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群乐镇 >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在群乐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2020-04-06 17:31

     

 

群乐镇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群乐镇人民政府镇长提名人选  杨易超

202046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委、政府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沉着应对困难挑战,奋力爬坡上坎,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一年来,我们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把壮大产业作为富民增收的第一要事,把招商引资作为追赶跨越的动力源泉,把改善民生作为加快发展的根本目的,把效能建设作为执政为民的基本要求,较好地完成了届人大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5%,财政收入同比增长6.8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实现经济发展质效双提升。

一是基础建设提档加速。坚持把项目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建成了一批交通、水利、农田等基础实施项目,基础设施落后面貌加快改变。村道畅通工程、产业园区路、村组断头路、乡镇联网路等项目全域推进,道路基本实现通组通达100%、通组通畅90%、学校通畅100%、行政村通车100%,持续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整治完成小型水库2座,山坪塘4口,解决800余人的饮水安全问题;维修完善新河污水处理站污水管网、启动群集社区污水处理站建设;改造农村危旧房49户,完成G245道路境内征拆锁定工作,完成农村厕所革命改造350

是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紧紧扭住脱贫攻坚第一要务,精准施策,夯实长效产业和四小经济”“两大工程新植沃柑300亩、芦笋250亩、果蔬300亩,推进住房、医疗、教育三项保障城乡低保、大病救助等政策全面落实,城乡医保参保、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问题整改等活动,补齐交通、饮水、用电、电视广播网络四个短板,深化脱贫奔康五大教育,全面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严格加强资金管理,对已脱贫7142947人进行巩固提升,帮助3383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

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回引在外成功人士4名,规模流转土地500余亩,建成农业专合组织4个,培育新型农民4在全镇范围推广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促进农村土地、人才等六个盘活利用新河、朱家沟两个村级电子商务平台,强化农超对接帮助群众销售农副产品,增加群众收入。深化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改革,完成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及13个村(居)便民服务站点建设

乡村环境不断改善实施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聚焦农村垃圾乱倒、污水乱泼、衣物乱挂、农具乱放、杂物乱码、杂草乱生六乱问题持续推进农村环境好转。限时完成市、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纵深推进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严格落实河长制,持续巩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7+1工程,完成场镇南北出入口形象打造、玉皇街风貌提升雪亮工程等工程建设,优化完善乡村环境治理机制

基层治理稳步推进。开设文明新风夕阳大讲堂,老干协会编撰身边脱贫典型13创编懒汉脱贫等文艺节目28余个,通过讲述身边故事教化群众、感召群众马宗平被评为四川省首届脱贫榜样,评选五星农户12户、群乐乡贤”15深入实施七五普法,扎实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全民法治观念持续提升。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积极服务中心工作,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安全生产、平安建设、食品药品监管更加有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是管党治党从严从实。常态化制度化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建设,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全面加强。注重在基层实践中培养锻炼干部,提拔重用在脱贫攻坚中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选优配齐、全域培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三分类三升级活动扎实开展,全面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基层组织切实加强。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紧盯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深化正风肃纪,问责处理4人次,立案2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开创新时代美好幸福群乐新局面。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2%,财政收入同比增长7.5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打赢三大攻坚战,聚力补短板、固底板,奋力实现全面小康的重大跨越。以决战决胜的奋斗姿态和不胜不休的坚韧毅力,聚焦短板弱项,增强攻坚能力,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

一是坚持一个不落,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奋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巩固全镇7473031名贫困人口脱贫成效,持续做精做深扶贫产业,在全镇形成35个特色鲜明、带贫面广、有竞争力的扶贫主导产业。坚持“四个不摘”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建立解决特殊贫困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先进模范和致富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持续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健全实现稳定脱贫、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的长效机制,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

