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尹家镇 > 政府工作报告

恩阳区尹家乡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5-01-30 17:51 来源: 尹家乡

(在恩阳区尹家乡第十八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

尹家乡人民政府乡长 曾大华

2015年1月30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4年,在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坚强领导、在乡人大的监督与支持下,我们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区和乡党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壮大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的目标定位,积极抓项目,扎实打基础,努力攻重点破难点,开创了发展新局面,实现尹家经济社会新发展。全年地区生产总值1.06亿元,同比增长16%,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20万元,同比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7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922元,同比增加16%。

(一)坚持项目引领,发展环境开创新起点。2014年我们牢牢抓住张雪梅先进事迹宣传学习这个契机,宣传张雪梅先进事迹,学习张雪梅群众工作方法,服务张雪梅外来团体,实现张雪梅心愿工程。并以张雪梅先进典型塑造为首要项目,举全乡之力,全面提升乡域形象。成功迎接省委范锐平部长看望张雪梅,市委李刚书记来乡调研,中央媒体、省市区各大媒体团来乡采访。“远学焦裕禄,近学张雪梅”列为全区群教活动重要内容之一,我们乡的乡域地位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1、道路交通建设取得里程碑式成就。2014年3月底,12.9公里的尹护公路硬化工程全面结束,5.5米宽的水泥路面,栽植1.8万株行道树,配套完善的标识标牌,终于“千年山道成坦途”,以大垭口、尹城寺、大木山为代表的广大群众结束了多年行路难历史。年内水磨坝、大垭口、大木山等村硬化村道路公路8.1公里,硬化社道路7条,7.8公里;改建社道9条,23.8公里,整治花尹路11.4公里。乡村交通网络实现联网同速同畅通,并融入区乡联网路。

2、水利建设成果丰硕。一是投入资金96万元,实施了大垭口、尹城寺、大木山、黄泥包等四个村的人畜饮水工程,实施了水磨坝、大木山集中供水工程,切实解决2000余人饮水难的问题;二是总投资880万元的小农水项目又落地尹家,覆盖全乡36口塘堰、3100米渠道,13 口微水池进行维修整治,受益5个村。三是投资70万元对双河水库进行病害整治。四是安通了6个村的天燃气主管道,用户达到350户。

3、场镇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2014年争取上级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启动了场镇农网改造、城乡环境治理“7+1”工程、污水处理厂等一批场镇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了尹家集镇发展。

(二)致富增收,产业培育实现新突破。

2014年种植水稻6817亩,小麦7195亩,玉米5388亩,油菜3627亩,年底完成粮食总产量7990吨。全乡全年出栏生猪10279头,肉牛675头,山羊921只,小家禽26700只,全年肉类总产量达1012吨,农村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一是以高产园区作示范,抓好粮食生产。依靠科技,走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市区以水磨坝村、下苏村为核心区域建成水稻、玉米、小麦万亩高产示范园,并多次接受省农业厅领导及市区领导和农业主管部门领导视察,赢得了充分肯定。二是重点抓了芦笋产业发展。为实现区委区政府把芦笋作为第一产业的目标,我乡以安碧捷公司入驻柳林工业园为有利条件,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创新机制,整合资源,依据优惠政策,激活市场潜力,新发展芦笋1000余亩。三是尹家牛肉推介再加力。尹家牛肉被市评为“最具创意”食品,乡多次参与大型推介会,包括非遗节、西博会、农博会,区委梁书记亲自以尹家牛肉为专题对外招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宝玉率队来乡专题调研。四是培育肉牛畜牧养殖大户。目前,已在居委会、下苏村、大垭口村建养殖场三处,养牛规模达150头,为尹家肉牛发展起了模范带头作用。五是商品蔬菜发展让群众初偿甜头,全乡以水磨坝村为示范,村村开花,大规模种植商品菜,2014年全乡有机蔬菜种植面积突破1000亩。六是特色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葡萄园、核桃园、枇杷园、堤子园、银杏园等特色经济项目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

(三)常抓不懈,民生改善取得新成效。全面落实“十项民生工程”,积极办理民生实事。一是申报启动尹家铺社区69户棚户区改造工程,申报农村184户土坏房改造。二是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覆盖5100人,农村医疗保险11000人,参保率达97%,特困群众、五保户“低保”和医疗参合率100%,失地农民参保50余人。三是惠农政策得以全面执行。通过一卡通发放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综合直补等惠农资金187万元。三是扶贫移民工程有序推进。2014年我乡全面完成水磨坝村整村扶贫推进项目,实施精准扶贫工程,帮扶贫困户150余户;启动元岭村、大垭口村、大木山等为重点的贫困村的扶贫建档立卡工作。四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育事业成果辉煌,尹家中心小学实施了师生食堂改造项目,初中部中考综合评定成绩位列学区第一名,片区教育工作会议在尹家召开。食品药品卫生医疗事业继续发展,卫生院完成了病人康复中心并通过验收。新建黄泥包村卫生室1个。五是文化事业发展成绩显著,全区文化现场会在尹家成功召开,尹家“飞龙”民间技艺正申报省级“非遗”保护;全乡“村村响”项目实现了全覆盖。六是巴山新居建设推进有力。全面完成了黄泥包村聚居点的升级改造工程,启动了大木山、尹城寺新居建设,全乡巴山新居可新入住140户。

