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尹家镇 > 政府工作报告

恩阳区尹家乡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6-10-26 17:38 来源: 尹家镇

在尹家乡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黄 万 毓

(2016年10月25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尹家乡第十八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我乡经济社会事业取得快速发展的五年。五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依靠全乡人民,在乡党委的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下,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攻坚克难,负重奋进,圆满完成了乡十八届一次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五年奋斗目标,全乡呈现出经济持续增长、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干部群众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谱写了尹家乡“十二五”发展光辉篇章。

五年来,尹家乡始终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统筹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以夯实农业为基础,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加快巴山新居、幸福美丽新村和聚居点建设为重点,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经济社会与民生事业均取得了出色的成绩。

五年来,全乡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5051万元,年均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2.5亿,年均增长25.8%;乡本级公共财政收入3416.2万元,年均增长9.9%;累计化解政府历年欠债200.3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9006元,年均增长12.3%;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8384元,年均增长13.5%。

一、攻坚精准扶贫,脱贫目标有序实现

通过开展精准识别“回头看”活动,全乡有建档贫困村3个,锁定贫困户394户1377人,已经脱贫151户529人,2016年预脱贫摘帽村1个大垭口村,全乡预脱贫78户278人。

(一)产业扶贫有实效。严格落实产业规划,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芦笋、优质水果、生态畜禽、无公害蔬菜等特色产品,积极培育贫困村主导产业,引导贫困户发展市场行情好、增收见效快、长中短期相结合的多经作物。在元岭、下苏、水磨坝、大垭口、尹城寺等村栽植芦笋1076亩,在黄泥包、下苏、水磨坝、尹城寺、大木山等村种植果蔬3000亩,在元岭、黄泥包、下苏、大垭口等村发展培育“尹家牛肉”养殖50头以上专业户3户,全乡有养殖100头以上生猪养殖户5户、5000羽以上家禽养殖专业户7户。同时,全面有序推进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发放小额信贷资金180余万元,切实有效解决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难题。

(二)易地扶贫搬迁乐安居。按照省委“三个坚持”和市委“五个结合”的原则及“三搬”、“三不”的工作要求,8个村(居)两委、村组干部逐户排查,乡党委政府结合政策综合研判审查,我乡共计易地扶贫搬迁247户886人。全乡采取公开招标随机抽取施工企业的方式确定安置点施工队伍。截至目前,我乡7个村贫困户122户贫困人口451人的安全住房已经全部开工建设,确保在11月底完成主体建设,12月底能够住上新房。

(三)结对帮扶见真情。巴中市广电网络中心、区环保分局、中国移动恩阳分公司3个部门,分别结对帮扶大垭口村、元岭村、大木山村,对接工作已经全部到位。挂包部门帮助制定了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规划,确定了脱贫目标,明确了脱贫措施。区级领导蹲点挂包督导,乡党委政府在大垭口村、元岭村均成立了脱贫攻坚指挥部,分别由一名乡级领导驻村指导,3个贫困村第一书记脱产和村两委干部共同开展工作,挂包部门65名干部结对帮扶158户589人,进村入户一对一因户施策帮扶贫困户,帮扶效果明显。

二、实施项目带动,农村经济持续增长

坚持以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为中心,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新农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为抓手,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了农村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一)农村基础设施得以改善。五年来,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大力实施交通、水利、住房等重大项目,乡村基础条件进一步得到夯实。一是争取上级补助资金2500余万元,完成了尹护路、尹张路、花尹路硬化、黑化工程,新建村组道路8.2公里,硬化村组道路25.5公里,村村通水泥路目标全面实现。二是以小农水建设为契机,争取项目资金1200余万元分批整治维修小Ⅱ型水库1座、山坪塘46口,新建和整治微水池43口,配套渠系5.6千米,完成了水磨坝、大垭口、尹成寺、大木山等村的人饮工程,解决了3000余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三是以巴山新居建设为抓手,启动完成了黄泥包、尹成寺、大木山等村聚居点建设,对246户危旧房实施了改造,3200余户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列入新村聚居点建设规划。

