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尹家镇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尹家镇2020年粮油生产安排意见》的通知

2020-05-08 16:29 来源: 恩阳区尹家镇 作者:恩阳区尹家镇人民政府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级相关单位(部门):

现将《尹家镇2020年粮油生产安排意见》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巴中市恩阳区尹家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13日

尹家镇2020年粮油生产安排意见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抓好今年的粮油生产,为全镇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开好头、起好步,确保小康之年粮食和农业丰收至关重要。现结合上级有关农业农村工作精神和全镇实际,提出2020年粮油生产安排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粮油安全和农民增收两大任务,牢固树立“避灾争主动,抗旱夺丰收”的思想认识,稳定播种面积,强化科技支撑,改善生产条件,发展优势产业,提高产品品质,确保粮油安全,促进全年丰产增效。

二、发展思路

以科技为支撑,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优化布局调结构,强化科技示范促推广,抓住机遇,粮经并举,努力提高良种覆盖率,扩大粮油作物种植面积,做到农业生产早计划、早宣传。缺水地方要全力动员群众“水改旱”,坚决压缩水稻面积;水利条件一般的地方,在不影响种植冬蔬菜的前提下适当推迟水稻的播种期,争取使旱栽插后基本上能与雨季相衔接。因地制宜,依靠科技,把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生产技术贯穿在大春生产始终,在确保农产品质量的前提下,使粮油产量保持相对稳定,实现粮油、芦笋、蔬菜、经济林果协调发展。

三、目标任务计划

全镇2020年大春作物种植面积25430亩,其中水稻5830亩,玉米5500亩,蔬菜1800亩,薯类4400亩,豆类600亩,油类(花生)3100亩,其它杂粮4200亩,力争大春粮食总产量达到7993吨。

四、工作重点

(一)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积极调优种植结构。面积是产量的基础,粮食要增产,栽植面积是关键。一是突出主要作物。水稻、玉米既是我镇大春主要粮食作物,又是高产稳产作物,其产量占大春粮食总产90%以上, 是大春生产主攻的重点。各村(居)要及早做好面积的规划,把种植面积层层分解落实到社、农户和田块,确保面积不减,产量稳定,全镇力争完成5830亩水稻、5500 亩玉米种植任务。二是大力实施水改旱。全镇实施水改旱面积1000亩,各村(居)要认真分析水情,算清水账,在水利条件较差、畜水量少的地方,要积极发动群众,大力实施部分水稻田改种旱地作物,坚决压缩需水量大的水稻种植面积,因地制宜,依靠科技,积极发展玉米、薯类、豆类等需水量少的旱地作物生产。三是适当调整种植时间。受干旱缺水的影响,今年适当推迟水稻种植时间,海拔位置较低的地方在2月下旬至3月上旬播种,位置处于中间的在4月上旬播种,大木山等高山地方在4月中旬播种,在5月底至6月初栽插水秧,玉米和薯类在第一次降雨后及时播种和移载,玉米尽量采取肥团育苗移裁。

(二)扎实抓好小春中后期田管,做好大春生产准备工作。一是要组织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开展好小春作物中后期防病虫管理,适时收割,力争小春粮食产量达到2800吨以上,为全年粮食增产打下基础。二是要广泛发动群众,在春耕生产工作开始之前抓好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农田翻犁晒垡、预整地等农事活动,为大春生产做好充分准备。三是要做好主要品种和主要栽培技术的推广计划,抓好主推技术的培训工作,做到工作早安排、培训早开展、措施早落实、预案早制定,扎实推进春耕备耕工作。

(三)强化农用物资供应和监管,为大春生产提供有力保障。各村(居)要立足2020年的生产实际,根据大春生产计划和作物布局规划的需要,及时做好安排,抓实大春“两杂”种子和常规种子、农用物资以及抗旱物资供应的落实,为大春生产提供品种对路、质量好、数量足、价格合理的种子、化肥和农药。农综站要加强对种子、农药、化肥、农膜、农机及配件等农资产品的日常监管,严肃查处未取得许可证而生产、经营农资产品,以及生产、经营假劣农资产品、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杜绝假劣农资产品流入市场,确保农民群众买到“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

