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双胜镇 > 民生信息

中共巴中市恩阳区双胜镇委员会关于做好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关怀工作的通知

2020-07-14 16:42

各村(社区)党支部、村(社区)民委员会、镇级各单位:

为做好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关怀工作,根据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的通知》,落实好国家和省有关政策,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

实施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关怀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党委政府一直以来把计生特扶家庭的帮扶做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从解决居住困难、落实医疗保障、开展心理慰藉、兑现特别扶助金、加强联系服务、提供养老方便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全面落实特殊家庭扶助关怀政策。各村(社区)要按照“五个一”关怀制度,即:一人一项扶助关怀、一周一次电话访谈、一月一次登门探访、一年一次健康体检,全面做到“五个全覆盖”,即: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全覆盖、特别扶助金兑现全覆盖、特殊家庭上门慰问全覆盖、特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特殊家庭就医绿色通道全覆盖,切实维护特殊家庭合法权益。

二、加强慰问沟通

各村(居)要搭建好与特殊家庭的交流平台,及时宣传特殊家庭扶助关怀政策和措施,了解掌握特殊家庭生活情况和相关诉求。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坚持联系人制度,确保每户特殊家庭至少有2名固定联系人,根据需求开展上门关怀服务。要落实慰问制度,确保每年每户特殊家庭上门走访不少于12次。对贫困特殊家庭要特别扶助关怀,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对重点特殊家庭要注重交流沟通,有效开展心理疏导。

三、落实生活帮扶

将患重大疾病的特扶家庭人员纳入镇重点关照对象,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分管领导副镇长等班子成员为成员进行结对帮扶;对生活困难的计生特扶家庭重点关爱,帮助有就业愿望的人员安排工作岗位;为辖区所有计生特扶困难家庭据实申报并落实低保、精准扶贫、失地农民保险等优惠政策。

四、做好志愿服务

为更好的服务计生特扶家庭,安排镇上所有的干部,定期或不定期深入特扶家庭,提供心理疏导、爱心服务、信息咨询等服务。在传统节日期间进行走访慰问,送上节日的祝福,让他们感觉到关怀与温暖。进行家庭间的互帮互助,实行“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努力营造计划生育大家庭的和谐与温暖。

五、细化责任分工

各村(居)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特别扶助关怀”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党(总支)支部书记是“特别扶助关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帮扶干部第二责任人。都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人力,采取有效措施,有效的做好帮扶工作。

六、维护信访稳定

各村(社区)要深入开展特殊家庭信访问题排查化解工作,对发现的异常情况要实施动态监管,严格落实特殊家庭信访维稳日报制,遇有紧急、重大信访信息,应当立即向镇党委政府及计生部门报告,做到特事特报、大事快报,决不允许瞒报、漏报和迟报。对因排查化解和处置工作不力,或隐瞒情况,酿成群体性事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中共巴中市恩阳区双胜镇委员会     巴中市恩阳区双胜镇人民政府

2020年6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