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尹家镇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恩阳区尹家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2024-01-24 11:13 来源: 尹家镇人民政府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级各单位(中心):

为切实做好2024年元旦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和谐、平安的节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落实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期,特别是疫情管控放开,元旦期间群众出行和大型群众性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同时受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影响,事故易发多发。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级各单位(中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早研究部署,强化措施落实,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要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防范措施。要进一步严密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地方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并加强督促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加强安全管理和岗位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加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力度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级各单位(中心)要针对节日期间社会活动和气候特点,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冬季烤火取暖、消防和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着力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

(一)加强元旦期间安全监管。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级各单位(中心)要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行业负责、业主主责、属地管理”和“谁主办、谁负责”以及“三管三必须”的原则,按各自职能分工深入开展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促各活动主办单位落实安全措施,制定应急预案,严防事故发生。(责任单位:应急办、交管站、公共事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花丛派出所等办站所中心按照安全生产职责任务做好相关工作,各村(居))

(二)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元旦期间是交通运输的高峰期,也是交通安全事故的多发期,要深入排查整治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危险路段及旅游沿线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加强路面巡查执法,加强对货车、客车的安全监管检查;严厉打击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无牌无证、黑车载人、农村两三轮和拖拉机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确保节日期间道路交通运输安全。(责任单位:应急办、交管站、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花丛派出所等办站所中心按照安全生产职责任务做好相关工作,各村(居))

(三)加强消防安全工作。要加强宾馆饭店、商场集市、娱乐场所、学校、医院等领域消防安全管理,严防火灾事故;特别是要加强人员密集型生产车间及员工宿舍的消防安全检查,确保应急器材充足有效,确保应急通道畅通无阻;(责任单位:应急办、交管站、公共事务服务中心、花丛派出所等办站所中心按照安全生产职责任务做好相关工作,各村(居))

(四)加强旅游安全监管。要加强景区景点、旅游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隐患,督促各景区景点落实对人群的疏散、分流措施;指导各景区景点进一步细化完善应急预案,积极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强化应急值守工作。(责任单位:公共事务服务中心(文广岗)、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应急办、花丛派出所等办所中心按照安全生产职责任务做好相关工作,各村(居))

(五)加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要从生产、经营、运输、储存和经销等各个环节着手,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监管;持续抓好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监管,严防危险化学品污染和爆炸等事故发生。加强对批发企业积压的超标、过期等产品和专业燃放类产品的监管和检查力度,严禁超许可范围经营,严厉打击无证经营、非法储存烟花爆竹、销售违禁产品等违法行为。(责任单位:应急办、交管站、公共事务服务中心、花丛派出所等办站所中心按照安全生产职责任务做好相关工作,各村(居))

(六)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要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设备、设施的安全管理和监督检查,重点防范高处坠落、触电以及中毒和窒息事故。要对建筑升降机、高支撑模板、深基坑施工、横挑脚手架等重大危险工序,严格安全技术措施,加强现场监管。(责任单位:建管站、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等站所中心按照安全生产职责任务做好相关工作,各村(居))

(七)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要加大对锅炉、压力容器管道等设备的安全监管力度,全面排查治理隐患,督促落实特种设备各项安全制度,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责任单位:公共事务服务中心(食药岗、)、交管站、应急办、花丛派出所等办站所中心按照安全生产职责任务做好相关工作,各村(居))

(八)加强燃气领域安全监管。要加强城镇燃气管道和设备的巡查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严厉打击无证经营、“黑气瓶”等违法经营行为。要加强对用户的教育引导,杜绝私拉乱接管线等行为,加大燃气可燃报警装置安装推广力度。要紧盯重点区域,加强风险排查和日常监管。要加强督促经营企业按照行业标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督促使用企业制定燃气操作使用安全制度,严防事故发生。(责任单位:建管站、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应急办、花丛派出所等办站所中心按照安全生产职责任务做好相关工作,各村(居))

(九)加强冬季烤火取暖安全防范。要采取“家家敲门、户户见面”方式,广泛宣传“烤火必开窗、关窗先灭火”等安全常识,坚持“责任制+网格化”工作法,把冬季烤火取暖安全工作抓细抓实。要特别关注留守老人、小孩、残障人员等特殊群体,杜绝烤火取暖中毒事件发生。(责任单位:应急办,各村(居))

(十)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林长制、“四级包干”“五条标准”“十户联保”等制度,严格执行森林防火责任人上岗制度,加强防火巡逻巡护,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上报火情,做到有火必报、报扑同步,确保火灾打早、打小、打了。(责任单位: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林业站、应急办、花丛派出所等办站所中心按照森林防灭火职责任务做好相关工作,各村(居))

其他行业领域要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加强本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同时兼顾新领域新业态安全监管。

三、加强应急管理和宣传教育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级各单位(中心)要充分发挥单位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的作用,加强雨雪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和人流、车流的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根据节日特点加强应急准备,落实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要加强值班值守和安全生产网络舆情监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紧急事件能科学有效处置、应对。要利用各类媒体加强对冬季用火用电用气、烟花爆竹燃放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的宣传,提高全社会安全防范能力。节日期间正常生产的企业要加强员工特别是重点岗位人员安全管理和教育培训,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全员安全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