(四)依令而行,深化改革释放新动力。一是农村改革全面推进。以“八权一股”为内容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历时一年,取得实质性进展。全乡11370亩耕地完成航拍测绘分户实地堪界,确权3286户,占总户数98.15%。房屋确权300户。全乡塘堰228口,确权196口。流转土地1587亩,流转林地410亩。积极推行乡镇综合改革,积极筹办公共资源交易站。二是稳步推进财力保障改革,提高促发展能力。认真落实了全省首批乡镇基本财力保障机制试点、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试点和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改革试点等三个方面各项工作要求,提高了财政保障能力。在财务管理上推行了大平台支付记帐制度。三是积极探索走出去引进来发展之路。以“大木山旅游开发”项目招商引资,已达成拟定规划意向。以“尹家牛肉”为推介对象,参加非遗节,西博会、农博会。四是软环境极大优化。乡便民中心兼设村级窗口,开通了网上申请、受理、传递和审批,全年办件600件次。乡村便民服务体系保持了常态运转,群众办事便民服务大大提速。五是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了“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开展了工程建设领域、公共资源交易及红包礼金专项整治活动。“吃拿卡要”、“玻璃门”、“弹簧门”等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在全乡范围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发展软环境。

(五)注重基础,社会治理构建新格局。一是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严格落实“领导接访、干部下访、包案回访”接访制度,依法规范信访和行为,引导群众依法办事,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认真推行讨论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行业规约,把法律规定与良俗新风结合,形成依法立约、经约治理、民主管理的基层治理良序。积极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坚持贴近生活、贴近基层、贴近百姓。营造了全民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二是建立健全安全责任机制和工作机制。落实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辖区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责任,建立了安全工作队伍,落实了日常隐患排查、整改、分析措施。我乡市级安全社区建设通过验收并命名。

其他工作:征兵工作、档案、民族、保密、民兵预备役、双拥优属、史志、宗教、残疾人等工作不断提升,取得显著成效。

(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1、转变观念,强化政府职能。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优化资源配置,更多地依靠服务和政策促进发展,较好地转变了政府职能。

2、正风肃纪,加强作风建设。以建设廉政型、学习型机关为目标,在机关干部中认真开展春雷行动、正风肃纪、治理“庸懒散浮拖”等专项活动。制订和完善了机关各项规章制度,机关干部事业心、责任感明显增强。

3、严格财务审批,严肃财经纪律。机关经费使用全部事前申报,重大开支项目交集体讨论决定,强化了预算外资金的管理。

4、规范行为,积极接受监督。自觉接受乡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接受纪委的职能监督,接受媒体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深入开展走基层活动,及时了解群众疾苦,认真回复群众信访诉求,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乡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乡干部埋头苦干、积极奉献的结果;是全乡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乡人大代表、社会各界监督、帮助和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在座各位代表和同志们,并通过你们向全乡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客观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政府工作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发展水平还十分低下,人民群众的需求还不能及时满足。二是乡村债务繁重,社会稳定压力较大,困绕着发展。三是政府系统干部职工造应经济新常态和发展重任,创新创造能力还不够,攻坚克难缺乏有效办法。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快解决。

二、2015 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也是尹家乡“壮大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战略定位深入推进的一年。在“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全国经济新趋势性变化下,要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必须始终坚持“统筹城乡、后发赶超、跨越崛起、全面小康”路径不动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和区委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围绕建设乡村旅游新圣地、绿色美食新绿地、幸福和谐新家园目标,坚持又好又快、务必加快总基调,经项目工作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稳增长、兴产业、惠民生,“远学焦裕禄,近学张学梅”,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全面深化社会治理,努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总产值1.22亿元,增长10%,本级财政收入达到156万元,增加30%,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31570元,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9000元,增长11%。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拓展增收致富路径,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1、抓项目,促发展。以项目补短板、稳增长、强后劲的主要抓手,全力实施项目推进战略,确保促进经济快速增长。

