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群乐镇 > 其他法定信息

群乐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02-27 14:54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群乐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要求,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理念,以依法行政为重点,大力提升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我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坚持理论学习,把准依法治理工作方向。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法治建设的重点内容进行专题学习,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发挥头雁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开展理论知识学习,并在全镇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热潮,多次邀请法律顾问对全镇机关干部、8个村居的“两委”干部及村民小组长进行授课,以案说法,带动学法热情,加强镇村干部重点学法用法,进一步增强党委政府依法行政能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履行好法治建设职责。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办所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群乐镇2022年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群乐镇2022年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等,规划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建设工作融入全镇工作大局,与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对法治建设中涉及的重大问题、重要环节、重点任务,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和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报告,强化责任落实,做到了年初有目标、平时有监督、年终有总结。
    (三)重视法律顾问,全面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全面落实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对涉及重大法律事项,征询法律顾问意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和重要行政行为的作用,为依法决策、行政执法、依法办事提供法律意见。全年帮助群众办理社会事务及有关法律咨询服务100余件,开展以案说法、现身说法等法律讲座10余次,大力宣传农村法律知识,提高了我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确保法治工作的规范性,形成了良好的法治机制。
    (四)狠抓关键环节,切实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坚持把权力运行纳入法治轨道,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支持本级人大、纪委等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依法行使监督职权,确保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的有效执行,并向社会公开监督电话,畅通社会监督渠道,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执法工作的公开、公正。镇纪委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举办“惠农惠民公开放榜”活动8场次,紧盯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五)优化法治环境,加快推进便民服务优质化。我镇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理念,充分依托镇综合治理办工作平台,完善依法接访工作制度,执行镇主要领导带头接访,其他班子成员轮值接访制度,促进了信访纠纷案件的分流办理和包案落实,全年共受理信访纠纷65件,调处率100%。推进便民服务优化,充分发挥“12345”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作用,对接承办好业务管理平台派发工单,按照区“12345”市民热线服务管理办法及工单处理规程,办理群众诉求事项工单112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六)加强宣传力度,严格落实执法普法责任。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印发《2022年群乐镇普法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障宣传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等开展法治宣讲及法律咨询主题活动。围绕民法典、疫情防控、文明促进、农村法律等内容,组织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2场次,印发宣传资料1100多份,举办法治讲座6场次,受教育人数达到1200多人次,有效地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营造全民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夯实法治基础。
    二、存在主要问题
    我镇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不够,个别镇村干部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二是法治宣传形式不够多样化、创新力度不够,针对性、时效性和实用性有待提升。
    三、下步工作打算
    2023年,我镇将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增强学以提能、学以致用的能力,自觉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上,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常态化做好扫黑除恶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做好辖区信访维稳,提升政府公信力,推动全面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