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尹家镇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恩阳区尹家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巴中市恩阳区尹家乡森林防火 应急预案》的通知

2019-01-10 15:32 来源: 尹家乡 作者:尹家乡

各村(居)委会、相关单位(部门):

《巴中市恩阳区尹家乡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已经乡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特此通知。

巴中市恩阳区尹家乡人民政府

2019年1月3日

巴中市恩阳区尹家乡森林防火预案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乡森林防火的能力,确保全乡森林资源安全,根据《森林法》和《森林防火条例》,结合我乡森林防火工作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原则

  做到科学有序地组织森林防火工作,确定最佳扑救方案,快速调动有效的扑火力量,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指挥最有力的扑火队伍到达火灾现场,迅速扑灭森林火灾。

  二、启动条件

凡属以下森林火情之一的,经指挥长同意,均启动本方案。由乡政府全权指挥扑救,各村有林单位必须无条件服从,并指令组织实施。

(一)三级风以上,发生在重点火险区内的;

(二)大风天火势难以控制的;

(三)已有明火在林地内燃烧的;

(四)燃烧时间在半小时以上的;

(五)简单人力扑救无效的;

(六)需请求乡和友邻单位支援的。

三、启动程序

各村发生火警火灾时应严格按照火警、火灾报告制度逐级上报。

(一)各村(居)凡发生上述火情的,应立即向乡政府报告,不得延误。

(二)乡政府机关值班人员接到报告后,要立即向带班领导及有关负责人报告,并做好记录。

(三)带班领导及有关负责人要立即组织了解和快速掌握具体情况,并及时向区分管领导报告。

(四)随时了解掌握火场情况,为领导决策做好各项工作。

(五)切实抓好善后处理及总结工作。

四、组织机构和职责

(一)乡森林防火指挥部及其职责:

乡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由黄万毓同志担任,分管领导杨刚同志担任副总指挥,乡干部、村干部、乡级相关全体职工和村生态护林员为成员。各村也要成立村防火小组,并制定村防火应急预案。

工作职责:①负责信息传递,排查隐患;②实施各项应急措施;③发布有关防火命令、指示、通知、通告;④统一调度有关方面的人员、设备、物资、能源、组织防火;⑤向上级及时报告灾情;⑥做好受灾群众思想工作及善后处理工作。

(二)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及其职责:

乡防火防火指挥部设在乡林业站。

工作职责:①及时掌握全乡有关灾情;②督促检查各村、各单位应急预案的制定实施情况;③贯彻执行乡领导小组关于防火的各项工作决策;④协调各村、各单位组织防火工作;⑤负责处理各有关防火的日常工作。

五、应急反应

(一)接警、报警

凡发生本预案启动条件之一情况的,应立即上报乡政府,乡政府机关值班员接到森林火情报告后,要立即向带班领导报告,同时,报上一级森林防火办公室并认真做好记录。

(二)启动预案、设立前线指挥部

乡政府机关带班领导及防火负责人接到值班员报告后,要详细了解火场态势,做好应急措施准备,必要时立即成立前线指挥部,以便加强火场指挥,协助督察火场扑救工作。

(三)扑火力量的调动

由乡政府召集成员会议,听取火情汇报,制定扑火方案及扑救措施;下达扑火命令,协调有关部门,组织调动扑火力量和扑火物资,各扑火队伍在森防期间要处于备战状态,一旦有令,立即出击。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不准各行其事,对参加扑救森林火灾有功单位和个人,要根据《森林防火条例》的规定予以表彰和奖励。

(四)扑火原则及安全保障

要精心组织,全面部署,周密安排,讲究战术,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立足“打早、打小、打了”。要指派有实践经验的人员到一线指挥扑火,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严禁老、弱、病、残、幼人员参加扑火。

(五)后勤保障

各村及有关单位,要做好扑火战斗的后勤保障计划,保证扑救火灾的需要。各村、各单位要协同作战,做好扑救火灾的各项准备。派出所要维护好火场的治安管理,及时查处森林火灾案件;卫生院要做好医疗救护工作。

(六)善后处理

森林火灾扑灭后,除部分人员看守火场外,要及时组织扑火队伍撤离火灾现场。扑救工作结束后,由乡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参加的联合调查组,负责火案调查,核实受灾损失,核算扑火费用,提出对火灾肇事者的处理意见等善后处理工作,同时写出调查报告,上报区政府和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同时,组织做好扑救火灾的总结工作。表彰对扑救火灾有突出贡献和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处理有关责任人员。

六、本预案从发布之日起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