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恩阳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9-23 18:02

 根据市政府办《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和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巴府办发〔2015〕7号)文件要求,现将恩阳区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4年,恩阳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认真学习贯彻《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4〕78号)和《巴中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巴府令第33号)要求。在原工作机制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继续深化公开内容,不断丰富形式载体,加强学习培训指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使恩阳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组织宣传培训。一是充分利用各种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政务公开规定》等法规、规定以及省、市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意见和文件精神。二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填报等业务知识指导。

  (二)完善组织体系。一是健全组织机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2014年,成立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为组长,区财政局、区人社局等区级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政务信息管理办,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同时,各乡(镇)、区级部门也相应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区、乡(镇)和部门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在经费上根据公开查阅场所的设立、依申请公开工作开展的需要及时安排到位,并确保专款专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全区形成了上下合力推进,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具体承办的工作格局。二是抓目标管理,强化责任落实。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我区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年度目标管理进行检查考核,每半年对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总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富有成效地开展。

  (三)健全工作制度。一是制定出台了《巴中市恩阳区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任务》、《政务信息、政务公开目标任务》、《巴中市恩阳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巴中市恩阳区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配套机制。二是将省政府制定的《四川省政务公开审核办法》、《四川省政务公开申请公开办法》、《四川省政务公开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以及《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违反政务公开规定行为的责任追究办法》等政务公开“四项制度”转发给了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并要求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三是对窗口部门、重点单位建立完善“三项制度”,窗口工作人员实行挂牌上岗,同时将本单位的工作职责、分工、办事程序、服务时限等内容通过网络、电子显示屏、公示栏、宣传单等形式进行公开,方便群众办事。

  (四)组织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制定了《巴中市恩阳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巴中市恩阳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明确了政务信息的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公开范围、审批机构以及公开责任机构等。

  (五)创新形式和载体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将信息公开与群教活动有机结合,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建立网络互动平台、设置手机短信平台、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等形式,通过多媒体,政府门户网站设立《在线访谈》栏目宣传政务信息,公开接受在线网民对新区建设提出的若干建议,广开联系群众、反映民意渠道,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瓶颈,并征集到反馈意见建议300余条,归类汇总梳理成45条。在以往信息公开载体的基础上,区政府门户网站创新信息公开载体,开通了官方QQ号、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注册了麻辣社区巴中论坛官方账号,开创了“信息公开立体化”新模式,基本上达到了应公开尽公开的信息公开效果。

  (六)落实监督评议机制。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议制度,一方面加强内部监督检查,由区政务信息管理办对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进行督查;另一方面积极开展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对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2014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83条,其它类信息18203条。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主要通过以下几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一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区级各部门网站、巴中论坛、电子政务外网、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网上公布。二是在城区及乡镇电子显示屏、政务(便民)服务中心触摸屏查询系统、规划审批公示栏和政务信息公开栏公布。三是通过期刊、手机报、政务微信、政务微博等发布公众信息。

  (二)回应政策解读类信息公开情况。2014年,我区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开通了官方QQ号、官方微博、官方微信、注册了麻辣社区巴中论坛官方账号、通过上述载体和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4年,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行政复议情况。2014年,无行政复议案件。

  (五)行政诉讼情况。2014年,无行政诉讼案件。

  三、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一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部分单位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工作量大,专职人员较少;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离电子信息化还需加强;四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由于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刚刚建成,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的设施条件还需进一步完善。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宣传、学习、培训力度。梳理、整合政府信息,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信息的知晓度;二是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强化主动公开意识,增加政府公开信息的发布量;三是加大人力、财力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力争尽快实现信息档案电子信息化;四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议制度。在加强内部监督检查的同时,积极开展社会监督,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3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