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群乐镇 > 民生信息

关于印发《群乐镇“四车”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10-25 16:13

巴中市恩阳区群乐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群乐镇“四车”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机关各办(所)、镇直(辖)各单位:

《群乐镇“四车”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已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巴中市恩阳区群乐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2日

群乐镇“四车”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净化全镇道路交通秩序,着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保障人民群众交通出行安全,经镇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三轮车、电动四轮车”(简称“四车”)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为保证集中整治行动有力有效开展,现结合全镇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通过集中严查“四车”无牌无证上路行驶、不佩戴头盔上路行驶、酒驾醉驾、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全镇道路交通秩序,大力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管理水平和交通文明指数。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次“四车”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全镇成立“四车”集中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东林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陈忠武同志任副组长,镇交管站相关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镇交管站,由镇交管站李阳周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吴明东同志为联络员,负责日常工作统筹协调、指挥调度、督导检查和信息收集上报等工作。

三、整治时间

自即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

四、整治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2年6月22日起至2022年6月30日。召开专项会议部署,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广泛开展宣传发动。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2年7月1日至11月30日。按照整治方案要求,细化工作任务,严查“四车”违法违规行为。

(三)长效治理阶段,2022年12月1日后常态化开展。结合整治情况,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认真总结提炼,及时推广有效做法和经验,进一步巩固综合治理成效,形成常态管理机制、部门协作机制、违法抄告机制、警示约谈机制等一系列长效机制。

五、整治重点

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三轮车、电动四轮车未登记入户,假牌、套牌上路行驶,超员载人,无证驾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乱停乱放,不戴安全头盔;整治共享单车乱象,共享单车乘员超载,占用机动车道,不戴安全头盔,随意变道穿行;非法销售电动四轮车、超标电动车、摩托车,非法加装改装等违法行为。

六、主要措施

(一)加强宣传引导。各村(社区)、各相关单位要从即日起至6月30日开展集中宣传,充分利用微信、QQ、广播、等媒介开展集中宣传,在辖区主要路口设置宣传点,通过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积极开展宣传引导,营造“四车”交通违法严管重处整治氛围。

(二)认真摸底排查。各村(社区)按照辖区管理原则,组织开展摸底排查。要充分调动各“路长”的力量,分片实行地毯式排查登记,摸清辖区“四车”底数,并分别建立台帐。

(三)补齐交通安全设施。镇交管站要及时清理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标牌,发现缺失的要立即增设,发现损坏的要立即维护。要在有条件的道路、市场、医院、学校、和住宅小区周边合理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要会同综合行政执法单位在场镇道路开展长期占道等影响道路通行的专项治理,及时对占道单位发出整改通知,限期整改。

(四)加大违法查处力度。镇交管站要结合辖区实际,统筹协调,科学合理安排勤务,要以辖区主要路口及医院、学校、市场等人流密集区域为重点,查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未注册、申领、悬挂机动车号牌及驾驶人未取得驾驶证;严厉查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及三轮车、电动四轮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逆向行驶、违法揽客载人、非法改(拼)装、加装遮阳蓬、超员、不戴安全头盔、饮酒后驾驶、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和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四车”交通安全集中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立足当前严峻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合理安排部署力量,依法查处“四车”交通违法行为,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督导检查。整治工作期间,领导小组将派出督查组,对辖区内的“四车”集中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措施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要严肃处理。

(三)及时信息报送。整治期间,各村(社区)和各相关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做好资料收集及信息报送工作,每月20日前报送工作开展情况,每阶段结束后报送工作小结,12月15日前报送工作总结。(联系人:吴明东,联系电话:5530023)

 

 

 

 

 

 

 

 

 

 

 

 

 

 

 

 

 

 

 

 

 

 

 

 

 

 

 

 

 

 

 

 

 

 

巴中市恩阳区群乐镇党政办公室              2022年6月22日 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