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群乐镇 > 民生信息

关于印发《群乐镇2024年森林防灭火宣传方案》的通知

2024-01-10 09:11 来源: 群乐镇

各村(居)民委员会、机关各办(所)、镇直(辖)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全镇森林防灭火工作,特别是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持续营造良好氛围,现将《群乐镇2024年森林防灭火宣传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务必按照文件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巴中市恩阳区群乐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3日

 

 

 

 

 

 

 

 

群乐镇2024年森林防灭火宣传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有关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做好我镇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不断提升全民防火意识,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灭火宣传氛围,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以下宣传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防灾减灾重要论述和有关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森林防灭火工作决策部署,大力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以及防救避险知识、常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工作方针,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把森林防火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的重中之重,贯穿森林防灭火工作全过程,镇属各单位和各村(居)要多渠道、多形势、多角度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努力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丰富宣传内容,强化群防群治,全面提高社会公众的森林防火意识,为全镇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二、时间安排

2024年全省森林防火期(1月1日至5月31日)。

三、主要任务

(一)强化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宣传工作,提高全民森林防火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手段和措施,大力宣传和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林区野外火源管理办法》《四川省2024年森林防火命令》《巴中市恩阳区2024年森林防火命令》等法律法规,对省政府命令和各类防火通告在林区、重点区域、各村(居)人员集中地要广泛张贴;同时要通过宣传车、“村村响”大力宣传,营造强大声势,确保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抓好林区森林防火户外宣传工作,镇属各单位和各村(居)要在防火期内始终保持浓郁的森林防火宣传、警示氛围,以各村(居)重点区域和林区为重点,全面做好各类防火宣传、警示物、宣传展板、标识标牌等。及时更新维护宣传设施,要合理确定宣传警示物的布设密度和设置标准,确保做到外形统一美观,内容规范醒目,在原有基础上全面提升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的质量,扩大宣传效果。

(三)做好森林防火意识、安全自救知识和林区用火规章制度“三入户”工作。各村组要建立“十户联保”体系、签订责任书,用过细的工作和深入的教育在防火期前逐门逐户实施入户宣传教育工作,坚持不懈地做好野外文明用火建设工作,确保森林防火意识深入人心,安全自救知识宣传到位,林区用火制度家喻户晓。

(四)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扩大森林防火宣传广度和深度。各村(居)民委员会要结合实际情况,开动各种宣传机器,采取不同形式,充分利用广播、板报、标语、宣传单、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宣传森林防火工作。进入森林防火高火险期,村村响天天有声,宣传标语随处可见,防火规章制度家家张贴,营造出浓厚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氛围。

四、具体措施

(一)开展防火普法宣传。组建森林防灭火知识巡回宣讲队,开展为期1个月的森林防灭火集中普法宣传,深入到林区的村落、作业点、寺庙及林区施工单位,普及《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等防火法律法规、预防与扑救以及安全避险等知识。林区村两委每月要组织村民召开1次村民大会(或党员群众代表大会),规范村民野外用火,不断提高群众依法用火、合理用火、正确用火的意识。

(二)曝光防火违法案件。防火期内曝光一批违法违规用火突出问题,以案说法、以案释法,有效运用村民大会形式等,形成舆论监督合力,让反面典型和惨痛教训入脑入心。

(三)紧盯重点防火时段。在清明等重点节日期间,积极倡导文明祭扫,教育群众移风易俗、破除迷信,用植树、送花等有益于保护生态环境的文明方式进行祭奠。在春耕、秋收等农事用火高峰季节,入户发放野外用火告知书,引导林区群众积极参与可燃物清理工作,使野外依法用火、依规用火变成全民的自觉行动。

(四)聚力聚焦重点区域。在醒目位置设置森林防灭火宣传标语,利用显示屏滚动播放森林防火提示。在林区卡点、进山路口,公路、电力线路沿线等重点区域增设森林防火宣传标语、标(碑)牌。林区施工企业要签订防火责任书,将防火责任分解到人头,贯穿到生产各个环节,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达标率 100%。高火险区要按户张贴森林防火命令、宣传标语覆盖率要达100%。

(五)抓实抓细重点人群。针对林区和林缘结合部散居农户,开设“防火专题课堂”,在赶集时段免费发放挂历、布口袋等宣传品,将森林防灭火宣传内容与当地生产生活、民俗宗教习惯活动相结合,从而改变落后的用火习惯, 切实增强防灭火意识。针对林区采摘、放牧人员、智障人员、未成年人的监护人,落实专人开展上门针对性宣讲。针对在校学生,开展“上一堂森林防灭火知识课、开展一次森林防灭火征文活动、组织一次森林防灭火知识竞赛、印发一封《致学生家长的森林防灭火公开信》、发放一张森林防灭火温馨提示卡”、“开办一期森林防灭火知识黑板报”为内容的“六个一”活动,真正做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

(六)广泛运用新兴媒体。用足用好微信、QQ、自媒体、抖音等新媒体平台,采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通俗易懂、深受欢迎的短视频、“表情包”、“一张图”等方式,推出森林防火公益广告、宣传短片等宣传品。

(七)开通一批防火宣传喇叭。在森林防火期,广泛利用村村通广播、流动宣传车,每天定时播报森林防灭火宣传内容。每个村组出动一辆摩托车, 配备小喇叭,走乡串村宣传农事和祭祀用火等森林防灭火重点内容,每天巡回宣传不少于1次。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相关单位要深刻认识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将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要结合实际情况,投入足够的人力、财力、物力,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既要做到突出高火险时段,又要保证宣传的持续性、广泛性和实效性。

(二)细化工作举措。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即要做到突出高火险时段,又要保证防火宣传教育工作的持续性、广泛性和实效性。各村(居)以及镇属各单位要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实际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

(三)加强监督检查。镇纪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对宣传教育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查数量,看质量,观效果,并将宣传整治开展情况纳入森林防灭火年终考核内容,对宣传整治活动组织不力,森林火灾多发的辖区予以通报批评,并扣减森林防灭火考核分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