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尹家镇 > 其他法定信息

双河水库防洪度汛抢险应急预案

2018-05-08 11:55 来源: 尹家乡 作者:尹家乡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为提高双河水库洪水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切实做好水库遭遇不同量级洪水突发事件时的防洪抢险调度和险情抢护工作力保水库工程安全,最大程度保障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水库洪水灾害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制定本《预案》。

(二)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以及《防洪法四川省实施办法》、《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有关技术规范、规程,“以人为本”的要求进行编制。

(三)工作原则

以确保下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首要目标。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坚持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全力抢险确保水库工程安全。

(四)适用范围

根据双河水库的特点,当发生以下事件的任意一项时,双河水库防洪抢险指挥组可同时向尹家乡人民政府、恩阳区水务局报告险情,并向乡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申请启动该预案。

①.超标准洪水

②.工程隐患

③.地震灾害

④.地质灾害

⑤.其他。

二、工程概况

(一)流域概况

双河水库位于恩阳区尹家乡大木山村1社。水库集雨面积1平方公里。水库控制流域内地貌以山区为主森林覆盖率较好年平均降雨量500毫米,年均降雨变化大,年内分配不均,降雨多集中在6-9月,最少为12-1月,要靠降水补给。

(二)工程基本情况

该水库工程属小二型水利工程始建于1958年-1970年10月竣工。大坝为均质土坝,坝顶高程587.9米、最大坝高25.46米、坝长173.5米、坝顶宽4.5米,总库容10.5万立方米,为年调节水库。设计灌面500亩。溢洪道位于大坝右侧,为开敞式正堰。

双河水库大坝是始建于1958年,1970年10月竣工。

三、水库险情监测及措施

1.水库管理人员每日(平时)巡视一次,特殊时期终日监测并报告。

2.村干部轮班监测巡视

3.蓄水位控制在溢洪道以下

4.溢洪道排泄失控时随时开启控水闸阀。

四、险情上报与通报

值班人员发现险情后,立即用手机或固定电话向尹家乡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出险时间、部位、险情程度、处理方式以及征询处理方法。并随时用手机或固定电话保持联系。事后严格按《水库险情及抢险情况报告表》及时上报。

(一)抢险调度。当水库工程发生险情时,双河水库防洪抢险指挥机构立即向上级相关部门报告、请示。并根据其性质由指挥长下达立即启动相应的抢险预案,由当地一线指挥机构通知下游相关部门和指挥机构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

(二)工程应急抢险措施

①.当大坝坍塌时的抢护方法是,护脚防冲,沉柳护脚。

当大坝出现漏洞时临库的抢护方法是,软锲堵塞、软帘覆盖、临坝月堤、抛袋堵漏、铁锅、门板堵洞。

当大坝渗漏时的抢护方法是:临坝帮戧、柴土后戧、开沟导渗法背坝顺坡反滤法。

当大坝出现滑坡时的抢护方法是:开沟导渗、滤水还坡、透水土撑、滤水后戧。

当大坝出现裂缝时的抢护方法是:灌堵缝口、压力灌浆、开挖回填横墙割断。

当大坝出现风浪险时的抢护方法是:挂柳、挂枕防浪、土袋防浪、桩柳防浪。

②.当大坝出现漫溢时的抢护方法是:土袋子埝。

③.当大坝出现抗倾稳定险时的抢护方案是:降低库水位,减小水平推力,加高坝体,增加坝体自重,上游抛压脚。

④.当大坝出现抗滑稳定险时的抢护方案是:降低库水位,减小水平推力,在下游加固坝体增加其抗滑力,加高坝体。

⑤.当大坝出现坝体和基础超量变位险时的抢护方案是:降低库水位,减小水平推力,在下游加固坝体。

(三)超标准洪水应急抢险措施

①.打开涵卧管放水泄洪

②.加高加固大坝防浪墙防止漫坝。

(四)应急转移

①.受威胁区域范围及人员财产转移安置任务由乡政府、村、社和水库指挥机构制定发生险情时群众安全转移的路线、范围、安置地点,并做好转移群众的准备工作。

当大坝发生裂缝、滑坡、管涌、流土、而不至溃坝时,转移少数特靠近水库下游的险户,当大坝发生决口、漫溢可能溃坝时,转移下游沿水库流域可能淹没的村、户人员及其重要财产,当确信将要溃坝时,转移安臵将要淹没的沿岸险村社临户群众及其重要财产。