二是坚持标本兼治,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开展“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三条红线,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抓好全省第二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切实解决各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持续开展秸秆禁烧工作,推深做实河长制、林长制,严厉打击各类生态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坚持底线思维,坚决打赢重大风险防范攻坚战。全面落实重大风险防范责任制,加强政治建设,练就过硬本领,强化担当斗争。着力做好政府债务风险和地方金融风险防范工作。建立金融风险常态化防控机制,加大非法集资和非法互联网金融整治力度,强化对不良资产处置、小额贷款、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等业务的监管。协助压降金融机构不良资产规模,推动地方银行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规范管理和转型升级。

、坚定不移培育特色产业不断增强发展质效

坚持以项目为主线产业为抓手,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上项目、育产业,奋力实现镇域经济新突破。

一是落实产业扶贫机制。全面对标省、市、区考核验收标准,推动和完善贫困户产业全覆盖,行政村产业基地或经营主体全覆盖积极引导经营主体通过资金、技术等入股,扩大规模、强化管理、提质增效,并建立健全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群众致富增收。引导没有生产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土地入股、村级集体经济分红等形式获得收益。对暂时没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的贫困户,积极动员其因地制宜发展四小经济等特色产业,通过精细管理,技术指导,帮助其提高综合效益实现奔康致富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目标

二是突破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品质果蔬、生态养殖、乡村旅游,坚持走生态高效和绿色经济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积极支持发展芦笋、柑、莲藕甘蔗、猕猴桃、大地蔬菜、生态养殖等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并依托农业产业资源和优良生态环境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在全镇发展沃柑340亩、芦笋100亩、猕猴桃30亩、大地蔬菜1000亩、有机稻鱼(虾)工程290等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同时做好原有柑桔3000亩、芦笋550亩、莲藕1100亩、猕猴桃200亩等产业管护工作。

三是扶持农业经营主体。要多措并举巩固、壮大、提升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大力回引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等群体返乡,通过家庭经营、合作经营等方式,创办、领办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力争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家。要加快培育新型农民,以提高农民、扶持农民、富裕农民为方向,以吸引年轻人务农、培养职业农民为重点,通过培训提高、发展培育,加快构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年内培育职业农民60个以上。

四是打响群乐农产品品牌。积极对接区级有关部门,重点围绕沃柑、猕猴桃等产业,做好商标注册、有机农产品认证、绿色认证打响群乐农产品品牌。加强农产品安全检查,违法经营销售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高剧毒农药等农资产品行为从严从快查处。鼓励支持芦笋、柑、莲藕甘蔗、猕猴桃、大地蔬菜、生态养殖等生产基地通过电视、网络、展会,依托“巴食巴适”区域性农产品公益品牌、“四川扶贫”商标等各种平台和途径,加大产品的宣传和推介力度,全面提高我特色农产品在外知名度和影响力。

五是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以土地确权数据平台为基础,搭建全农村土地承包信息管理平台,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成果综合利用,探索推动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健全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合作社等自治组织推进土地流转。深化农村宅基地改革,全面完成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开展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改革试点,搭建完善产权交易和金融服务平台、林农互助平台、企业+基地示范平台等三个服务平台,促进林权规范、有序流转。

、坚定不移提升基础配套不断夯实发展基础

坚持补短板、强投资、增动力、夯基础不断提升全镇基础设施承载力吸纳力。

一是加快农村道路交通建设。按照四好农村路要求,推动全农村公路建、管、护、运一体化发展,不断完善外联内畅的交通运输网络,为偏远村(居)群众脱贫致富发挥交通先行引领作用。全力配合做好G245群乐段征地拆迁、宣传发动、要素保障等各项工作。年内新建园区路、产业路、民生路13公里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实现四个有目标有目标,每个1条以上按四好农村路标准化建设样板示范路;有机构,成立养护小组,实现乡道乡养、村道村养分级管理;有资金,乡村道由乡两级财政按要求足额配套养护资金;有监督,建立、镇、村三级路长制,负责资金筹措,管理辖区内农村公路的建设、养护和路域环境整治),让广大群众在交通领域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是推动农田水利建设建立完善全镇防汛减灾综合体系、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水资源保护与河健康保障体系、水利管理体系。完成全镇四五、五八等小)型水库的整治和独柏树村油坊河、新河社区新桥河、坳盘村响滩河河道整治工程,新建(整治)山坪塘5口,完成五郎村提灌站改造,全覆盖实施土地综合整理项目,完成集镇、新河污水处理站建设。新增与恢复农田有效灌溉面积1000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200亩,重要饮用水源区水质指标达标率100% 

