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尹家镇 > 其他法定信息

尹家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3-02-23 16:57

2022年以来,尹家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依法治区的各项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较好完成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领导责任,为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一是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镇依法治镇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把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坚持将法治工作与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坚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对涉及工程招投标、乡村振兴建设、防风险保稳定问题、干部选拔任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均严格按照我镇相关会议制度,依法依程序集体决策,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三是加强健全法治政府机制建设,促进依法行政制度化、规范化。完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的管理,严格执行财政开支、审批的有关规定,防止以权谋私。四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发展,加大宣传力度,让扫黑除恶深入人心,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喊打的氛围,加大群众监督和举报力度。强化调查摸底,深挖涉黑涉恶线索。对所辖地区、行业、领域的涉黑涉恶总体情况、表现形式及成因等进行全面排查分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一是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及定期清理工作。二是通过镇公开栏和政府门户网及时公示公开了我镇《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单》,内容包括行政执法主体、人员、权限、依据、程序等信息。我镇通过公示栏定期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三)落实监督制约机制,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了班子成员党风廉政责任分工,落实党政领导班子述职述廉述德述法制度。通过党务政务公开等形式加强监督,认真做好我镇网站版块信息维护,确保定期更新信息,及时公布工作动态、财政收支、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等群众关注的热点内容,增加工作透明度,规范权力运作,接受群众监督,让权力和责任在法治的阳光下运行,有效防控廉政风险。一年来,我镇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能力不断增强。

(四)加强理论学习与培训。一是带头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加强干部法治教育培训,组织30余名干部职工完成2022年度公职人员学法知识考试。二是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法治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理念,树立良好的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三是以建设“法治恩阳”、“平安恩阳”为抓手,做好法制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督促各普法责任主体落实普法责任清单。

(五)强化廉政建设,严格自律,做好表率。全镇党员干部带头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始终坚持从高从严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工作,带头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严格按照党纪国法办事,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金钱观;时刻警醒,防微杜渐,自觉抵制贪图享乐、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自觉抵制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奢侈行为。不利用自身的职权办事,不接受现金、有价证券和贵重物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利益,坚持做到廉洁从政,保持人民公仆形象。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压实党委责任。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全年定期听取法治建设汇报4次,研究推进法治建设,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通过中心组学习、述法考核、培训讲座等方式,加强对宪法法律的学习,不断提高依法执政水平。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尹家镇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镇党委书记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制定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确保全镇法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三)突出考评实效。分解落实全镇法治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压紧压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将法治建设落实到镇相关部门的日常工作中,推动法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

三、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一是空心化、老龄化问题严重,基层治理主体乏力;二是村民参与程度较低,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淡薄,村民自治实践还需要完善和创新;三是治理主体单一,其他经济社会组织参与带动较少;四是现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难以满足村民需要;五是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信访矛盾化解进程缓慢。

四、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以“法律八进”为抓手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采取中心组集体学法、法制讲座等形式,在干部中深入学习规范政府行政行为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干部的法治意识,增强依法行政观念,提高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的能力。三是开展民主法治示范点创建活动。以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为载体,积极配合相关站所、村(居)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居)创建活动,大力开展农村两委成员和村民代表的法制教育培训,指导农村基层自治组织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制度。指导社会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依法履行监管职能,建立健全社会组织行为失信惩戒制度,组织开展依法治理工作,提高社会组织管理法治化、制度化水平,发挥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