(二)农业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在稳定粮油增长的基础上,以下苏村、水磨坝村3000亩优质粮油生产基地建设为主导,种植优质粮油10000亩,全乡年均产粮7500吨以上、油料550吨、商品蔬菜6440吨,年均出栏生猪12000头、肉牛630头、家禽4万羽。在过去五年,不断深化农村经营体制改革,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引进业主、培育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初步开启了适度规模经营的新路径,先后引进业主22户流转土地1200亩,成立以种植芦笋、商品蔬菜、养殖肉牛、野猪、野鸡、家禽等为主导产业的家庭农场5户、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10家、专业大户10户,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推广农业新品种7个、培训实用技术人才6500人次、新型职业农民52人。

三、加快城乡建设,集镇面貌明显改变

(一)城乡建设加快推进。在过去的五年里,争取上级各类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完成了建制乡集镇的总体规划编制,实施了场镇农网改造、城乡环境治理“7+1”工程、场镇自来水厂等一批场镇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今年完成或正在编制建制村聚居点布局规划,完成了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规划设计,城乡规划水平明显提高,建设力度明显加大,集镇品位明显提升。

(二)集镇管理逐步规范。集中开展了“五乱”治理工作,启动天福街、回民特色一条街建设,规范店招店牌。投资30余万元新建场镇停车场2处,从根本上解决了场镇停车难问题。投资100余万元新建了场镇农贸市场,对零散商贩占道经营进行规范管理,既杜绝了群众赶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现象,又消除了“以街代市”的交通安全隐患。安装了场镇路灯,方便了场镇居民。改造了场镇自来水,新建了自来水处理站,水质更好更安全。进一步完善场镇管理机制,场镇卫生保洁进一步得到明显改善,居民自治自律意识得以提高,场镇环境、治安秩序已有明显改善。

四、优化产业结构,经济发展提档升级

五年来,乡党委政府不断调整三次产业结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腾笼换鸟”,以项目为依托,全力发展支柱产业。农业产业换档升级。农业经济由传统粮食种植转向大力发展经济作物,突出了芦笋种植、禽畜饲养特色发展,在生产组织上由分散农户向专业大户、农场主、专业合作社方式转变。二次产业增量提速。以建筑业为重点,场镇总体框架拉大,新建街道300米,新建尹欣新居、永富新居、尹舒新居、大垭口聚居点、尹城寺新居等8处聚居点,全乡有272户农户将房屋迁建到聚居点、产业园、主干公路旁等资源优势明显的地方。同时以“尹家牛肉”为重点的农副产品加工坊不断涌现,全乡现有75处农副产品加工点。商贸流通市场繁荣。中小工商企业不断巩固发展,全乡有商贸服务业中小工商法人企业145户、超市8家,电子商贸实体店2家,从业人员1289人,实现增(附)加值0.75亿元,年均以15.1%的增速增长。同时,涌现出以旅游服务业为主体的15户个体工商户,成为尹家新的商务活动亮点。第三产业营业收入的增速已超过一、二产业,且发展态势良好,质效明显提升。

