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恩阳区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9-23 18:04

  恩阳区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将通过巴中市人民政府网站对外公开。如对本报告相关内容有疑问,请与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恩阳区工业园区政府办公楼3-11;邮编:636000;联系电话:0827-3369698)。
  一、概述
  2013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四川省贯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实施办法(试行)》(川府发〔2008〕33 号)规定,不断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加强领导,全员抓信息。我区各乡镇、区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2013年8月,我区正式成立了区政政信息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指导、协调、监督和考核评议全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各乡镇、区级各部门第一把手亲自抓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经费四到位,形成了完善的政务公开网络。
  (二)建立制度,细化工作责任。2013年,我区根据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完善了《恩阳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恩阳区乡镇政务公开实施办法》、《恩阳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相关制度。起草并印发了《巴中市恩阳区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等相关指导性文件,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运行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乡镇及社区基层政务公开等进行了安排部署,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三)完善内容,落实监督指导。一是及时公开政府的重要决策事项,将政府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规划及项目建设等重大问题通过电视、区政府门户网站、展板、公共场所显示屏等媒介进行公开。 二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体系,加强政府内部监督。通过设立投诉中心、举报电话、电子信箱等形式,督促各乡镇、区级各部门依法实行政务公开,三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考核体系,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区目标管理综合考核,重点从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制度建设、监督保障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截至2013年12月底,全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00余条,其中:政务公开信息2700条,政策宣传类2500条,民生类2500余条,工作动态类2300余条,视频类260条。2013年,开办“阳光问政”第8期,解决群众问题124个,答复率100%,办理诉求143件。办结区长信箱45件,诉求类83条。建政务服务中心查阅点205个。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
  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可以查询全区各级各部门公开指南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还可以浏览政府公示公告,收看巴州新闻视频节目,获取政府信息。
  2.政务服务中心
  在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和电子公告栏、触摸屏查询系统上,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提供了全区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状态、结果实时查询。
  3.新闻媒体
  通过宣传单、电子显示屏、电视等媒体,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3年,全区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要求。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2013年,全区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公众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个别单位和少数领导重视不够,没有切实履行职责,存在走过程现象。
  2、公开信息内容全面性、及时性、形式上还有待加强,对社会公众关心关注、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以及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给组织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的信息公开还不够深入。
  3、监督机制不健全,存在应付检查,个别单位对查出的问题整改不够及时。还有待加强新闻舆论监督。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按照中央、省、市工作要求,加大财政预决算、工程建设招投标等领域的公开力度。
  2、进一步强化目标责任制,完善考核办法,严格考核和奖惩制度,实现政府信息公开是常态化。
  3、进一步加强公开队伍建设,充实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深入各单位、部门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指导,更好地满足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