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尹家镇 > 其他法定信息

尹家镇2023年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2023-10-08 15:20 来源: 尹家镇人民政府


为深刻汲取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教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强总理等中央领导指示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市、区安全防范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切实加强我镇城镇燃气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全镇城镇燃气行业安全持续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深刻吸取“6.21”事故教训,全面排查各类燃气安全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燃气事故发生,切实提升城镇燃气安全管理水平。

二、整治目标

根据巴中市恩阳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巴中市恩阳区2023年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恩区安委办〔2023〕7号)精神,开展巴中市恩阳区尹家镇2023年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通过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规范市场行为、理顺管理体制,强化企业主体、政府属地、行业监管等安全监管责任,规范经营、储存、充装、运输、使用等环节,提升行业安全管理能力,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组织机构

(一)为确保专项行动顺利开展,成立巴中市恩阳区尹家镇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行动工作组(以下简称镇工作组)。

组  长:秦  峰   党委书记

朱  霄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雷  斌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刘  辉   党委副书记

张  瑜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李  艳   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统战委员、人大副主席

罗  文   党委委员、宣传委员、政法委员

黎  涛   党委委员、人武部长、副镇长

白永生   副镇长

张  华   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成  员:杨  刚   纪委副书记

张  波   社会治理办公室主任

张全彬   公共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何  强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周潮政   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

王艳梅   镇乡村振兴办主任

陈含笑   镇党政办负责人

朱红梅   财政所责任人

袁学书   镇水务站负责人

杜洪军   镇市场监管岗位负责人

陈振怀   镇文广岗位负责人

邓必刚   镇民政岗位负责人

张  旭   镇农综岗位负责人

陈光武   尹家小学负责人

张  银   卫生院负责人

祝恒玉   镇应急办负责人

赵渊庆   镇交管站负责人

邓伟雄   镇党政办工作人员

杨  菲   镇乡村振兴办工作人员

李  波   巴中市紫扬燃气公司尹家片负责人

赵  涌   花丛派出所所长

各村(社区)包村领导、驻村干部、支部书记、网格员

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由何强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排查整治行动的组织、协调、资料收集、汇总、上报等工作。

(二)为确保专项工作落到实处,成立巴中市恩阳区尹家镇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行动督查组(以下简称镇督查组)。

组  长:张  瑜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成  员:杨  刚  纪委副书记

张全彬  纪委委员

督导组采取明察暗访、情况反馈等方式,督促指导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行动整治工作。督导工作实行组长负责制,组长领导本组工作,带队检查、定期听取、研究本组工作情况。

四、排查重点

本次重点对使用管道燃气的各村(社区)燃气用户,餐饮经营场所、农贸市场、医院、学校、宾馆、出租屋、餐饮店、机关企事业单位、燃气灶具销售门店等重点燃气使用场所。

(一)经营企业

1.合法从事燃气经营;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人员,持证上岗,定期全覆盖开展安全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

2.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安全监督、针对性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应急救援预案和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及时消除设备损坏、管道占压等安全隐患;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及时处置群众安全投诉信息;定期开展执行情况考核,将从业人员违规行为纳入安全生产奖惩的内容。

3.配备安全检测和管网监测设备,定期开展线路、管线维护检测、检查维护和安全评估;定期开展入户安全检查,书面告知用户存在的用气安全隐患并建立完整的检查档案,指导、督促用户消除安全隐患;开展重大危险源识别,按规定进行备案;落实安全生产、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4.推动非居民用户安装燃气报警器,出租屋、农村经营性住房等重点领域开展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

5.对餐饮等公共场所,租赁户等重点群体及燃气服务对象通过发放安全用气手册、张贴安全用气常识、推送安全用气宣传片、发送安全用气提示短信等开展燃气安全用气宣传,加强安全用气知识宣传。