三是加强农村电力电信建设。加大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实施力度,积极引导电信运营商、电子商务、金融机构等共同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切实加强农村信息基础设施投入力度,重点对未覆盖的自然村进行补盲建设,年内新建4G基站1个,同步推进弱覆盖基站建设,强化4G网络信号在自然村的覆盖能力。年内实现各村以及30户以上的村民小组通讯信号全覆盖、4G网络全覆盖、光纤宽带全覆盖、有线电视全覆盖四个全覆盖目标积极协调电力部门升级农村电网,加强重点项目、搬迁聚居点、散居户电力保障。

四、加强民生保障,聚力解民忧、暖民心,合力奏响全面小康的幸福之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稳妥推进低保申报、民政救助、农村危房改造等各项工作,持续开展“一卡通”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国家各项惠农政策,及时发放各类社保、惠农专项资金,让群众感受政府温暖。进一步完善健康扶贫四道保障线及时将新增贫困人口纳入保障范围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扎实推进32项民生工程,全面完成“十项惠民工程”。加快建立镇村两级医疗保障体系,城乡居民参保率达到100%,政策内报销率达到100%。推进农村低保与扶贫政策有效衔接。加大社会救助力度,认真落实城乡低保、农民五保、孤弃儿童保障机制,全力做好特困群体基本生活保障。

二是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加快补齐基础教育短板,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提高普惠幼儿园覆盖率。持续巩固义务教育普及成果,综合运用学费减免、教育补助、教育救助、助学贷款等政策措施完善农村贫困家庭学生教育资助政策,确保各类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率达到100%严格落实区对贫困家庭子女就读专科及以上院校的,每年每生提供5000元助学金政策,确保不让一名贫困家庭子女辍学。与此同时,不断加强老龄、残疾人、妇女儿童、青少年等事业发展,统筹做好民族宗教、气象、防震、档案、审计等各项工作。

三是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深化“平安群乐”建设,拓宽“雪亮工程”覆盖面,加快建设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持续推进“四重”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落实“七五”普法各项任务。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三方机制,加强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和应急管理队伍建设,抓好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更要有新作为。我们将牢记职责使命,积极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是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永葆对党的忠诚心。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群乐落地生根。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增强“八种本领”,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坚决服从镇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严


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二是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永葆对人民的感恩心始终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环保等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在改革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永恒制度,积极践行新形势下党的群众路线。精心组织实施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项目,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完成。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规定,依法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扎实推进网络问政和网上办事,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了解社会动态、畅通沟通渠道、方便群众办事。

三是扛起勇于担当的政治责任,永葆对事业的进取心切实把实干担当作为从政之要,始终保持对党和人民事业极端负责的态度,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努力创造经得起检验的实绩。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更多到项目现场、到困难和问题多的地方去,真正做到沉在一线、干在一线。坚持一切工作项目化、重点任务清单化,加强过程管理和考评问效,确保定下来的事干一件成一件。鼓励创造性开展工作,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村(居)和部门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努力营造干事创业、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

四是践行严守纪律规矩的政治要求,永葆对法纪的敬畏心。认真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向纵深发展。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相关要求,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到“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准确把握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增强依法用权、依法履职意识,把政府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健全行政决策机制。深化政务公开,加强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实干书写精彩答卷,奋斗开创美好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区区政府、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饱满的工作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