②.应急转移方案。当大坝发生裂缝、滑坡、管涌、流土、而不至溃坝时,技术抢险组和民兵抢险组全力奔扑出险地点止险,水库抢险指挥部通知下游村社转移少数特靠近河床的险户。当大坝发生决口、漫溢可能溃坝时,由尹家乡乡长黄万毓、副乡长杨刚,副乡长、人武部部长曾勇指挥村社群众抢险组全力转移下游可能淹没的沿岸险村、险户人员及其重要财产和重要物资。

③.人员转移警报发布条件、形式、权限及送达方式。当水库出现洪水漫坝、裂缝、管涌、流土等险情时经水利工程专业技术专家组会商,认为有垮坝危险,由防洪抢险指挥部领导决定是否发出人员转移警报。如果发布主要以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电台、手机短信、鸣锣和人员转告的形式综合对外发布。

④.组织和实施受威胁区域人员和财产转移、安置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由尹家乡乡长和武装部长带领群众和民兵抢险队伍负责转移受威胁区域人员的转移工作。当不能满足要求时,可请求乡防汛指挥部调动应急抢险力量支援。当转移的群众安全后,由恩阳区民政局会同尹家乡民政部门负责安置。人员和财产转移后的警戒措施、责任部门、财产警戒任务由恩阳区公安局汇同花丛派出所负责,维护灾区和转移群众安置区的社会治安。

五、应急保障

(一)水库防汛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及成员单位负责人,实施《应急预案》的职责分工和工作方式。

汛前,成立双河水库防汛抢险应急指挥领导组,接受乡防汛抢险指挥部领导,由尹家乡乡长黄万毓同志任指挥领导组组长,尹家乡副乡长杨刚、人武部部长曾勇任副组长,水务站站长袁学书及乡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乡政府指挥领导组下设:

①.通讯组、应急抢险组,由副乡长杨刚任组长,负责对内、对外信息的传递; 组织抢险队伍投入工程抢险、人员和物资的疏散转移。

②.观测预报组,由水务站袁学书任组长,负责水文、气象、水工观测。

③.后勤组,由乡政府分管社会事务领导任组长,负责物资、食品、电力、治安、交通、医疗卫生、宣传、车辆调度。

(二)队伍保障

①.建立以村主任记杨寿邦同志为负责人,村各社社长为成员的专业防洪抢险队伍。

②.建立以曾勇同志为负责人,尹家乡民兵营80人为成员的防洪抢险队伍。

③.建立以蹇德勇同志为负责人,尹成村群众200人为成员的防洪群众抢险队伍。

(三)抢险物资储备

进入汛期应储备以下抢险物资,木材、铝丝、编织袋、救生圈、救生衣、土料、块石、砂等,由尹家乡人民政府储备。

(四)通讯保障

水库水管所对外联系方式有,有线、无线移动电话和电台,抢险指挥通讯方式有,对讲机和移动电话。当有线电话和无限电台无法与外界联系时,可以利用无线手机向有关部门传递水情。抢险通讯方式为移动手机。

(五)其他保障

交通由花丛派出所具体负责。

卫生由尹家乡卫生院具体负责。

饮食由尹家乡民政办具体负责

安全由花丛派出所、尹家乡安办具体负责

六、《应急预案》启动及结束

(一)启动条件

①.超标准洪水

②.工程隐患

③.地震灾害

④.地质灾害

⑤.其他。

由乡防汛指挥部宣布启动本《预案》

(二)结束条件

完全排除了险情或险情已经结束。由尹家乡防汛指挥部予以宣布。

七、决策机构与程序

当水库工程发生险情时,双河水库防汛抢险应急指挥组立即向恩阳区尹家乡人民政府、恩阳区水务局、乡防汛抢险应急指挥部报告、请示。并根据请示的回复和实际情况,由指挥长下达是否启动相应急预案。如果启动,尹家乡政府则按乡防汛总体预案所明确的职责要求执行本预案的相关程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