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尹家镇 > 规划计划

尹家镇水磨坝村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度工作计划

2020-12-16 10:56

          

 

今年以来,水磨坝村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及省、市、区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始终牢记责任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做到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恪尽职守、求真务实。紧密围绕脱贫攻坚、党的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现就一年来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取得的成绩

(一)抓政策落实,完善社会保障

高度重视各项惠农惠民政策落实,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让全村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         

1、认真开展农村低保年审复核工作。实施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聚焦聚力脱贫攻坚,确保低保对象认定精准,进出有序,管理规范。严查关系保、人情保、政策保和错保漏保,切实做到:政策宣传家喻户晓 。‚调查摸底客观公正,访近邻知情群众,看家庭住房情况,看实际生活情况,问身体状况,问生活状况,问收入状况。ƒ村民代表表决公正,坚持大家评、逗硬评,户户比,确保了低保人群进退合法,进退有序。

2、全面落实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政策。广泛宣传农村保险政策,主动为他们答疑解惑,让农民为自己养老做准备,全村参保率达85.3%,有效解决农村居民“老有所养”问题,增强农民因病致贫抗风险能力,保障了病有所医。

3、广泛开展社会救助活动。一是对家庭患重病、突发事件等原因困难家庭户实施了临时救助,发挥了“及时雨”作用;二是在“七一”、春节期间,采取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应急救助等方式,慰问困难党员、困难群众17人;三是在“建军节”前夕,慰问退伍困难军人4人,给他们送去了关心、温暖。

4、继续开展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清理。一是认真排查辖区哪些人没有办理社保卡?特别是残疾人、享受国家政策补贴对象,协调相关部门为困难人群开通了绿色通道,办理二代身份证5人,社保卡13人,确保了国家补助资金能及时发放到群众手中;二是重点排查特殊人群应享受哪些政策?办了多少卡?卡在哪儿?享受了多少补贴?资金在哪儿?让群众真正做个明白人;三是重点排查村组干部、党员享受了哪些补贴政策?是否存在违纪违规问题,确保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实。

(二)抓基层组织,增强发展潜力

1、加强了党员思想建设,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发挥党支部核心作用,主持开展了党员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了省、市、区各级全会精神,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民主评议党员2次、主题党日活动10次,保证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把对党绝对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认真学习贯彻维护党章。年初以来,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为  位老党员、残疾党员上门送党徽、学党章活动,把学习贯彻党章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让他们爱党、敬党、护党。
    ƒ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明确了活动内容,活动形式,活动要求,目标任务,进一步激励了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提升了村社干部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

2、加强了党员队伍建设。 

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提高新党员发展质量,严肃发展纪律,严把发展质量,严格发展程序,今年以来,预备党员转正1名。

‚开展了对贫困党员结对帮扶,采取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应急救助等方式,关心救助了孙希法、陈仕友等困难党员,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党内和谐。

3、开展了扫黑除恶工作线索大排查。

深入开展了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大排查,进一步排查涉黑、涉恶线索,做到走访一户,排查一户,有效遏制了不良歪风邪气,有效震慑遏制各类违法犯罪苗头,确保了社会安定,群众安居,生活安康,确保了扫黑除恶线索排查工作落到实处。

4、开展了安全信访矛盾大调解。

正视问题,面对矛盾,认真做好安全信访稳定工作,主动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多到自然条件差、群众意见大的农户去,积极主动向群众宣传党的各项政策、法律、法规,交流思想,年内主动化解各类矛盾8起,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

(三)抓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1、发展壮大芦笋产业,新植芦笋20亩,栽植大棚10亩。

2、新植瓜蒌药材30亩。

(五)抓党务、政务、村务公开,促和谐稳定

建立健全了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一是推进民主决策,群众参政议政明显增强;二是推进民主管理,强化了村务公开,规范了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公开形式;三是推进了民主监督,促进了廉政建设,使党员群众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六)抓脱贫攻坚,激发内生动力  对6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认真排查,存在“等、靠、要、怨、懒”思想和家庭出现重大变故等情况的,开展心理辅导,引导其转变思想、克服困难、树立信心;对缺技术、少门路的,重在帮助其找准增收路子,提升实用技能,帮寻就业机会;对家风不好、邻里不和睦的,帮助其培育良好家风,处理好邻里关系,提高文明素养,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对法律意识淡薄和存在各种矛盾纠纷的,帮助其树立法制观念,利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加强对贫困户的感恩教育,培养树立感恩意识,懂得感恩父母、感恩社会、感恩他人、感恩祖国,牢固树立起“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人民群众好”的时代信念,知恩、感恩、报恩。树立进取意识,自主脱贫意识,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自加压力,比学赶超,塑造良好的“村风”、“民风”。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在政治意识方面。主要表现在:对党的建设、扶贫政策、工作定位存在偏差,制定的工作计划多着眼于当下和眼前,面对现实信访突出、社会矛盾上升,对于一些消极、片面的社会舆论不能坚决抵制,对于上级出台的政策,没有及时把自己摆进去,真正把政策读懂吃透。

(二)在工作作风方面。主要表现在:对群众嘘寒问暖,脱贫帮扶上,工作不深入,措施不得力,没把群众时刻放在心上,有为官不为问题。对党委、政府各项工作安排部署研判不深入,具体措施掌握不准确。

(三)在服务群众方面。主要表现在:还存在一些不“利民、便民”,没有充分考虑是否可持续发展、是否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没有把群众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第一准则。

三、产生问题的原因剖析

上述存在问题的原因,究其根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学习还不够深入。一是村社干部知识积累不足,功底不扎实。二是学习的态度有所偏离。总觉得政治理论学习都是一些大道理,离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有一定的距离,不太实用,因而在学习的时候以针对性和实用性为主,忽视了对政治理论的学习。三是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只是停留在学了、看了,认识还比较肤浅,缺乏系统的研究和深刻的理解。
   (二)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有所淡化。对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从思想深处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没有真正做到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造成思想上忽视了群众的主体地位,忽视了群众的根本利益,没有真正做到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导致与群众的感情疏远了,淡忘了。

(三)政治纪律性还有待加强。一是总想着人无完人,“两委班子”、党员在批评与自我批评方面做得不好。二是对社会上存在的一些不良风气和庸俗的人际关系,对公平公正、无私无畏的态度有所退步。三是主观上放松了对自我的要求,放松了原则性和政治纪律的要求,多了些好人主义,多了些彷徨观望,多了些世俗情怀,以至于对身边的一些错误行为,缺乏有力的批评和纠正,甚至对一些不良习气也不敢自觉抵制。
    四、2021年工作规划

1、继续抓好新村建设,改善基础条件,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2、持续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脱贫攻坚促党建,实现奔康宏伟目标,向党交红卷。

3、产业发展再加力,培育新型农民,提供优质投资环境,逐步增加集体收入,为农民增收、增产找路子。

4、继续抓好农村民生工作,广泛开展惠民活动,落实社会保障制度。

5、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持续发挥支部堡垒模范作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用坚定的信念,必胜的信息,完成上级党组交办的各项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