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尹家镇 > 规划计划

恩阳区尹家镇2020年林业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2020-12-16 10:59

一年来,林业工作在区农业农村局悉心指导下,镇党委、政府和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学习作风、生活作风,立足林业站本职工作及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做到了统筹兼顾,以脱贫攻坚为主导,以林政执法为基础,加强森林管护,森林防火,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以科技为动力,加强自身建设和林业产业建设。科技兴林、依法治林、大力护林,增强功能。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加大工作力度,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现将林业站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切实提高站内职工思想素质及工作水平,及时深入各村(居)委会和部分村民小组、重点林区、密切与群众联系,宣传林业政策法规、产业发展知识,认真听取群众对林业方面的意见和需求,为全镇林业持续健康发展筑下坚实基础。

二、狠抓森林防火工作

(1)一年来狠抓了森林防火工作,成立了防火指挥部,领导成员挂包责任区域方案、森林重点部位、防火信息员、智障人员监护、应急扑火分队,村、社群众自愿扑火专业队伍等分片包干责任制的工作。

(2)组织各村(居)委主任、各组长召开防火安全知识培训会3次,发放森林防火科普知识宣传单5000余份,学生在校期间,镇林业站进校区森林防火知识宣讲2次,节假日期间,组织专人在重点林业区进行值班巡查。

(3)认真建立森林防火“各项表册”和防火责任书的签订工作。

(4)狠抓了领导带班制度,对森林防火工作亲自安排,亲自组织,亲自督查,做好了农户野外用火宣传教育工作,同时要求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认真履行职责,填好值班记录,交接班记录和火情记录等工作。

三、林资源管理工作

(1)签订了2020集体公益林,个人公益林管护合同分户管护签字。并根据文件要求按时兑现68748.75元补偿资金,全额由大平台通过社保卡打卡直发到户。

(2)认真落实退耕还林政策,加强对全镇2002年以来223.7亩管护监管工作。

四、森林采伐审批及监管

(1)根据上级文件,今年我站坚决执行了育林基金零收费。根据区农业农村局的文件通知要求,我站一律按人工商品林采伐更新办理,在采伐过程中,我站及时安排专人及护林员强化责任监督,全年未出现超范围、超方量、违规采伐等行为,未因采伐引发矛盾纠纷。

(2)林地管理工作,根据区农业农村局安排,我站对全镇森林地块进行监管,未发生违法占用林地行为。

(3)林权管理工作,大力宣传《森林法》,对办理林权的农户进行资源利用,引导用活自家林业资产资源,对农户林权纠纷进村入户调查,发现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处置。

五、脱贫攻坚工作

在镇党委、政府领导下,完成了林业脱贫攻坚任务,根据政策安排,依托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依据,做到本人申请,群众评议,确定了全镇生态护林员19人,人均增收4800余元。

以上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的政策指引,离不开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农业农村局领导的关心和业务指导,村社干部,镇级单位(部门)同志们的支持、理解、协作。

我们决心在新的一年里,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党同心,与党同向,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区农业农村局业务指导下,团结站内同志,做到密切联系群众,做好林业林政管理,林政执法,森林防火等工作,务实做到一切工作为了人民,更加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真正把涉农、惠农资金用到刀刃上,给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0二一年林业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计划开局之年,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及农业农村局业务指导下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完善巩固我镇三个村一个居委会到期退耕还林转为公益林管护和农户补助兑现工作。

2、完成全镇生态公益林4385亩的管护及农户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兑现工作。

3、继续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加强火源管控加大森林防灭火知识宣传,加强护林人员培训及管护责任,加大对林业有害生物监管和防控,确保我镇生态资源健康。

4、切实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的管理和保护,严禁乱捕滥猎食用野生动物,乱采乱挖野生植物,维护生态系统安全。

5、积极主动配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在党委政府及主管部门领导下全面完成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