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尹家镇 > 政府工作报告

恩阳区尹家乡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03-31 17:43 来源: 尹家乡

在尹家乡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黄万毓

2017330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尹家乡第十九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第一次会议以来即2016年的工作,请各位代表审查,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6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尹家乡人民政府依法换届,实现乡人民政府第十八届和第十九届班子及组成人员的交替。一年来,乡人民政府在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市委五彩巴中、区委四新恩阳战略部署,紧紧依靠全乡人民,克难攻坚、负重奋进,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首战告捷,实现了经济持续增长,民生持续改善,社会持续和谐稳定。201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875元,同比增长14.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1987元,同比增长15.6%,首次出现农民收入增长高于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乡本级公共财政一般预算(国、地税入库)3867.98万元,同比增长13.23%,化解政府遗存债务61万元,其中乡本级支付23万元。

一、产村融合,城乡发展有了新活力

坚持产村融合发展,着力强基础、培产业、美环境,农村发展更具活力。传统产业稳定发展。全年新增农业规模化经营1100亩;优质粮油稳步发展,分别在下苏村、水磨坝村等发展优质粮油示范片,经济效益不断提升;畜牧业保持平稳,无重大疫病发生。产村实现融合发展。因地制宜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芦笋、优质水果等特色农产品,积极培育主导产业。依托圆福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450亩,建设产业路、园区路等基础设施,在元岭村新发展芦笋200亩,打造千亩标准化芦笋专业种植示范村。对全乡7个村规划建设聚居点,配套建设村卫生室、文化室等公共设施,农村综合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产村融合发展成为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新模式。

二、脱贫攻坚,扶贫成效有了新成果

(一)瞄准贫困对象,完成脱贫目标。紧紧瞄准锁定的3个建档贫困村和3941377名贫困人口,严格按照一低七有四个好等脱贫目标,统筹推进贫困村卫生室、文化室、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增收产业培育,以及贫困户安全住房建设、安全饮水工程实施等重点项目,大垭口村和278名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全乡贫困发生率下降至4.3%

(二)实施易地搬迁,增强脱贫后劲。严格按照三个坚持五个结合三搬三不的易地扶贫搬迁要求,逐村逐户排查研判,在综合搬迁对象意愿的基础上,制定搬迁选址规划,采取公开招标随机抽取施工企业的方式确定安置点施工队伍。全乡7个村116户贫困户451名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安全住房完成主体建设,基本达到入住条件。

(三)严格政策落实,加快脱贫步伐。一是扎实推动五个一批政策落地。坚持以提升贫困户劳动力素质为抓手,通过教育、就业、技能、产业扶持到户到人,生产扶持和就业发展脱贫62238人,全年发放产业发展扶持资金38万余元;严格落实医疗救助政策,加大医疗保障和救助制度,全乡纳入救助医疗救助范围贫困户136150人;按照低保救助两线合一政策,将731名重度残疾人、重大疾病患者、重度精神病人和无劳动能力、无赡养人、无固定收入来源的三无贫困对象纳入低保兜底救助范围。二是加快实施17个扶贫专项方案。将17个扶贫专项方案年度工作计划分解到人、到单位(部门),形成分管领导牵头抓,单位(部门)具体抓,相关村(社区)具体落实的齐抓共管格局,确保各项工作推进有效。三是用好用活扶贫小额贷款、产业发展周转金等政策,全年累计发放小额信贷资金200余万元、产业发展基金90万元,切实帮助贫困户发展致富产业、解决实际困难。四是广泛开展走基层送温暖全国扶贫日等系列扶助活动,让受灾群众、农村贫困人口、计划生育贫困户、贫困党员等普遍感受到党的恩情、政府的温暖,享受到改革与发展的成果。

(四)加强驻村帮扶,确保脱贫实效。以驻村帮扶工作为抓手,加强与市、区领导和帮扶部门的汇报沟通,最大限度地争取帮扶支持。加强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日常管理,督促乡、村干部认真履行驻村职责,将精准扶贫的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制定完善3个贫困村驻村工作队、8个村(居)脱贫攻坚小组、第一书记、农技人员、帮扶人考核体系。同时,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形成精准脱贫的工作合力,确保脱贫攻坚见实效。

三、助农增收,支撑产业有了新亮点

(一)规模发展特色种植业。因地制宜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芦笋、优质水果、无公害蔬菜等特色农产品,积极培育主导产业,引导农户发展市场行情好、增收见效快、长中短期相结合的多经作物。在元岭、下苏、水磨坝、大垭口、尹城寺等村新植芦笋400余亩,在黄泥包、下苏、水磨坝、尹城寺、大木山等村种植优质果蔬700余亩。

(二)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在元岭、黄泥包、下苏、大垭口等村发展培育尹家牛肉养殖50头以上专业户3户,全乡有养殖100头以上生猪养殖户5户、5000羽以上家禽养殖专业户7户,大垭口村回引人员创办野猪养殖基地,预计年出栏野猪120头。

