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双胜镇信息公开年报

双胜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4-23 15:26 来源: 双胜镇 作者:双胜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双胜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www.scey.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双胜镇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0827-5535030。

  一、概述

  2018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严格按照《巴中市恩阳区2018?年政务公开目标任务分解表》及“五公开”工作要求,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我镇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重要工作日程来抓,成立了以镇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各单位明确了分管领导,建立起自上而下的政务公开工作组织体系,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员。

  (二)合理借用公开载体,畅通公开渠道。我镇没有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受到制约,我们一方面积极上报信息借用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其他媒体进行公开,同时,充分信息公告栏、标语等公众熟悉的形式公开信息,方便群众知悉。

  (三)突出公开重点,规范公开内容。突出重点领域,狠抓道路交通、水利设施、脱贫攻坚、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信息公开,让群众知悉政府当前的主要工作。各行政村及时公开了合作医疗、村级财务等方面信息,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四)加强公众参与,促进政民互动。镇政府通过开展“纪委大接访”“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使群众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到经济社会发展中来,建言献策、尽智出力。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我们及时公解决措施和进展情况。通过公示栏及时将节假日值班工作人员安排及信息公布出来,便于假期全镇群众的办事及咨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全镇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共查阅点、政府公报和其他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2条,主要内容包括:机构概况、计划总结、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人事、财政、执法、其他等8个方面信息。

  (一)公开内容

  1. 主动公开信息总数。2018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2条(规范性文件30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98条,政务微博信息43条,政务微信29条,利用宣传栏、公开资料等方式公开各类政府信息72条。

  2. 重点公开内容。一是概括信息18条,主要对全镇情况和镇政府直属单位及其主要职能进行了详细介绍;二是计划总结3条,主要就全镇产业发展、城镇建设、脱贫攻坚、安全稳定等方面进行规划和总结;三是规范性文件26条,主要以政府名义印发的各类文件;四是工作动态51条,主要对本年度脱贫攻坚、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工作动态;五是人事信息4条,按照人事归口管理原则进行人事信息公开;六是财政信息4条,主要是对全镇财政预(决)算方面信息进行公开;七是是其他信息136条。

  (二)公开形式

  我镇信息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共查阅点(便民服务中心和各村(社区)政务公开栏)、政府公报和其他渠道等公开形式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镇继续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义务,不断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截止12月底,我镇未接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全镇通过畅通政务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渠道,设置投诉意见箱18个,公开全镇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电话,方便群众投诉。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各单位、村(居)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定期调度、专项督查加大检查督导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果。截至12月底,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镇未接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诉讼案件。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 ?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我镇目前配备1名工作人员从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为:一是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推进程度不一;二是各便民服务代办点对此项工作重视程度不一致,实际操作上还缺乏一定有特色有实效的工作方法;三是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已全面推开,但对实施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解决方法还不够科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下一步,我镇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和提高:

  (一)进一步调动党员群众参与政务公开的积极性。丰富公开形式、载体,侧重公开党员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总结经验,常抓不懈,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二)全面积极稳妥推进公开工作。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组织各便民服务代办点全面探索、稳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引向纵深,使之真正成为党群沟通的渠道。

  (三)强化督促检查。为了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群众监督职能,发挥各种信息交流平台,强化舆论监督。同时,加强党内督察,促使我镇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科学化、制度化的轨道,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大局。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九、附表: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