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群乐镇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恩阳区群乐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群乐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04-12 20:06

巴中市恩阳区群乐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群乐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村(居)民委员会、镇机关办(所)、镇直(辖)单位: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扎实抓好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推进“山水恩阳,宜居乡村”建设,助推乡村建设行动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群乐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认真遵照执行。

 

 

巴中市恩阳区群乐镇人民政府

                                                                        2022412

群乐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和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系列安排部署,巩固“三年行动”成果,以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村容村貌“五大提升行动”为主攻方向,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二、总体目标

2025年,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所有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75%以上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稳定在98%以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5%以上;秸秆资源化利用率达95%以上。

三、重点任务

(一)大力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提升行动

根据我农村地区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自然条件、风俗习惯和群众意愿,进一步摸清全农村户厕改造情况,坚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厕所粪污基本得到有效处理,资源化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长效管护机制同步建立。到2025年,全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稳定在98%以上。

(二)大力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提升行动

一是分区分类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按照“突出重点、有序实施,因地制宜、分类治理”要求,坚持政府指导和村民意愿相结合,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优先在聚居度高、环境质量要求高的区域实施污水治理,优先安排在15户或50人以上的农村居民聚居点建设污水处理设施,优先在饮用水源地周边范围内行政村,以及城乡结合部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示范行动。大力推广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污水处理技术,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有效衔接农村户用厕所改造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到2025年,全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75%以上。二是优先资源化利用确保生活污水应收尽收。全面检修接入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主、支管网,做到雨污分离,确保雨水不进入设施设备,从源头减量,同时避免一体化设备因进水浓度过低而不能正常运行;全面摸排一体化设备运行情况,对不能达标稳定运行的设备开展技改或维护,确保集中设备正常达标运行,将闲置的一体化设备调整到环境容量要求更高、运维管理更好的聚居点,同时,对场镇较近的聚居点,通过延伸管网,接入场镇污水处理设施集中达标处理;对地处偏远的分散聚居点,优先考虑采用砖砌式三格式化粪池处理,生活污水达到农用灌溉标准后回用还田,同时各村(社区)要落实专人,定期及时对聚居点现有的三格式化粪池开展疏浚和清掏,确保污水管网不堵塞、粪水不溢出,避免粪污直排、漏排。三是加快实施千村示范工程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相关工作的总体安排和部署,坚持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监督,全力做好省政府承诺完成的各年度民生实事,结合市、区总体要求和布局,优先规划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省控断面周边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片区推进,达到示范引领效应,助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迈上新台阶,提升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四是加大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力度。优先完成农村聚居点生活污水治理,进一步提高农村聚居点生活污水处理率和资源化利用率。全力保障对已建成的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出水水质达到一级B标及以上,聚居点现有的三格式化粪池及时清掏维护,出水水质达到农用灌溉标准,确保所有聚居点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面正常运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全面达标,全面消除农村潜在的黑臭水体风险。

大力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提升行动

一是加快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实行垃圾分类收集,增设垃圾收集设备(每10-15户至少配备1个),逐步取缔露天垃圾池、垃圾房等非密闭式垃圾收集设施,配备专职或兼职保洁员,增加垃圾转运车,合理设置垃圾转运站,确保定点收集和定时清运农村生活垃圾。到2025年,全镇所有行政村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全覆盖,减量化收集、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二是积极推进农村垃圾就地源头分类减量和资源回收利用。按照不同村庄类型,针对不同的基础条件、发展要求,分类提出农村垃圾循环利用和源头减量措施。到2025年,50%以上的村(社区)要建立农村垃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站(点)50%以上的行政村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

(四)大力实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提升行动

一是加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进一步完善畜禽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装备配置建设,及时更换(改造)老旧、损坏粪污处理设施装备,确保养殖污染有效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持续推广321模式”。三分离:粪液分离、干湿分离、固液分离。两利用:畜禽粪污堆肥利用、粪液厌氧发酵沼气利用。一循环:种养循环。到2025年,全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以上。二是加大桔秆资源化利用。不断优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燃料化、肥料化”五化利用结构,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桔秆收储运用体系,积极培育桔杆收储运利用新型经营主体,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产业化格局,形成拮秆资源开发利用的良性循环,实现农民增收、环境改善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不断改善农村环境。三是加大生物防治和科学施肥用膜技术推广。持续推进农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大力实施生物防治替代化学防治、有机肥替代化肥施用的“两个替代”工程,推广植物医生、用药处方签制度,科学使用农药比例达80%以上。严格执行《聚乙烯吹塑农用地面覆盖薄膜使用》标准,推广使用厚度在0.01毫米以上,耐候期12个月的宽幅地膜。建立健全废弃农膜回收体系,采用作物收获前揭膜,雨后初晴或早晨土壤湿润时揭膜,确保年度废弃农膜回收达到86以上,积极示范推广新型可降解地膜和液体地膜、秸秆覆盖等替代产品,减少农膜用量,有效治理农田废旧农膜白色污染,持续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五)大力实施村容村貌提升行动

