象47人,发放金额38万元;临时救助300人,发放救助金20万元发放高龄津贴25万元、发放贫困残疾人补贴资金共计30万元。以就业失业登记为基础落实就业创业政策,精准参与临港产业园+”主题招聘系列活动,共组织15000人参加15次招聘,输送人才进厂118人。

民生实事稳步推进硬化农村道路20公里、产业路4.5公里,实行路长制助力四好农村路建设和管护,先进经验在全区推广。新修堰塘1处,除险加固5保障全镇农业生产灌溉运输等需要持续推进村(社区)标准卫生室建设,九镇卫生院增添床位20张,新增与业务相适应的设备规范设置临床科室和公卫科室。强力推进九镇中心小学教师周转房项目建设,向波教育奖学金大力支持九镇中心小学九年一贯制教学工作。

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常态化开展周五爱国卫生运动,整治乱搭乱建300余平方米,全力推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清理飞线50处,购置分类垃圾箱200个,新建停车场2处、垃圾中转站1购置花箱50余个,沿街卷闸门翻新350道,改建无障碍厕所2处。通过招商引资、项目争取和返乡恳谈会等方式多方筹措资金,高标准完成1800平方米综合交易市场;积极向上对接,建设九镇运输服务站,场镇功能得到全面改善,全面完成省级卫生乡镇验收工作

这一年我们抓统筹促和谐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强力推进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实现场镇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开展饮用水源保护整治;全面实施秸秆禁烧,提高秸秆还田率未发现一起大面积秸秆禁烧现象刚性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做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人干有人管全力守护九镇优良生态环境。

法治基础有效夯实全镇实现7个村(社区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规范建成镇村两级综治中心、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触角全面延伸至最基层。镇信访办全年收到办理12345热线137件,全部按时办结。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信访包村包案制度,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的维稳工作,全年无一人赴省越级信访。以平安建设为抓手,创建高质量平安村社彭家梁村成功入选市级六无平安村

重点领域精准防控紧盯重点领域格农村自建房屋监管,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扎实开展各类乱占耕地专项整治全面完成卫片执法图斑问题整改6深入村社开展打击非法集资防范电信诈骗等宣传工作持续推进农村地区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这一年我们提效能改作风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大力提升便民服务质效,推进镇便民服务大厅建设一窗受理和服务水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2022全镇人民武装共青团妇联工会退役军人服务关心下一代等工作都有序推进全面完成区委区政府既定各项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面对多重负责的考验与挑战2022年我们携手并进、硕果累累,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党员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家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奋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镇在发展过程中还有很多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全镇经济总量偏小、区域竞争力不强;招商引资落地项目少营商环境需进一步优化民生保障短板较多基础设施存在薄弱环节干部能力素质与时代发展的需要不相适应对此我们要保持高度警醒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工作举措以勇往直前、不胜不休的决心勇气,推进九镇事业再上新台阶、铆足干劲再出发

 

未来一年工作计划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各位代表,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这一年,我们必将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今年全镇工作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产业培育振兴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乡村振兴为目的,坚定落实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围绕市委三市两地一枢纽发展定位,区委两地三区投资促进提升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制造业发展突破年三年行动发展思路为全面促进九镇建设而努力奋斗

各位代表,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我们要锚定目标不放松,攻坚克难再向前,笃行实干创新绩,抓好以下工作

聚焦三年行动推进项目招引认真落实围绕区委“1+2主攻方向,大力实施巴商回家发展计划强力推动招商引资投资大、质量好、效益高千方百计走出去引进来有效推进肉牛养殖辣椒种植药旅融合九镇加油站等项目落地落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引进企业拓宽代办代理代缴范围开通手续审批绿色通道落实相应单位工作人员现场办公解决疑难问题为项目落地创造便利条件

)聚焦优势产业,推进乡村振兴建立健全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确保脱贫不脱政策,对易返贫致贫人口进行常态化监测。持续围绕区委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战略同现有业主进行对接积极招引其他业主根据九镇现有布局,对彭家梁村、钟山寨村、文镇社区黄精产业园区进行复核种植扩建,继续发挥国企带动支部引领能人带动三种方式发展包树梁村螺蛳石村大树坪村黄精产业持续擦亮八卦石村苗木招牌种植苗木1000在钟山寨村彭家梁村中选点示范发展辣椒大豆玉米复核种植100余亩高标准完成彭家梁村肉牛养殖目标积极向上对接外出招商力争实现产业道路硬化(含拓宽)10公里以上。

)聚焦创文卫,推进生态发展以创文为载体开展镇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重点围绕产业带沿线结合美丽庭院实施文明村镇小改造精提升推进垃圾污水厕所改造通过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宣传引导居民自觉做到不乱扔垃圾、不高空抛物、不乱贴乱画,提高垃圾分类意识,常态化保持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完善停车场绿化等基础设施提升高标准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常态化开展创文活动丰富活动形式提升活动质量加大秸秆等五烧管控力度。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格落实河长制田长制持续加强农村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好污染防治。

)聚焦隐患消除,推进安全发展常态加强场镇及农村建设项目安全生产监管,对安全设施不达标的施工场地,停业整顿。全力以赴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全面起底排查并消除森林火灾隐患严惩农村摩托未佩戴头盔载人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常态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监测,落实汛期24小时监测机制和预警机制,全力保障群众安全度汛不断完善食品药品监管机制,对农村宴席、学校食堂、场镇医药经营门店必须定期不定期开展监测,切实维护群众安全,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聚焦风险防范,推进平安发展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建立信访长效机制畅通群众上访渠道重点清理老难信访案件,成立专班,专项整治,力争全年依法化解一批老难信访案件坚决打击一批非法上访、越级上访、缠访闹访等行为,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扎实抓好反邪防邪防范电信诈骗等工作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文明乡风建设联系起来,彻底清除农村宗族势力、黑恶势力的恶劣影响把依法治理与村规民约联系起来,让基层群众事务既有法律约束,又有道德管束。

聚焦效能提升,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始终保持一心为民公仆情怀,抓好关乎国计民生的实事要事,用心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精简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效能,持续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加快向服务型政府转变步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强化制度约束,逗硬日常监管、审计监督。推动干部职工把干净植入骨髓、把清廉融入血液。带头过好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更多财力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各位代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省、市、区各项政策部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启九镇新篇章为建设两地三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恩阳贡献九镇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