(四)狠抓高产示范创建及间套作示范,打造大春生产亮点。2020年我镇将继续抓好大春高产示范建设项目。同时,今年还计划在全镇范围内开展300亩的间套作示范,间套作模式有:玉米套豆类、蔬菜套豆类、果园套豆类、花生。各村(居)、农综站要以高产示范片建设和间套作示范为抓手,及早作出规划,落实资金、落实人员,扎实搞好高产示范创建及间套作示范,倾力打造一至二个大春生产亮点,辐射带动全镇大面积生产。
    (五)强化科技配套,大力推广实用技术。一是狠抓优良品种的推广。良种是增产増收的基础,各村(居)、农综站要大力推广适宜种植的高效品种,大力推广高产、优质、节水、耐旱、早熟等优良品种,坚决杜绝农民使用自留种,全镇大春主要粮食作物优良品种推广率力争达到98%以上。二是狠抓关键技术推广。水稻要大力推广旱育秧、精准定量栽培等新技术,农综站要举办好旱育秧及精准定量栽培现场培训会,各村(居)要积极组织发动群众推广应用旱育秧及精准定量栽培等技术,坚决杜绝耗种量大、秧苗素质差的“水秧”,力争全镇旱秧面积达到40%以上。特别是塘库蓄水较为紧缺的地方要加大旱秧推广力度,并做到尽量集中统一育秧。玉米要抓好地膜覆盖和间套作技术的推广应用,实行拉线定向播种、深耕浅沟播种等规范化栽培,坚决杜绝“跟牛点种”的粗放落后生产方式。三是狠抓农业节水抗旱节水措施的推广。1、深耕松土,增加土壤蓄水量。栽种前深耕深松,可打破犁底层,加厚活土层,增加透水性,加大土壤蓄水量,减少地面径流,能更多的储蓄和利用自然降水。2、增施有机肥。增施有机肥可有效改善土壤的团粒结构,增强土壤的保水抗旱能力。3、采用滴灌、喷灌等先进的灌既技术。采用滴灌能节水60%—70%,采用喷灌能节水40%—50%,既节约用水,又有利于作物生长,提高产量和品质,提高效益。4、覆盖保墒可分为地膜覆盖和秸秆覆盖。采用地膜覆盖既可增温,又能保墒抗旱;秸秆覆盖就是将作物秸秆、杂物粉粹,均匀地覆盖在作物行间,可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增加土壤蓄水量,起到保墒作用。5、合理施用化肥。要注意增施磷、钾肥,避免偏施氮肥,提高作物抗逆能力,减轻干旱危害。6、浅耕保墒。对已栽种的农作物,结合除草进行浅耕,切断土壤毛细管,减少水分蒸发,保蓄土壤水分。
    (六)加强病虫害科学防治,确保大春增产增收。农综站要进一步做好病虫害监测预报,及时准确发布病虫害监测信息,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等现代媒体传递植保信息,引导群众科学应对、及时防治;积极争取防治经费储备、应急防治物资,提前做好农药、器械的准备,努力扩大大春农作物病害防治的覆盖面。
    (七)搞好宣传,营造氛围,增强全民节水意识。要根据我镇“十年九旱”的实际,进村入户,采取多种途径和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増强全民节约用水习惯,树立抗旱夺丰收思想。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为切实加强对全镇粮油生产的领导,镇政府成立尹家镇粮油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各村(居)和镇级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粮油生产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一是要落实好各村(居)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护政策,加强工作目标责任制的落实,及早分解任务,明确目标要求,责任落实到人。二是在春耕备耕、播栽和中耕管理等关键环节,要集中精力、时间、人力、财力,切实抓好大春生产。各村(居)和镇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深入生产第一线,加强调查研究,把握工作动态,有针对性地解决好大春生产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镇农技人员要切实抓好增产技术的培训、指导和落实。三是要加强督促检查,把春耕生产工作纳入2020年目标责任考核,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明确责任,密切配合。各村(居)、镇级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联系,各司其职,各尽职责。农综站要做好粮油生产的组织、协调等工作,落实各项生产计划,抓好各项科技措施的宣传培训与推广;水管站要科学、合理调度生产用水,帮助群众积极开发利用水源,抓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农综站要会同工商、市场监管、质监、安监等部门,认真开展农资市场监督检查,确保农用物资安全;信用社要做好农民小额贷款发放工作,帮助农户解决资金难题;各村(居)要抓好大春农业生产的各项工作,确保目标任务的实现。

(三)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各村(居)、镇级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惠民政策,及时把各项惠农补贴按时足额兑现给农户,确保惠农政策不打折扣,切实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附件:

尹家镇2020年粮油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李奎益(政府镇长)

副组长:杨  刚(政府副镇长)

成   员:张  旭(镇农综站长)

罗志鹏(镇财政所负责人)

杨进军(镇畜牧站站长)

袁学书(镇水管站站长)

陈柏平(镇信用分社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农业综合服务站,由张旭同志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