一是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持续推广351模式”。落实“三长”:“塘库长”“公路路长”“院落(户)长”。治理“五乱”:乱修乱建、乱扔乱倒、乱堆乱码、乱砍乱伐、乱采乱挖。综合提升。健全村级组织“1+6”公共服务配套,提升村民文明习惯素养。结合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大扫除、大清洁、大整治。加大卫生防疫、健康生活宣传,激励引导农民培养良好卫生意识。二是规范农村建房行为。坚持“户有所居、一户一宅”原则,明确符合分户条件后新建、原宅基地面积不达标扩建、因自然灾害和项目实施另建、迁入落户新建、提升生活水平改建条件方可申请建房。严格农村宅基地审批流程,按照农户申请、小组讨论、村级复核、部门核实、乡镇批复、备案建档等规范建房流程。严格落实规划选址、定点放线、竣工验收“三到场”,实行签署意见负责,建立动态巡查机制,加强对农村宅基地利用和住房建设安全监管,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三是推进农村风貌改造。整治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治理私搭乱建、乱堆乱放,乱丢乱凉,完善村庄公共空间和道路照明设施,提升乡村环境管理水平。按照“简便易行、筒约实用”的要求,提出村民住宅建筑和公共建筑的风貌建设指引,统一风格、色彩、高度等,彰显地方特色。加强古村落、古民居、古树古木保护利用,加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民居和乡村历史文化建筑保护力度,传承乡村建筑历史文化。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镇党委政府成立专门行动小组,各村(居)、镇直各单位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明确自身职责,积极配合党委政府的统一调度。

(二)加强宣传引导

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加强法律宣传和政策解读,开展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农民群众对使用者付费制度、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用于村级公益事业的认识和接受程度,引导农民增强契约意识,不断提高村民自身素质和卫生意识,形成良好的文明生活习惯。畅通意见表达渠道,积极回应各方合理关切。同时,通过聘请义务监督员、设立举报投诉电话、设置曝光栏等渠道,曝光村庄环境卫生死角、脏乱差反弹及不文明现象和行为,营造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督查,确保实效

为确保综合整治有序开展,镇纪委采取巡查、暗访、抽查等方式,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并进行追责,促进各项整治任务顺利实施。

 

附件:群乐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任务责任清单


附件

群乐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任务责任清单

序号

条件

工作任务

具体工作举措

牵头部门

完成时限

备注

1

占道经营方面

加大场镇主次干道及巷道占道经营行为整治力度

严格禁止店外销售丧葬用品。规定范围内禁止露天烧烤、废品收购,禁止店外摆放待销售的机动车。店外修理、加工、展示销售的沿街商铺一律实行进店经营,流动商贩引导其进入制定地段经营,禁止在非指定区域摆摊经营。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保持环境卫生,确保场镇道路整洁规范,畅通无阻,彻底取缔占道流动商贩。

镇食药所、玉朵社区

常态化开展

 

2

环境污染方面

强化场镇垃圾收集转运体系,确保垃圾得到无害化处理

优化配置环卫管理力量,实现主次干道路面整洁无污物;场镇垃圾箱、垃圾中转站、居民垃圾点无积存;环卫设施干净整洁,完好率100%。定时清理市场垃圾,及时恢复路面整洁。集中清理垃圾堆,实现全镇卫生清理工作全覆盖。

镇食药所、镇环保办、玉朵社区

常态化开展

 

3

场镇广场、绿地无杂物

镇环保办、玉朵社区

常态化开展

 

4

整治小区环境卫生

扎实做好非物业小区及单位住宅楼卫生清理工作,确保无积存垃圾,设施完好。

镇经发办、玉朵社区

常态化开展

 


序号

条件

工作任务

具体工作举措

牵头部门

完成时限

备注

5

环境污染方面

推进场镇生活污水治理

对场镇进行全面排查,确保生活污水应收尽收;同时对已建成运行的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并达标排放。