一是深度谋划项目。对接规划编项目,进盘子。以川陕革命老区振兴、建设长江经济带和川东北经济区,构建两地一中心发展战略的大机遇为抓手,针对十三五规划编报的有利时机,挖崛尹家历史文化潜力编项目力争入库。用好政策争项目。深入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棚户区改造、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利好政策,紧盯资金投向,科学编报,力争储备项目2个以上。着眼市场挖项目。准确把握经济新常态“九大新特征”和“8个更加注重”的本质要求,围绕有机食品、文化旅游等主导产业,敢用预期,善用市场,从“结构优化”中找到结合点,力争推介包装新项目2个。

二是加快实施项目。重点争取已入库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早安排早启动。积极争取下尹路启动建设,积极争取村际联网路、断头路建设,进一步提升乡村交通条件。在水利建设方面,努力实施好下苏村、水磨坝村、大垭口村、尹成寺村和大木山村的小农水改造项目。启动实施黄泥包村石鼓堰病害塘堰整工作,争取水磨坝电力提灌站建设。实施好大木山村人畜安全引用水工程。大力推进“五创联动”工程,在生态能源通行建设领域,实施好大垭口村社会投资土地整理项目;在创模工作方面,认真实施好尹家省级生态乡镇的创建工程,实施好黄泥包村、元岭村连片扶贫开发。实施好“宽带乡村”惠民工程,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

三是严格监管项目,健全监管制度。遵守并执行政府投资项目中标人确定办法、融资代建类项目管理办法、项目风险评估办法,遵守投资项目管理程序、政府投资项目责任追究制度,规范项目工作运转。落实监管举措。实行投资主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和财政、纪委监察部门协调监管。严格项目审批,严禁违反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擅自开工建设项目,加强质量监管,完善质量保证体系,严格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度,强化项目现场监管、过程监管和资金监管。确保项目快落地早开工,对项目工作推进不力的责任单位要严格予以问责。

2、抓整治,强功能。以集镇为重点,以村交通干线为辐射,认真开展城乡环境“七进”活动。健全机制、建立队伍、常抓不懈、保持常态,全力推进“7+1”工程建设。

一是启动场镇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确保年底投入使用;二是提升集镇品味,实施好集镇亮化工程,完成集镇路灯安装建设;三是启动“天网工程”,完成集镇监控体系建设;四是规范集镇车辆管理秩序,利用和管理好黄泥包停车场,新建一处场镇洗车点。五是启动集镇自来水厂升级改造工程建设;六是启动集镇汽车站审批立项工作,确保年内开工建设;七是集镇建设日间照料中心。八是新规划征占一处垃圾填埋场。九是规划建设集镇定点屠宰场。

3、抓招商,兴旅游。以大木山国家山地公园为核心,打造AAA级旅游景区。进一步加大项目推介力度,提升项目知晓度。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办法,招引业主招引资金投入开发,实现共赢。

4、抓技改,兴工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尹家牛肉产品。完善加工工艺,争取QS质量认证。建立标准化生产流程,实现规模化生产,淘汰低端的手工小作坊。走市场化之路,招引业主合作,力争进入食品工业园发展。

5、抓产业、促增收。我们乡是一个传统的、典型的农业之乡,实现经济增长,农民增收,必须充分利用科技增效,必须优化产业结构。一是毫不动摇地抓好粮食生产。坚持“要始终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的理念,抓好农业生产。要依靠科技发展现代农业,继续以水磨坝、下苏村高产园区为示范,推进全乡农业生产,特别是在当前,不得出现土地撂荒。二是要坚持不懈抓好芦笋产业的发展。芦笋产业是我们恩阳区委区政府确定农业产业第一产业。我们具有优越的发展条件,应紧紧围绕区委政府的发展思路继续抓好该产业。2015年全乡要成片新增种植面积1500亩以上。三是培育养殖大户,发展畜禽养殖。以居委会、下苏村、大垭口三处养牛场为示范,扩大肉牛山羊养殖规模,年出栏500头以上。以黄泥村生猪标准化养殖小区为示范,实现年出栏生猪1000头以上大户3户,100头以上的大户20户。四是发展好巴尹回民牛肉系列的民特小吃,包装、打造、推介尹家特色的“全牛宴席”、“牛杂汤锅”、“清蒸牛排”,充分利用市场营销手段,提高知名度,充实尹家食品文化内容。

(二)统筹推进,民生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1、推进巴山新居建设。按照宜建则建、宜改则改、宜保必保的原则,坚持产业先行、成片推进、重点突破、功能配套、特色鲜明,持续推进巴山新居建设项目。努力做好黄泥包聚居点遗留问题的处理,改造提升尹成寺村聚居点,规划完善大木山村聚居点,新建大垭口村聚居点,力争启动下苏村聚居点。

