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人民政府 > 民生信息

恩阳公证处“四举措”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

2021-06-07 16:06 作者:马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民办实事,诚心诚意地为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事,恩阳公证处“四举措”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

一是全面推行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制度。明确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明确办证流程和服务内容,依法依规全面清理不合法、不合理的证明,对于清单内所列证明材料,通过政府部门间数据信息共享核查或代为核实的,由当事人作出有关信息真实合法的承诺后,公证机构可以“容缺受理”。

二是完善公证咨询、证明材料告知制度。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主动公开办证流程,一次性明确告知当事人办理公证的条件、程序、需要提交的材料、获取材料的途径和方式,及时更新各类公证事项的基本信息、办事流程、申报材料和常见问题解答。

三是健全公证机构与政府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公证减证便民各项工作。健全公证机构与政府部门信息共享机制,便利户籍档案、婚姻关系、不动产登记、企业登记等事项的数据共享和查询核验。充分利用全国公证行政管理和行业管理系统,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供能够在线查询的“公安信息”、“国土资源信息”、“民政信息”等相关证据材料。

四是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扩大公证服务范围,提升公证服务社会满意度。对于法律关系明确、事实清楚、无争议的且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的公证事项,实行“马上办”、“立即办”,当日受理、当日出证。对于春节前后办证高峰时期,实行“预约办”、“错峰办”,减少当事人排队等候的时间。对于特殊困难群体申办公证开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实行“上门办”、“及时办”,切实实现公证办理“最多跑一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