(三)大力发展劳务产业。成立劳务输出领导小组,提供劳务用工信息,建立外出劳务人员档案,加强外出人员的跟踪服务。通过对外出农民组织参加劳动技能、法律知识、市场营销培训,增强劳动技能,提高就业竞争能力。全年共举办培训班10余次,培训农民400多人次,有序输出技工600多人,主要在成都、西安、广州等地从事机电、电子、泥水工等行业,每人每年能增加收入1.1万元以上。

(四)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培育、扶持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有效促进了我乡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和农民增收致富。组建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合作社+公司+农户等多种形式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18个,其中,发展以尹欣果蔬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蔬果专业合作社7个,新建百亩以上流转土地专业合作社和经营大户5个;成立以尹鑫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规模养殖小区(场)6个。

四、用心用力,基础建设有了新突破

(一)基础建设提速。加快乡村道路改善提升,完成下尹路建设前期工作,目前已经规划放线,年内可开工建设;抓好尹花路、尹张路、尹护路和通村通社道路日常养护,实施大垭口村、元岭村、下苏村等部分村组道路硬化工程、畅通工程,建设里程5.6千米,确保车辆晴雨畅通,提升通行能力。积极争取资金,包装申报垃圾中转站项目,建设垃圾中转站1处,目前已经开工。

(二)场镇建设提质。城乡环境由卫生保洁向风貌提升转变。购置垃圾清运车1辆,新增垃圾箱6个,对场镇垃圾当天清运。投入13万元,全力保障场镇环境综合整治顺利实施。规范沿线经营门市,大力整治污水乱排、车辆乱停等问题,新规划停车位30个,完成农贸市场搬迁,集镇环境秩序明显改善。坚持建管结合、巡防并重,始终保持违建整治高压态势,严厉打击三违建设。

(三)公共服务扩面。全力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加快村级纠纷调解室、服务中心、便民超市、幼儿园和标准化村卫生室等综合体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实施了大垭口村、水磨坝村等5个村的农村安全饮水提升工程建设。

五、依法治理,社会管理有了新局面

(一)法治宣传多样化。坚持以横幅、传单、会议、板报等贴近生活、贴近基层、贴近百姓的方式,广泛积极开展法律七进、会前学法等活动,营造了全民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社会治理网格化。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严格落实领导接访、干部下访、包案回访接访制度,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督促工作人员依法依程序办事,正确面对群众关切,认真为民服务。全年共化解乡级信访87件,区级信访17件。及时讨论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行业规约,实现了法律规定与良俗新风的有机结合,形成了依法立约、依规治理、民主管理的基层治理良序。

(三)安全生产常态化。建立健全安全责任机制和工作机制。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辖区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机制,建立安全工作队伍,落实日常隐患排查、整改、防范措施,全乡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依法治理制度化。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政府和各单位、村(居)普遍聘请了法律顾问;高度重视人大、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参政议政、依法监督以及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作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氛围得到增强;广泛开展政务公开、财务公开、村务公开活动,推进了依法治区进程。

六、共建共享,社会事业有了新进步

(一)社会保障有力有效。就业与社会保险工作务实推进,城乡登记失业率有效控制在4%以内,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7.1%98.4%。民政优抚救助、残疾人扶助、城乡居民大病救助、城乡低收入居民生活保障、高龄老人扶助等系列民生救助事业全面依规保障到位。今年累计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190余万元,实现了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应扶尽扶的目标。

(二)教育事业持续发展。尹家中小学教学质量连年提升,2016年在全区综合排位第二名,创历史新高。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新建了中心校教学楼、学生食堂、学生公寓,乡村教学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进一步改善。

(三)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医德医风进一步改善,医疗报销制度进一步规范,乡村卫生保健与公民健康检查基本落实,居民健康档案普查工作已基本完成。认真落实全面二孩和农村部分家庭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特扶政策,资金到位准确率达100%

七、夯实基础,自身建设有了新提升

(一)健全工作责任体系。推行岗位职责清单化,分层分类指导建立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整改清单,进一步细化岗位职责。进一步目标任务,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做到了底数清、任务明。

(二)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根据乡党委的安排,在政府系统精心组织实施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坚持以学为基础、以做为关键,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抓在平时、融入经常,坚持学做互促、知行合一,坚持外力推动、强化把关,扎实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把党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教育向常态教育延伸。

(三)加强廉洁政府建设。加大简政放权,全面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监督。继续推动政风转变。横下一条心,紧盯不放,锲而不舍地纠正四风,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反对腐败,坚守四条底线(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道德底线),确保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坚决惩治腐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令人鼓舞,这是乡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乡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乡干部群众团结开拓、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全乡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一年来,我们创新创造,务实苦干,较好地完成了区委、区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经济社会发展也还存在一定问题和困难:一是全乡经济基础依然薄弱,经济发展后劲乏力。二是集镇配套设施亟需完善、集镇功能、品味和形象有待于进一步提升。三是产业规模尚未形成,市场收益不明显,农民增收难度加大。四是乡级财力薄弱,基础设施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2017年的工作中认真解决。

