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群乐镇 > 其他法定信息

群乐镇2023年雷击火灾防控应急预案

2023-09-25 15:59 来源: 群乐镇

近年来,雷电已成为引发森林火灾的主要因素之一,为进一步落实防雷安全监管责任,切实做好雷电灾害防御和应对工作,提升全镇抵御和应对自然灾害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村(居)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因地制宜,采取有力措施加大雷击火防范处置力度,杜绝麻痹思想,减少雷击火灾发生和损失。

一、总则

(一)编制依据

根据《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转发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夏季雷击火灾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川森防指办函〔2023〕39号)文件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四川省雷电灾害防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按照防雷减灾工作的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特制定本预案。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群乐镇辖区内发生或可能发生雷击引起的森林火灾的应对工作。
    二、组织机构
    (一)成立防雷应急小组
    指挥长:胡志鹏 党委书记

王东林 党委副书记、镇长

常务副指挥长:陈忠武 党委委员、人武部长、副镇长

吴 迪 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统战委员

副指挥长:卢世贵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邓建国 一级主任科员

陈 玉 党委副书记

彭 莉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何 飞 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王家彬 党委委员、副镇长

成员:向 俊 党政办副主任

罗芝强 财政所负责人

艾 军 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主任

武 德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主任

李德超 综合行政执法办主任

王 涛 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蒋 海 卫生院院长

朱建平 中学校长

罗明全 中心小学校长

周 明 玉朵社区党总支书记

罗明武 新河社区党支部书记

魏心奎 朝阳村党总支书记

赵德兵 坳盘村党支部书记

李德荣 独柏树村党总支书记

李德川 朱家沟村党支部书记

朱友模 石龙寺村党支部书记

周 俊 南江村党支部书记

(二)职责
    1.按照防雷减灾工作的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加强管理;
    2.加强领导、组织、计划、协调、监督和检查工作;
    3.根据雷雨的预报和实际情况,决定、发布本预案启动时间、截止时间并组织实施;

4.开展经常性防雷安全教育;
    5.遇有严重灾情时,根据本预案采取应对措施,并及时报告。

(三)组建防雷减灾抢险队。

抢险队应在接到防雷减灾应急小组的命令后迅速到达指定地点展开救援工作,完成应急小组组长交办的各项任务。
    防雷减灾抢险队
    队长:陈忠武
    副队长:李德超
    成员:镇应急队伍、各村(居)应急分队、各职能业务人员、各村(居)支部书记
    三、强化防雷安全主体责任。
     各村(居)主要负责人是本辖区防雷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对防雷安全负全面责任,各村(居)要建立健全防雷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本辖区的防雷安全事故救援预案,加强辖区内防雷设施建设和维护,及时排查雷击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四、认真落实防雷减灾安全措施
    (一)结合辖区森林具体情况,确定本地雷击火防范的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针对性重点加以防范。充分发挥护林员作用,加大巡护力度,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

(二)各村(居)、镇级各单位要结合日常会议做好防雷安全教育,进一步重视雷击火防范。

(三)防雷减灾工作重点对象是:电力设施、易燃易爆场所、通信和广播电视设备、学校、医院、建筑工地塔吊的设施设备。
    五、建立防雷减灾监测巡查制度
    (一)主动从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短信息及时了解雷电灾害预警信息,及时宣传教育群众、学生。并定期组织开展辖区防雷安全工作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做好督促落实工作。
    (二)发生险情时,防雷减灾应急小组在最短时间内做到指挥、领导到位,及时组织救援人员到位,协调物资、资金到位,严格执行灭火组织指挥工作规范,强化全过程安全管控,防止“盲目硬上、一哄而上、因小失大”,确保高效妥善处置灾情,并做好雷电灾害的调查、鉴定和上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