五、倾力民生事业,群众幸福指数提高

就业与社会保险工作务实推进,城乡登记失业率有效控制在4%以内,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7.1%、98.4%。民政优抚救助、残疾人扶助、城乡居民大病救助、城乡低收入居民生活保障、高龄老人扶助等系列民生救助事业全面依规保障到位。五年来,累计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907.56万元,实现了“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应扶尽扶”的目标。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尹家中小学教学质量连年提升,近五年多次位居花丛学区第一,连续被恩阳区教科体局评为“教育质量先进单位”,2016年在全区综合排位第二名,创历史新高。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新建了中心校教学楼、学生食堂、学生公寓,乡村教学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进一步改善。近五年,我乡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巩固率99%,毕业率100%。医疗卫生事业稳步发展,医德医风进一步改善,医疗报销制度进一步规范,乡村卫生保健与公民健康检查基本落实,居民健康档案普查工作已基本完成。认真落实全面二孩和农村部分家庭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特扶政策,资金到位准确率达100%。宣传文化工作凸显特色。民间坝坝舞、腰鼓进一步普及,兴建了大木山佛教为主题的文化公园、美丽幸福文化大院及8个农村书屋。群众体育活动丰富多彩,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农民运动会,“尹家飞龙”成功被巴中市列为市级非遗保护名录。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扎实有力。全乡村(居)积极开展无毒村(社区)创建工作,搞好了防邪禁毒宣传与教育转化工作,对涉毒涉邪人员进行摸排并落实管护措施。信访上访案件逐年减少,非法越级上访得到有效控制。治安案件明显减少,无重特大公共治安案件发生,户籍“双清”工作基本完成。成功创建为省级“安全示范社区”,辖区内2015年首次实现人员非正常死亡为“零”,事故起次与直接经济损失同步下降。国防武装与民兵预备役工作保障有力。民兵抢险应急处突队伍及装备能力逐步增强,并在各项抢险救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财政、统计、金融、妇女儿童、双拥、残联、民族、宗教、反邪防毒、疫情防控、保密、史志等其他社会事业同步发展。

回顾五年来取得的成功经验,有四点值得我们持续坚持:一是紧紧把握发展这一主题是实现富民强乡的关键。这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下去的基本准则。二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是我们谋求发展的基础。只有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促进发展。三是始终坚持执政为民这个宗旨,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才能凝聚发展的强大动力。四是上下同心,干部群众合力,开拓创新,是我们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就的根本保障。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乡的发展正处于换档升级的关键时期,还存在着一些需要高度重视并认真解决的问题:一是抓经济工作创新的力度还不够强,特别是调结构转方式和招商引资的力度不够,干部群众旧的思想观念、旧的思维定势和旧的方法习惯有待于进一步转变,部分干部的责任心、事业心还不适应发展大势的需要。二是在政府自身建设和干部管理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务实干事敢于担当的精神和作风还需进一步改进。三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程度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距离。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要认真进行反思,并根据我乡的实际情况,继续坚持观念上的创新,进一步做好优势转化,以发展成果化解制约因素,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全乡广大干部,要奋发作为,为尹家乡的发展努力工作,以不断刷新的发展业绩,回应广大群众与社会期盼,赢得群众的点赞。

未来五年的工作考虑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后五年,是“十三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年。我们必须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践行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紧紧抓住“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精准扶贫和下(八庙)尹(家乡)路建设等系列重大发展机遇,结合我乡区位比较优势与资源比较优势,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抢占先机、顺势而为,做大城乡、做强农业、做深旅游服务业、做实民生,用洪荒之力实现我乡脱贫奔康双重跨越,不断开拓各项工作新局面。

未来五年工作总体目标是:以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尹家作为发展目标,务实推动花丛-尹家-下八庙“金三角”经济区域构架成形,以产业园区和现代农业体系建设为推手,协调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推行产村融合发展,务必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脱贫,务必实现贫困村全部摘帽,务必实现与全区、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把尹家建成五彩巴中四新恩阳新的经济增长极而努力奋斗。

未来五年的主要发展路径:一是立足创新,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着力点,坚持转变农业经营方式、做大做深乡村旅游、培育新型经济增长点。二是统筹开展各项工作、促进协调发展,切实做到发展速度、结构、质量和效益相统一,发展理念和需求与资源、环境相协调。三是加快改革开放,以招商引资带动发展,坚持以农业园区建设、乡村旅游开发为主要抓手,促投入、促调整、促发展。四是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思想,扎实开展精准脱贫工作,落实社会保障政策,解决好公平正义问题,实现共享发展。五是以建设五彩巴中、四新恩阳为契机,积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六是牢固树立法制观念和法治意识、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思维、法制理念贯彻到各项工作的始终,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各项工作:

一、着力推进精准脱贫,决战决胜全面小康

结合区、乡精准脱贫五年实施规划方案,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全民参与,大力推进精准脱贫工作,决战决胜脱贫目标。“十三五”期间,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394户1377人的全面脱贫,贫困村全部摘帽,消除绝对贫困。

(一)大力实施16个扶贫专项规划。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对接区16个扶贫专项规划,聚焦年度减贫任务,大力实施基础扶贫、产业扶贫、旅游扶贫、新居扶贫、社会扶贫、金融扶贫等扶贫工程,大力推广新型主体、技能培训、资产量化、惠农政策、巴山新居+农户(贫困户)的“五个+”增收机制,推动农地、农户、林木、人才、闲钱、集体资产“六个盘活”,不断拓宽农民特别是贫困户的增收渠道。到2018年底,3个贫困村全部销号、1377名建卡贫困人口越过扶贫标准线,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

(二)大力实施“五个一批”。将“五个一批”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突出精准到户到人,建立精准扶贫台账,根据农户、贫困人口不同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制订扶贫计划。通过带动主业、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促进544名有一定生产和就业能力的贫困群众脱贫。积极落实“两线合一”政策,除将丧失劳动能力的726名贫困人口纳入兜底对象,同时将贫困户中60岁以上老龄人群直接纳入兜底范畴。通过落实医疗救助政策,引导病人制订重大疾病诊疗方案,帮助268名因病致贫返贫的贫困群众摆脱困境。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确保886名困难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三)全面落实“五个一+一”帮扶措施。建立和完善贫困村“五个一+一”帮扶机制,整合乡机关干部和学校教师、医院医生等力量,认真开展帮扶工作。积极加强与帮扶领导和帮扶部门的对接,大力争取资金项目支持,保证扶贫效果。坚持以提高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能力、加快小康建设为目标,按照一处巴山新居、一个稳定增收项目、一名非农产业工人、一套健全保障体系“四个一”标准,建设精准脱贫示范户,通过巴山新居建设、增收产业培育、教育培训等综合措施,加快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示范带动其他贫困户加快脱贫攻坚进程,提升扶贫开发整体水平。

二、着力转变发展方式,不断壮大经济实力

(一)以切实改变交通条件为重点,全力构架连片开发的“金三角”。 依托恩阳区连片扶贫开发规划,用发展新空间培育发展新动力,用发展新动力开拓发展新空间,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按照“对接大交通、建设联网路”的总体要求,切实做好下八庙至尹家道路建设,与尹家至花丛现有硬化道路联网,形成“外接成巴高速公路、内联区域环线”的交通网络格局。举全乡之力彻底改变尹家区位劣势,消除尹家边缘化的危险,拓展区域发展空间,加强与周边区域融合发展,力争形成“花丛-尹家-下八庙”连片开发的“金三角”,全乡构架“一核一带一组团”的经济发展格局,成为四新恩阳新的经济增长极。尹家集镇是区域合作的中心,发挥集镇辐射带动作用,引领推动尹家城乡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大木山、尹城寺、大垭口等村加强与阆中衔接,既要留住辖区人口,又要吸纳毗邻外县人口流入我乡从事生产正当经营活动;下苏、水磨坝等村要立足平坦的地貌优势,真正成为尹家经济发展的广阔腹地;黄泥包、元岭等村立足紧接成巴高速的门户优势,力争成为尹家走出大山的重要桥头堡。