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以更大的勇气、智慧和魄力,有序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推进社会民生改善,全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努力让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一、探索产业融合的特色小镇建设

坚持融合发展理念,逐步有序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全面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和农村土地确权颁证,鼓励有条件的村组稳妥推进土地流转,促进农业规模化发展,为产业结构调整打好基础、创造空间。积极向市上争取政策,创新方式、丰富内容,聚智聚力建设好尹家发展好尹家。同时,鼓励大木山村充分发挥全乡乡村旅游领路者的带动作用,用好用活千亩流转土地,在乡村旅游上做出新的文章。着力培育支柱产业,支持引入社会力量,对芦笋产业进行规划打造;引导有资源优势的村有序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建设特色小镇。

二、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持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切实增强新农村建设实效,强力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危旧房改造及易地搬迁聚居点建设,农电及户通网络工程升级改造等基础性设施建设。完成元岭、下苏、水磨坝等村安全饮水工程,完善元岭、大木山、下苏等村的村组道路及村际连接道路建设,全面完成建卡贫困户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2017年预脱贫建卡贫困户全部实现户七有。持续加大产业发展力度,务实推进产业脱贫攻坚。着力通过有效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创建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为主体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抓手,按照生态绿色农业的发展理念,促进农产品由保量到保质的结构性转变,坚持突出以生猪、土鸡、肉牛等畜禽产业和蔬菜、水果等种植业为特色产业,通过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的创新引领带动方式,将畜禽代养带地参股等机制引入建卡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

三、切实增强集镇基础设施承载能力

对集镇进行黑化,改造完善配套一批市政公共设施,铺砌人行道地砖,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铺设截污管网,打造特色店铺5家等。加大协调监管力度,务实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进程。依法加强对三违建设的协调与监管,杜绝违法违规建设。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实施场镇自来水提升工程等立项一批重大民生市政公共设施项目。通过争取政策,适当增加卫生保洁、集镇管理、公安协管等公益性岗位职数配额,确保日常监管有人有岗;通过探索创新建立社区、环卫、城监与公安及交通民警的定期协调联席会处机制,形成执法合力,集中整治城市管理中的违法违规事件,决不姑息迁就。通过增装电子眼、卡口抓拍仪等高科技管理设备,有效遏制五乱现象发生。进一步完善社区社会管理创新机制,加强文明街区、文明小区、文明楼栋、文明院落自治建设。

四、持续提升社会事业保障水平

   继续全面落实各项民政优抚、救助政策,城乡低收入群众保障政策,医疗卫生与人口计生奖扶与服务政策,精准扶贫建卡贫困户帮助救助政策等系列社会兜底政策。确保应保及保,应助尽助,应扶尽扶,实现合规群体全覆盖。持续强化安全体系建设,增强安全生产和涉及公共安全事件的预防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重点加强对食药安全、水上安全、消防安全、防汛安全等领域行业的安全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通过增添相关设施设备等的物资储备,日常防控培训和应急处置演练,有效提升防控与处置效能,确保社会安全平安稳定。持续推进宣传文化建设,通过挖掘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拓展和丰富民间文化,文化大院建设、乡村书屋建设、广电网络户通工程进一步提质增效。巩固提升基础教育质效,保障学前教育基本需求和义务教育阶段儿童无辍学。切实加强科学普及力度,服务三农普惠民生。协调推进老工青妇群团工作,通过组织志愿者、义工队,广泛参与投入到基层社会治理各项工作中去。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按照·普法规划纲要,切实有序实施好年度法制宣传,法律七进和社、校共建、社企共用、村(居)民共建等活动,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和村、社区自治制度体系,促进形成依法办事,依法诉求的社会氛围,为和谐平安尹家作贡献。进一步提高就业和社会保障质效。着力拓展就业创业渠道,为城乡新市民提供就业保障,着力医保、社保、失业和农保,全面提升城乡居民抗御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国防武装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扎实推进,着力募集预备兵员,为国防事业储蓄力量,着力民兵组织建设,加大应急处突队伍的常规化训练与演练,为经济社会和平安尹家保驾护航。

主要工作措施

一是主动作为,争取政策支持。紧紧围绕中央、省委经济工作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及市委、区委的安排部署,抢抓政策机遇,加大政策争取和支持力度,主动抢占先机,争取项目支撑,用好用实项目政策,使年度城乡建设、精准脱贫与社会事业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二是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责任担当。继续贯彻落实区委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区决定,全乡上下形成合力,咬定目标,奋力而为,将勤政为民的工作理念落到实处。

三是强化监督,严厉问责。在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的党内与行政监督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人大、政协组织及代表委员的法律和社会监督,进一步规范和提升行风政风评议的机制和质效。通过机制内的常态化问责监管,机制外代表、委员的评与议、鼓与呼,使全乡上下形成同心、同志、同向、同力谋事、干事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2017年,乡政府将继续做好各项工作,团结带领全乡人民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定信心不畏难,锐意创新勇担当,以更加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尹家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