2、深入实施扶贫攻坚。按照“三三六六”机制,统筹推进“六大扶贫工程”,深化“1+6”精准扶贫,创新社会扶贫模式,推进扶贫攻坚走向深入。深化“挂包帮”定点帮扶,落实驻村帮扶责任,切实解决好建卡贫困户实际困难。

3、全力办好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十项民生工程”,深入开展“十大为民行动”,认真办好“20件民生大事”,大力推进“四季送”、小额担保贷款、科普惠农兴村、残疾人量服等惠民工程。认真落实创业准入、财税社保和金融支持政策,加大务工返乡人员、失业人员、妇女、残疾人、高校毕业生等群体扶持力度,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就业。

4、继续抓好教育事业发展。认真履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教育职能职责,对部分村校教育教学设施争取政策对主管部门,以学校和村委会为主体进行改造提升和完善。加强教育惠民政策执行监督和检查,抓好贫困学龄儿童失学求助。

5、大力发展卫生事业。加快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启动村(居)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强化公共卫生监管,做好重点疫病防治。全面落实签约服务制度,出台医师多点执业方案,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

6、抓好人口计生工作,控制低生育水平。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开展“三查”服务,执行好照顾生育二孩政策,抓好奖扶政策的兑现和落实。

7、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快城乡一体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制度体系建设,加大社保扩面力度,有序推进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全民社保登记实现全覆盖。

8、抓好危旧房改造。科学规划、市场运作,争取政策支持,启动场镇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在尹城寺村、大木山村抓好川北民居土坯房保护性改造120户。

9、抓好农村低保工作。对于应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人员,坚持做到公开、公正、透明原则,按程序评定申报。对于违法保、关系保、人情保严格按政策予以清理。

10、抓好文化事业的发展。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力争完成2个村美丽院坝项目,组织好尹家“飞龙”申遗保护工作。

(三)依法治理,维护大局和谐稳定。坚持法治化、科学化完善多元社会治理体系,筑牢安全防线,守好稳定底线,提升幸福指数,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1、抓好普法教育,提升法治意识。深入开展“六五”普法活动,积极推进法律宣讲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切实提高全民法律观念,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树立全民法治信仰。

2、抓好基层民主,健全科学决策机制。深化村民自治、居民自治,完善村民公约、居民公约,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法律顾问制度,集中各方智慧,凝聚各方力量,有效推进科学决策。

3、抓好程序规范,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政府事权规范化、程序化、合法化。主动积极用法治的理念、法治的思维、法治的方式规范行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4、抓好政务公开,拓展监督渠道。坚持公开为常用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加大政务、村务、社会服务、社会事务办事公开力度,充分发挥职能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作用。

5、抓好作风建设,优化法治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狠刹“四风”,持续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专项治理,强化法纪意识,红线意识,杜绝吃拿卡要,在法律范围内谋求合法利益,建设公平开放的法治环境。

6、抓好网格化管理机制的落实。切实抓好安全生产,落实安全生产层层负责制,确保全年不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努力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强化初信初访办理,坚持领导接访、包案化解制度,畅通网络信访渠道,加大网上信访办理力度。积极推广“众口调解法”,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衔接的大调解机制。确保零赴省、零上京、零群访。实现社会和谐稳定。

(四)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1、坚持阳光用权,建设法治政府。全面实现政府办公会、部门办公会会前学法制度。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把部门论证、公众参与、民主协商、专家论证、专业机构测评、成本效益分析、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实行政府办公会议法律顾问列席制度、规范性文件法律审查和备案审查,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健全行政执法协作机制,在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等领域推行综合执法,注重采取全程说理式执法、轻微问题告诫、突出问题约谈、重大案件回访等柔性执法方式,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2、服务优质,建设效能政府。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制度、政府责任清单制度,全面清理规范行政权力目录,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边界。加强便民中心管理,确保便民中心常态运行。逗硬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督查督办制、服务承若制、责任追究制,整治”庸懒散浮拖“,严肃处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切实提升依法履职效能。

3、坚持制度管权,建设廉洁政府。完善“正职监管、副职分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权力运行模式,加强政府内部监督。持之以恒抓建章立制、制度建设、问题整改,巩固提升群教活动成果。对行政决策权、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干部人事权、财物管理权等权力风险实施分类防控,强化层级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和工作监督,认真执行人大通过的各项决定和决议,支持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实行”责任清单“制度,逗硬落实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制度,做到履责必实、失责必究、问责必严。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反腐倡廉和廉政文化建设,建立健全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5年是充满希望和挑战的一年。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明确新目标,提升新境界,争创新业绩,苦干实干,创新创造,为建设富裕文明廉洁和谐新尹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