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尹家镇 > 规划计划

巴中市恩阳区尹家乡人大主席团 2019年人大工作计划

2019-01-16 15:33 来源: 尹家乡 作者:尹家乡

2019年乡人大主席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融入全乡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坚持在乡党委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全乡代表和广大选民,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所赋予的神圣职责,开拓进取、锐意创新、扎实工作,加强全乡选民的民主与法制建设,有力推进依法治乡进程,促进全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一、依法履职尽责,增强监督实效

一是主动融入全乡发展大局,强化监督主体意识,继续监督重大项目建设实施,提高监督质量。对全乡人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深入调研,广泛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做到决策及时参与,实施中严格督查。做到监督到位,跟踪到位。围绕我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行使好法律赋予人大的重大事项决定权,对全乡经济和社会建设中的重大事项,积极建言献策。确保正确决策落实到位。二是以提高建议办理质量为重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围绕“满意率”“办成率”为中心,对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意见进行整理分类,转政府相关部门在法定期限内给予答复及办理,对没有按进度办到位的予以督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把发展好、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监督工作的出发点。确保人大代表在会及闭会期间提出的建议、意见有答复,有着落。三是强化考核增强代表依法履职、主动履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各代表小组每个季度要上报活动开展情况、代表履职尽责学习情况资料,年终代表小组安排代表向选区选民进行口头述职。

二、强化基层法治,推进依法治乡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深入实施《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充分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强化依法治乡工作监督,坚决维护宪法权威,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尹家和谐稳定,为推进依法治理作出积极贡献。三是围绕依法治乡工作,加强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年内组织人大代表视察2—3次,切实加强依法治乡的监督工作。四是认真做好信访接待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关注民生,反映民意,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全力推进和谐尹家建设工作。

三、坚持服务大局,参与乡村振兴

围绕2019工作目标,在继续抓好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的同时切实加强和谐尹家整体提升、做好人大代表主动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引导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尤其是困难选民,组织代表对全乡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开展调研和视察,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广泛收集选民的建议意见,积极为乡村振兴工作推进多提建议意见,对乡村振兴中群众关注、事关全乡发展大局的问题、涉及资金使用情况给予重点关注与监督。积极组织和发动全乡人大代表立足工作岗位,全力做好乡村振兴工作,为尹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深化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作用

一是继续深入贯彻《代表法》,密切联系人大代表,拓宽代表参政、议政途径,为代表履行职务,发挥作用创造条件。紧紧围绕区、乡党委提出的目标,以“全覆盖、宽领域、多层次、重实效”为抓手,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诺言,全面落实区、乡人大代表密切联系选民工作。二是探索人大代表接受选民监督的形式,今年将继续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让选民知道代表在一年中干了什么工作、给群众办了什么事情,是否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向有关部门反应,是否得到相应的答复和落实。三是巩固2个代表联络室,规范代表小组工作开展制度,完善代表小组活动制度,定期组织代表开展活动,达到每个代表小组都有活动阵地,让代表有地方开展活动,有地点接待来访群众。

五、开展学习活动,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做好人大工作的认识。增强履职的自觉性、主动性,着力加强乡人大主席团自身建设,积极推进人大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严格地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二是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作风建设的相关规定。三是加强对各代表小组活动指导,注重基层代表工作,建立工作联络平台和机制。为进一步发挥代表在闭会期间的积极作用,进一步规范代表联络室建设,制定完善联系代表制度和活动方案。要求各代表小组分季度开展小组活动。加强基层代表学习与自我教育工作,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深化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树好代表形象,当好表率,接受选民监督,不断探索新时期乡人大工作的新机制。四是全面完成区人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五是按要求召开乡人民代表大会例会。

巴中市恩阳区尹家乡人大主席团

2019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