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群乐镇 > 民生信息

关于印发《群乐镇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方案》的通知

2022-10-25 15:48

巴中市恩阳区群乐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群乐镇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巩固

提升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机关各办(所)、镇直(辖)各单位:

《群乐镇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实施方案》已经镇政府

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巴中市恩阳区群乐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6日

 

群乐镇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国家、省、市、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完成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根据《巴中市恩阳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巴中市恩阳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恩区安委﹝2020﹞6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区政府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精准落实安全生产措施,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不断促进安全生产形式持续稳定向好发展。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强化全镇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彻底整治安全隐患,统筹抓好辖区内医院、学校、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集中整治一批安全隐患,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巩固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破解深层问题,坚决堵塞安全生产监管漏洞,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三、重点任务

(一)强化安全生产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将相关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切实提升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效果和质量。

(二)深入学习培训。分级分类开展安全生产干部培训,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培训必修内容。

(三)深度开展安全生产宣传。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公共场所“五进”活动,坚持常态化宣传工作机制,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安全生产知识,集中宣传私搭乱建、摊点阻塞消防通道、违规搭建仓储设施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重点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等工作举措的宣传教育,推进工作理念、制度机制、方法手段创新运用,强化社会安全自觉,深化社会共治理念,营造良好安全舆论氛围,夯实社会安全基础。

(四)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在广泛宣传安全生产常识的同时,开展道路交通、住房、水利、燃气、消防、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大排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采取地毯式排查方式,逐片逐栋、逐村逐户开展隐患排查,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台账,限期整改,定期销号。

四、实施步骤

(一)集中整治、督导检查阶段(即日起至11月30日)。各单位对排查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对照排查台账,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逐一进行整改、销号。针对重点难点问题,要持续开展隐患问题集中整治和“回头看”,加强跟踪整改,实施闭环管理,直至整改销号。通过现场推进会、调度会,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推动建立健全场镇管理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预防控制体系,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全覆盖、无死角”安全生产管理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深入分析总结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针对本辖区、本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建立健全指导有力、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完善安全生产排查整治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批准,国务院安委会安排部署的,具有全局性、系统性、前瞻性的重大战略行动,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细化工作措施,加快工作进度,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各项工作任务。

(二)严格刚性排查。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和安全违法行为,依法采取措施,坚决彻底整治。对发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风险的,各单位要及时上报局专项整治办公落实挂牌督办制度,真正做到安全检查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隐患整改到位。

(三)强化闭环整改。各单位要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全面排查重大安全风险和各类问题隐患,动态更新完善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从严从速闭环整改。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监督、销号全过程的闭环管理制度,压实目标责任,倒排整改时序,强化跟踪督办,确保及时消除安全风险隐患。

(四)加强督导检查。各单位要迅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整治工作。镇纪委要随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专题督查,对工作不力、消极应付、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的单位,将在全镇进行通报批评,并问责相关负责人。对失职渎职导致安全事故的,将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巴中市恩阳区群乐镇党政办公室               2022年4月6日 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