(二)以切实解决农民生产生活问题为重点,全力发展现代农业。大力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培育优势产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综合效益。大力招商引资,创新土地流转方式,推进农业适度规模化、产业化经营。通过项目开发,挖掘和发展农村当地特产、传统文化、民俗等资源,加快“三品一标”建设。推行农业科技化,大力推广资源节约型农业技术,加快普及农作物播种技术,大力推广精准施药机械和技术。实施种养业良种工程,努力扩大优良品种覆盖面,加快普及先进实用种养技术。积极探索农业科技人员和科技成果进村入户的有效机制和办法,形成以农业专家为源头、技术指导员为纽带、示范户为核心、农业新闻媒介为载体、辐射周边农户的技术传播网络。积极倡导农民转变自给自足的生产模式,提高农业商品化生产程度。着力培育种养专业大户、农机大户、农村经纪人、运销专业户等各类经营和市场流通主体。加快发展乡村旅游、农村商贸、餐饮、运输等非农产业,带动农村二、三产业发展。

(三)以增加农民收入为重点,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坚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农业和农村的中心任务,提高农村非农产业发展水平和非农就业比重,拓宽农民收入渠道。鼓励扶持多元投资兴办农林、畜禽产品加工业,促进农产品的就地加工转化,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积极培育和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产品抗风险能力和与市场对接能力。发挥各类专业协会的作用,发展高附加值产品,从提高农产品的品质上、从农产品转化升值中增加农民收入。创新就业观念,引导劳动力就业向创业转变,政府从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全力支持创业。鼓励农村劳动力多渠道就业,实现劳动力就地转移和向城乡转移。加大对农民专业技能培训,积极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指导村(居)拓宽集体经济门路,切实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社员共享发展成果。积极推广小额信贷扶贫到户方式,为贫困家庭、低收入家庭经济发展提供信贷方便,确保低收入家庭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四)以改善村容村貌为重点,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强化政府保障农村公共服务的职能,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实施村道公路加宽,创造条件硬化社道公路,逐步改善农村“行路难”交通现状。实施农村饮水提升工程,解决农村90%以上的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实施50亩土地增减挂勾项目,推行旧宅基地复垦,新增耕地112亩,加快标准农田建设,确保耕地红线。加强村容村貌整治,实行村民自治,实现新村新貌。加快农村危旧房和风貌改造,实施    户危旧房改造,全面实施完成村组道路硬化与乡际、村际连接道路建设。

三、着力改造集镇基础,不断提升集镇品位

(一)以精品小镇为重点,搞好集镇发展规划定位。“十三五”期间,突出生态特色,建宜业之地,立足尹家红色故里、民族小镇、风情美食的特点,按照“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特色鲜明”的要求,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精品乡村旅游小镇,充分展示尹家独特的民族文化、红军文化、美食文化,编排一批民族歌舞,采编一批红军故事,打造一个尹家牛肉美食品牌,提升经济发展实力和竞争力。

(二)以完善功能为重点,搞好集镇基础设施配套。加强集镇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的衔接,将集镇总体规划确定的建设用地范围,纳入土地总体利用规划,确保建设需要。围绕综合型城镇功能定位,统筹水、电、路、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对场镇道路进行全面黑化,规划建设供排水、弱电地下管网。实施场镇绿化、亮化工程,建设污水处理站、垃圾中转站,实施场镇自来水改造提升工程,规划建设公共综合避难场所等。合理安排建设时序,力争2~3年完成场镇综合建设任务。加快商贸市场建设,增加人流、物流,凸现聚集效应,推动集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三)以便民惠民为重点,建立完善集镇运行机制。按照“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管理科学、经济繁荣”的原则,大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坚持走市场运作、多元投入的经营集镇的路子。积极破解资金瓶颈制约,倾全力加快集镇建设。探索将燃气、自来水、污水处理、农贸市场经营等特种经营权推向市场,吸纳社会资金参与集镇建设。严格执行集镇规划,严厉打击不批占地、乱修乱建违法行为。不断美化人居环境,实施场镇经常化管护和保洁,对场镇垃圾外运处理,打造整洁有序、清新怡人的人居环境。创新社会、社区网格化管理治理机制,创新居民自治方式,形成全民参与全民共管格局。