6.对到访不遇、问题隐患突出的居民用户采取“敲门补漏”,实现户内隐患整改“清仓见底”。

(二)使用场所

1.燃气设施(调压站等)、燃气管道(燃气引入管、立管以及穿越管道)安装、布置符合技术规范。公共燃气设施和室内管道无锈蚀等现象。

2.不在公共用餐区域、大中型商店建筑内厨房,地下室、半地下室或通风不良的场所使用、存放液化石油气,同一空间内的气瓶与燃烧器满足安全距离。

3.使用合格气瓶、灶具、热水器,规范连接软管和减压阀。

4.规范安装、维护和检测、更换燃气泄漏报警和切断阀等。

5.配齐相应消防器材,开展消防培训演练,粘贴消防安全提示,规范配置消防设施,确保消防应急通道畅通。按要求配备使用防静电、防雷、防爆等设施设备。

6.推动非居民用户、公寓、出租屋、农村经营性住房等重点领域安装联网型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

7.生产和销售符合安全标准的燃气具、燃气泄漏报警器及配件。

五、责任分工

见《全镇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任务清单》(附件2)

六、实施步骤

(一)自查自纠(2023年6月23日-7月5日)。各行业部门,村(社区)立即开展本辖区内全覆盖隐患自查自纠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回头看”,按照谁检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督促被检查人将现场检查表格(被检查人)贴在醒目位置。坚持边自查边整改,逐项整改销号。

(二)集中整治(2023年7月25日前)。在自查自纠基础上,紧盯重点对象和突出问题,开展全面检查和重点抽查,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原则上随查随改,重点隐患7月25日前整改完成,个别整改难度大、时限长的隐患制定专项整改方案,并在隐患整改完成前落实安全保护措施。要对发现的各类违法违规违纪问题严厉查处、严肃问责,确保专项行动工作见实效。

(三)督查问责(2023年8月18日前)。镇督导组对自查自纠、集中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抽查。对存在排查工作敷衍应付、隐患整治推进不力等问题,采取敦促提醒、全镇通报、警示约谈等方式倒逼整改,对自查自纠未发现问题、整改不及时、违法行为未查处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推动专项行动工作落实落地。

(四)巩固提升(2023年8月30日前)。认真总结燃气整治专项工作好的经验做法,梳理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治理成效、存在不足、典型做法以及推进过程中发现的线索问题、处置建议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对行动过程、上报成果、突出问题、重点难点进行全面系统总结,充分运用专项行动成果探索建立燃气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有序引导广大燃气用户提升安全意识、培养良好习惯,自觉落实个人法定责任,筑起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燃气安全管理的大防线。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镇级相关部门(单位)、各村(社区)、燃气经营企业要深刻汲取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惨痛教训,充分认识开展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务必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专项行动上来,将此次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作为城镇燃气行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本次事故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来抓,将其作为当前的一项大事要事来推动,杜绝假排查、虚整改。

(二)加强组织领导。镇级相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实行主要领导包片、驻村领导包村、驻村干部包社、村社干部包户的包包责任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各村(社区)同部门协同,民政、应急管理、市场监管、派出所、交管、学校、医院等有关部门(单位)按照各自职能职责区分不同排查对象,开展联合排查,力争一次排查到位,避免重复扰民。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有力有序抓好专项行动推进,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专项行动任务。

(三)强化逗硬惩戒。坚持以查促改、以查代训,加强过程管控,开展“敲门补漏”和整改“回头看”,对短期内难以完成整改的,要采取临时措施,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坚决查处非法经营燃气、生产和销售不合格燃气具、违法建设、项目违规投运、违法充装、违规运输、违章占压、第三方损坏燃气设施、不按规定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切断装置等行为,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要坚决取缔,对严重失信的市场主体要实行联合惩戒,对责任措施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要坚决问责曝光。

(四)注重工作实效。对专项行动工作的统筹调度和监督检查,按照工作排查重点、目标和时间节点要求加快工作推进。强化举一反三,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盯紧守牢交通运输、建筑施工、餐饮住宿、城镇燃气、矿山、危化品、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