镇环保办、相关村(居)

常态化开展

 

6

推进农村社区及聚居点生活污水治理

加快完善农村社区及聚居点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对已建成的设施设备进行排查,确保正常运行,排放达标。

镇环保办、各村(居)

常态化开展

 

7

全面推进河道及沿线环境治理

对河道及沿线进行排查,针对河道漂浮物及沿线环境问题进行全面整治,确保河道干净整洁。

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常态化开展

 

8

全面开展厕所环境卫生整治

各村(居)摸清需整治提升厕所数量,开展户厕及公厕改造建设工作,配套推广无害化治理技术,确保厕所内外干净卫生择优选定“厕所卫生整治”示范村。

各村(居)、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常态化开展

 

9

全面开展村庄环境整治行动

镇直各机关、企业、学校和各界群众共同参与,全面开展村庄环境整治行动,围绕村庄主街主路、文体广场、村部、学校等重点区域,彻底清除垃圾、粪堆、柴草垛等影像村容村貌的污染物,加大对乱堆乱扔、乱倒垃圾等破坏村庄环境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村庄整治覆盖率达到100%,促进城乡面貌全面改观。

镇环保办、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各村(居)

常态化开展

 


序号

条件

工作任务

具体工作举措

牵头部门

完成时限

备注

10

公共设施方面

全面整治广告乱象,清理违规广告及标识标牌等。

对场镇主街路两侧广告牌匾进行大规模清理整顿,对严重破损、存在危险的广告牌予以强制拆除,对标准低、影响场镇面貌的广告牌匾强制更换。对广告牌匾实行统一规划、设计、改造,确保实现户外广告牌區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严厉打击对张贴、涂写、散发小广告行为,及时清除非法小广告、沿街横幅、门窗贴字等,提升城市形象。

镇综合行政执法办、

镇经发办

常态化开展

 

11

及时修补完善绿化、亮化等公共设施。

完善基础设施,及时整修场镇破损巷道;及时修补绿化、

亮化等公共设施,确保公共设施完好率达到98%以上。

镇综合行政执法办、

镇经发办

常态化开展

 

13

全面整治道路沿线环境卫生。

加强路域环境治理,配合国道修建和美化绿化工作,集中开展道路养护,完成乡级公路养护,旅游景区路线。在旅游景区公路沿线设置指示标志,进一步优化旅游景区交通环境。

镇综合行政执法办

常态化开展

 

14

开展强弱电管线专项整治

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排查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对全镇强弱电管线进行专项整治,确保场镇面貌干净整洁。

镇经发办

常态化开展

 

15

严控严治违章建筑。

对场镇进行全面排查,集中时间拆除所有违法、违规建筑,彻底清理违法、违规构筑物。加强场镇周边村庄管控力度,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建设行为,严防新增违法建设行为发生。

镇经发办

常态化开展

 

序号

条件

工作任务

具体工作举措

牵头部门

完成时限

备注

16

学校周边及市场秩序方面

整治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

以镇场中心学校为重点,加强日常巡查,严厉查处向学生出售“三无”食品、过期食品、腐烂变质食品等违法行为,保障学生饮食安全。

镇食药所

常态化开展

 

18

全面开展城乡查处取缔无照(证)经营行为。

以场镇主街路为重点,严厉查处取缔应当依法取得营业执照而未取得营业执照的经营行为;严厉查处取缔应取得而未依法取得许可证件或其他批准文件的无照(证)经营行为,确保持照经营率达到100%以上,亮照经营率达到100%。

镇食药所

常态化开展

 

19

医院环境治理方面

全面开展场镇卫生院、农村卫生室的环境治理。

加强医院内部车辆管理,对院内停放车辆进行有序停放;督促场镇卫生院、农村卫生室建立医用废物处置管理台账,及时按照规范要求对医用废物进行处理;督促场镇卫生院、农村卫生室建立日常保洁机制,定期对设施设备进行清理消毒。

卫生院、

镇食药所

常态化开展

 

20

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建立疫情防控机制,同时加大中高风险地区返镇人员的管控,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

 

常态化开展

 

21

全面排查整治诊所等场所

以场镇主街路为重点,严厉查处取缔未取得营业执照和许可证件的诊所,确保持照经营率达到100%以上,亮照经营率达到100%。

镇食药所

常态化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