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尹家镇 > 民生信息

尹家镇关于切实抓好水稻中后期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2023-10-08 15:39 来源: 尹家镇人民政府

各村(社区),镇级各单位(中心):

近期,我镇水稻已陆续进入拔节长穗期,这是水稻病虫害发生与防治的关键时期。为了切实做好水稻病虫害防治工作,努力夺取水稻丰产丰收,确保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实现“六稳”“六保”,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抓好水稻中后期重大病虫害防治,对于实现全年粮食稳产保丰收目标至关重要。镇政府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林站、畜牧站、水务站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村民小组等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村(社区)和镇级相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指挥调度,要切实扛起确保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紧盯“两迁”害虫、穗期病害发生态势,结合本地水稻生育进程狠抓关键期病虫防控。强化责任落实,优化防控举措,加强工作调度。及早做好人员、资金、物资等防控准备工作,确保我镇水稻不因病虫害造成较大损失。

二、抓住适期,科学防治

各村(社区)要根据病虫害发生实际情况, 结合水稻品种及生育进程,提出统筹防治时间,做到达标防治、精准防治。重点抓好以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纹枯病、中稻穗期病害为重点的防治工作,同时要密切注意细菌性病害发生情况。

三、加强监测,及时预警

水稻病虫情田间系统调查是做好防控工作的基础。各村(社区)要加密调查频次、扩大监测范围,全面掌握水稻苗情、病(虫)情、墒情,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为科学防控提供依据。要严格执行重大病虫情随查随报制度,坚决防止发生漏查漏报、隐瞒病虫情等情形。

四、广泛宣传,指导服务到位

各村(社区)要充分利用会议、微信、手机短信、明白纸等,广泛宣传病虫害发生危害信息、防治对象、防治适期、对路农药等信息,提高农户主动防治、科学防治意识,全力做到应防尽防。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同时要组织各级农技人员包村联户,开展面对面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及时帮助解决防治难题。要强化农药市场监管,确保对路药剂正常供应,确保防治工作正常开展。 

五、大力开展统防统治,提升防治效率

要充分调动已有的统防统治组织,推广应用植保无人机、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等高效植保机械,以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为重点对象开展统防统治,提高水稻病虫防治效率和效果,确保水稻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率要达70%以上。同时要做好高温季节安全施药,确保人畜、环境和水稻质量安全,防止农药使用事故发生。做好农药包装物回收工作,严禁乱丢乱弃。

附件:2023年水稻中后期重大病虫害防控领导小组人员名单.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