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九镇 > 民生信息

九镇2024年森林防灭火工作要点

2024-01-15 15:25 来源: 恩阳区九镇


 

2024年,全森林防灭火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按照国家、省、市、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决策部署,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统一指挥、安全扑救的方针,精准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全面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和扑救水平,坚决杜绝重特大森林火灾事故和群死群伤事件,确保不发生较大及以上人为森林火灾、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为全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一、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
    )深化思想认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穿森林防灭火工作全过程,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题业务培训深化领导干部思想认识,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准确把握常态化治理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决扛起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

)完善工作机制。坚持森防指办公室和各社区森林防工作领导小组在防火期内实战化运行,进步完善制度规则、信息共享、协调联动等工作机制,拧紧防、治、救、查责任链条,形成防灭火工作合力。

(三)落实工作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政府责任,重点压实单位、村社区属地管理责任认真履行行业管理职责,层层落实部门监管责任进一步强化经营企事业单位的主体责任、护林员的一线管护责任。按照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要求,建立三单一书制度,压紧压实领导干部一对一包保责任,织密扎牢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网。
      )严格督导考核。组织开展镇级督导检查工作,运用四不两直和集中蹲点等形式,加强对任务部署、隐患整改、火案查处等工作跟踪督促,推动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及时整改销号。对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上报镇党委进行严肃处理。

二、细化防控措施,强化事故防范

)严格火源管控。切实把管住火源作为森林防灭火工作第一要务,在林区要道、重点林区等入口设立检查站,凡进入森林防火区的人员和车辆必须进行出入山登记并接受防火检查。充分发挥村社干部、护林员等一线巡护作用,加大对农事用火、祭祀用火、生活用火、施工用火等管控巡查力度。加强对老人、儿童、智障人员等特殊人群的监管,完善监管台账,签订监管责任书,落实监管责任。加大对火情火灾案件的查处力度,严格执行四个一律,对违规用火等违法行为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严肃追责问责。

(六)抓实隐患治理。开展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对有林场、坟园庙宇等重点区域,以及林区内的居民区、危化品仓库、油库及等重点目标、重要设施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科学有序实施林缘林下可燃物计划烧除。加强林区输配电设施隐患排查整治,解决好林区输配电设施造成的树线矛盾,通过巡线剪枝、线下可燃物清理等针对性措施,消除火灾隐患。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动态管理。
      加强监测预警。综合利用视频监控、嘹望塔、巡护终端等手段,实施全天候、全域化监测。发挥村社干部和护林员等一线人员优势,做到火情早发现、早处理,打早打小,严防小火酿成大灾

(八)强化宣传教育。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森林防灭火警示日和森林防灭火教育开学第一课等活动,充分利用标语、横幅、坝坝会等载体,采取多种形式推动防灭火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寺庙,形成浓厚宣传氛围。及时曝光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发挥好教育、警示、震慑作用,增强社会各界防范意识、法治意识。

三、提升综合能力,强化应急准备

)提高基础能力。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养护力度,做好运营管理、调整优化、统筹新建等工作,确保规划的防火道路、隔离带、消防水池、取水点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应建尽建,不断夯实森林防灭火的基层基础能力。做好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及时采购补充库存,加强应急运力协调,确保一旦发生大的火情能够及时将应急物资运抵一线。

(十)加强队伍建设。推进森林专业扑火队伍提档进位、半专业队伍能力提升,通过集训、轮训等方式,将扑救安全内容列入各级扑火队伍训练和演练大纲,组织开展安全规范训练和实战演练,全面提升扑火人员自救互救能力。

(十一)完善预案体系。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镇和村(社区)全面完成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或处置方案的修订,进一步完善极端天气及局部微气象条件下林区输配电线路避灾应急预案。强化预案学习、宣传和培训,分级组织预案演练,镇、村(社区)全年至少组织一次森林火灾综合应急演练,确保各级预案有效衔接、实用管用。

(十二)科学高效处置。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火情核查制度,实行防火期火情零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四川省森林草原灭火组织指挥工作规范》,规范前线指挥部组织指挥流程和现场指挥员灭火指挥流程。按照四个统一的要求,落实指挥、队伍和装备三靠前,严格执行三先四不打要求,力争安全科学高效将火情处置在成灾之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