四、着力发展社会事业,公众共享发展红利

(一)以助困解忧为重点,提高社会保障程度。高度关注民生,把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工作重点。继续做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救灾救济、优抚安置和社会福利及贫困家庭、低收入家庭、特困人口的社会救助等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落实政策兜底,全面落实民政优抚救助政策,进一步加大农村社会救助力度,保障弱势群体的基本生存、生活需求。继续做好扩大就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工作,提高保障水平,不断扩大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等社会保险覆盖面,解决群众后顾之忧。探索城乡一体化就业工作机制,以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为契机,将失业率有效控制在4%以内。切实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和劳动关系协调,建立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以解决民生需求为重点,促进社会全面发展。进一步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加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加大科技支撑,切实开展科技兴农,普及科学知识。加强农村公共卫生和基础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人人享有初级医疗保障。加强公共卫生基础建设,加强卫生监督、健康教育和各种传染病防治工作力度。认真兑现计生奖励扶持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家庭生育两孩,搞好优生优育指导服务。进一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提高参保率和覆盖率。大力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加强“餐桌污染”治理。实施文物保护工程,对古建筑进行维护和风貌改造,重点实施红军遗址、大木山文化古迹遗址等修复工程。

(三)以综合治理为重点,努力构建和谐尹家。坚持依法行政,营建公平正义、惩恶扬善的社会环境,建设法治尹家。巩固省级安全社区建设成果,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全面落实安全措施,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加强防灾减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立完善各类应急预案,逐渐添置应急设施设备,强化应急处置措施,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快建立包括政府、企业、中介组织、个人在内的社会信用体系,推进诚信社会建设。继续深入实施“7+1”工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美化生活环境。进一步做好信访稳定工作,积极化解群众信访矛盾,确保社会安定,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进一步做好统计、保密、档案、史志、民族、宗教、妇女儿童、残疾人、武装、双拥和全国农业普查等各项工作。

五、着力为民施政,推进服务政府建设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维护群众利益,创新政府管理服务方式,建设法治型政府、创新型政府、服务型政府、清廉型政府。坚持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依法依规主动、自觉接受党委和人大的领导和监督,规范政府的行政行为,有效推进政府履职尽责。认真深化落实区委关于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区“两个决定”,切实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巩固和深化群教活动与正风肃纪成果,切实落实班子成员、各级干部《廉洁自律准则》和履职责任担当,进一步探索并发挥激扬正能量,确保各级干部廉洁、务实、勤政、为民。惩治庸、懒、散、浮、拖等问题,建立奖惩机制和上下联动首问责任,最大限度激发全体干部想事、干事的积极性,使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新常态下不断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务实为民的能力和水平。通过行政效能建设,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见效。按照中央、省、市、区委要求,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其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真正用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践行“四讲四有”标准,做合格公仆。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作用与参政议政的智囊作用,完善年度作风效能评议机制,以推动各项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各位代表,“四个全面”绘宏图,“十三五”规划又启航。做好未来五年的工作,任务艰巨繁重,责任重大,我们一定在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乡人民,坚定信心、创新创造、务实工作、奋发有为,在新常态下,牢固树立并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发扬不胜不休的长征精神,共同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建设五彩巴中四新恩阳幸福尹家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名词解释和说明

“一核一带一组团”:“一核”,指以集镇经济为核心;“一带”,指以元岭、黄泥包、大垭口、尹城寺、大木山等村为经济带;“一组团”指以下苏村、水磨坝村为一个经济组团。

城乡环境综合治理“7+1”工程:指乡镇要有一条示范街、一个农贸市场、一个汽车站、一批生态村、一批垃圾收集设施、一座标准公共厕所、一处污水处理站(池)、一套长效管理机制。

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五个一批: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移民搬迁安置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灾后重建帮扶一批。

“五个一+一”:指每个贫困村有1名领导挂联、1个部门帮扶、1个驻村工作队、1名第一书记、1名农技员;每户贫困户有1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

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长征精神:指乐于吃苦,不惧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勇于战斗,无坚不摧的革命英雄主义;重于求实,独立自主的创新胆略;善于团结,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