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恩阳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9-23 18:0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区相关规定,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公开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7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2015年1月1日-2015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oldfiles/eyqxxgk)下载,如有疑问请与区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827-3336612;电子邮箱:(bzeyqzf@163.com

)。

  一、概述

  2015年,我区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深入实施《条例》,不断充实公开内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狠抓公开载体建设,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着力统筹推进。2015年,区政府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依法治区、依法行政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认真落实省、市年度信息公开重点和统计报送相关工作,印发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关于迅速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内容的紧急通知》,进一步细化公开范围和工作要求,确保信息公开落到实处。组织召开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座谈会、政府网站建设培训会,分类指导培训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查询等各个环节操作流程,提高了信息公开整体水平。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区政务信息目标考核管理,扎实有效推动了信息公开工作。

  (二)突出重点领域,充实公开内容。深化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公开了25个乡镇(街道)和36个区级部门2014年决算和2015年预算以及2014年“三公”经费决算和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深化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对全区8大类行政权力进行清理,并梳理行权目录,固化行权流程,公示晾晒“权力清单”。全区共清理各类行权6187项,公开行政审批信息8475条、行政处罚信息5113条;深化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公开土地征收信息38条、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46条、保障性住房信息42条、政府采购信息368条、工程建设项目信息58条;深化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公开教育领域信息517条、医疗卫生领域信息628条、社会救助信息152条、就业信息56条、社会保障信息146条;深化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公开环境保护信息1045条、安全生产事故信息147条、食品药品安全信息131条、价格和收费信息36条;深化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答复137条、政协委员提案和答复163条;深化民生工程信息公开,将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百姓安居、基础设施等10项民生工程涉及的52个分项99个小项的项目名称、建设内容、项目投资、责任单位以及项目推进、完成情况等信息全部面向社会公开,取得良好效果。

  (三)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建立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各部门将信息发布和政策文件解读与实际工作同步安排、同步推进,积极构建发布、解读、回应联动机制。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涉及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等政策出台时,同步推出由政策制定参与者、媒体撰写的解读评论文章等,通过文字、数字、图表等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进行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2015年区政府门户网站围绕现代农业、信访改革、两会新闻发布等主题,转播、录播各类新闻发布会7次,转载市政务访谈6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5篇。全区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事件12次,通过广播、电视、电子显示屏、法制早班车等方式回应15次。

  (四)推进媒体融合,狠抓载体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指导区级部门网站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政府信息,2015年区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公开政府信息7000余条。加强与中央和省、市政府网站的对接,及时转载中央网站和省、市网站的重要信息。加强了政府门户网站与媒体的融合互动,通过技术优化、栏目优化,增强内容吸引力,提升政府网站页面搜索率,提高了政府网站的传播力,改善了用户获取信息的便捷性。加强新媒体应用。印发《做好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开通应用工作的通知》等,对区级部门开通、应用、管理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提出具体要求。2015年全区36个区级部门均已开通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公众账号。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289条。其中,概况信息73条,占0.23%;计划总结信息116条,占0.37%;规范性文件信息192条,占0.36%;工作动态信息30104条,占96% ;人事信息114条,占0.68%;财政信息153条,占0.48%;行政执法信息378条,占1.2%;其他信息159条,占0.5%。

  (一)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区各级行政机关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1215条。其中,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7614条,区级部门通过部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3601条。

  (二)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微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截至2015年底,全区各行政机关开通政务微博、政务微信34个,公开政府信息612条。其中区政府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13条。

  (三)通过法制早班车、电子显示屏、广播电视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9条。

  (四)通过信息公开查阅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在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以及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开设查阅点31个,接待人数8741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全区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从申请形式来看,网络申请占100%;从申请公开的内容来看,主要涉及信息公开内容。在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按时办结。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1件。

  五、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2015年,全区各级行政机关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专门机构71个,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73人,其中专职人员2人,兼职人员71人。全区各级行政机关纳入财政预算的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10万元,乡镇(街道)占73.8%,本级占26.2%。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省、市要求尚有一定差距。主要是对《条例》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措施有待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公开解读回应机制需进一步健全。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务实举措,切实改进。

  一是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围绕《条例》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结合我区实际,组织有关单位开展调研,提出解决思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策理论水平。

  二是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围绕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制定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的实施意见,细化、量化工作措施。

  三是进一步做好解读回应。完善信息发布和解读机制,进一步组建多元化的解读及评论员队伍,及时、准确解读政府出台的政策文件,增强政策解读的时效性、针对性和权威性。建立舆情会商制度,做好区内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工作。

  四是进一步建好信息平台。结合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组织区级各部门对政府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发布不准确、交流互动不回应、服务信息不实用等问题进行全面检查,提高全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水平。着力加强政务微博、微信等以及无障碍系统等新媒体应用。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