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尹家镇 > 民生信息

巴中市恩阳区尹家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大春生产的通知

2023-05-22 16:10

各村(居)委会,镇级相关单位:

大春生产是全年农业生产的重头戏,是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的关键,更是做好“三农”工作的当务之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面积、产量不能掉下来”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区恩农办关于切实抓好2023年大春生产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做如下通知。

一、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发动

大春生产是全年农业生产的关键,抓好大春生产对确保全年粮食增产、农民增收起着重要作用。各村(居)和镇级相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做到早布置、早宣传、早落实。镇政府成立以分管领导任组长,镇农业综合服务站、农林站、畜牧站、水务站、财政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单位和驻村工作组挂包实施,形成领导有力、措施扎实、机制灵活、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各村(居)也要成立相应的大春生产领导小组,充分利用广播、会议、培训等形式,多渠道广泛宣传抓好大春生产的重要意义,形成大抓大春生产的浓厚氛围。

二、理清工作思路,明确生产目标

2023年,我镇大春生产要牢牢把握“粮食安全”这条底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按照“强基础、提产能、保供给”的工作思路,稳定发展春玉米,大力抓好优质稻,确保全镇大春粮食作物种植面积达到1.51万亩,其中玉米0.477万亩、水稻0.547万亩、红苕0.292万亩、花生0.081亩,杂粮0.015万亩;实现大春粮食播面产量稳定。

三、推广优良品种,落实关键技术

主推“优高”品种。引导农户选择优质、高产、抗性强的良种,大力推广优质稻(国标三级及以上)品种。红薯重点推广高淀粉加工型品种、“520”品牌系鲜食型品种和高产饲用型品种。在冬水(闲)田水稻主推旱育秧、润湿秧和机插秧集中育秧技术,有水源保障的区域重点推广水稻直播轻简化栽培技术,在两季田水稻主推润湿秧和机插秧集中育秧技术。玉米主推“玉米/大豆/蔬菜(洋芋)、玉米/红苕/蔬菜(洋芋)”等套作粮经复合种植模式,大力推广“中沟施肥覆膜栽培”和“膜侧栽培”实用技术。红苕应在2月底前完成殡种。春玉米在3月15日前完成育播;间作玉米在3月底前完成育播;夏玉米根据前茬作物应在5月10日前完成育播;水稻旱育秧应在3月25日前完成育播,润湿秧应在4月10日前完成育播;夏大豆在5月底前完成播种;秋大豆在6月底前完成播种。

四、抓好绿色生产,确保粮油安全

充分发挥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作用,建立绿色防控示范园区,通过推广应用农业措施,各种诱杀技术,生态防控,稻鸭共育,植物免疫诱导和生物农药,农药、化肥、农膜减量控害等关键技术,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替代高毒高残留农药,使专业化统防统治整体覆盖率达到40%,将病虫草鼠害危害损失控制在3%以内,实现农药、化肥用量“零增长”目标。

五、强化农资监管,保障物资供应

要把种子、肥料、农药、农机具等农资准备作为大春生产的基础环节来抓,确保农资充足、渠道畅通、质量优良、供需平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督促农资经销商及时调运、储备,保证良种、化肥、农药、农膜、农机等物资充足供应。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畜牧站等部门要加大对农资饲料市场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农资行为,组织维修好农机具、推广好机械耕种。

六、强服务攻单产,调结构提品质

加快推进多元化粮食生产服务。积极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社、农事综合服务超市等各类新型主体开展跨区作业,实施联耕联种、托管式、订单式、租赁式等农事全程服务。实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支持各类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聚焦农业生产关键薄弱环节,面向粮食生产的小农户开展托管服务,不断提升对小农户服务的覆盖率。种子是农业的“芯片”,重点抓好红薯、水稻、玉米等地方种质资源保护,引进、选育一批适合我镇本土轻简化、优质高产多抗广适品种,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同时按照适应性、独立性原则,在品种推介中优先选用推荐“稻香杯”获奖水稻品种。

七、科学防灾减损,做好保障措施

加强重大病虫害防控。重点做好水稻稻水象甲、“两迁”害虫和稻瘟病、以及草地贪夜蛾和蝗虫等暴发性、迁飞性、流行性病虫害监测防控,确保“虫口”夺粮。组织制定主要农作物重点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明确防控目标,确定重点区域,落实关键技术。加强病虫害监测,提高监测预警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早发现、早预警。坚持统防统治、综合防控和绿色防控,加强新农药、新技术、新药械示范推广,提高农药利用率和防控覆盖率。各村(居)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在全局工作中的战略定位,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要按照各级省委政府的要求,发挥主动性、创造性,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同时,各村要立足实际,制定并细化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确保目标更明确、措施更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