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4-02-19 09:26

府 工 作 报 告

 

在巴中市恩阳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2014112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坚持高点起步 致力后发赶超

2013年新区建设开启新征程

 

2013年是恩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扬帆起航、夯基筑梦的开局之年。一年来,面对白手起家、百业待举的严峻现实,我们努力克服发展底子薄、要素保障弱的巨大困难,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和区政协监督支持下,牢牢把握统筹城乡、后发赶超、跨越崛起、全面小康的总体要求,攻坚突破、苦干实干、创新创造,新区建设全面启动,各项事业全新起步,经济社会加快发展。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亿元,增长10.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2亿元,增长3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2亿元,增长14.9%;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17亿元,增长65.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29元,增长17.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675元,增长18.8%

过去的一年,我们着力规划引领,发展蓝图更加清晰。按照全域恩阳的理念,加快完善规划体系。基本完成全域空间发展规划、国民经济与社会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3—2020)和全域扶贫、新型工业、旅游发展等专项规划。全面完成55平方公里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柳林省级示范重点镇总体规划,基本完成渔溪、玉山等22个乡镇集镇总体规划和4个中心村、115个聚居点规划,启动城区综合交通规划和城市设计,加快编制市政基础设施、城区雨污管网等专项规划。充实乡镇规划管理力量,清理核实、从严从快整治城乡三违行为,基本规范城乡规划秩序。

过去的一年,我们着力项目攻坚,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全年包装储备项目267个,其中175个项目列入秦巴扶贫省级实施规划,到位上级项目发展资金8.66亿元。开工重点项目46个,续建重点项目28个,完成投资54.77亿元。巴中机场通过预可研报告评审,巴恩快速通道全面开工建设。完成高速公路连接线、踏(泥桥)三(庙沟)路、恩(阳)野(洋溪)路、高(店子)双(胜)路、恩(阳)兴(隆场)路等567公里干道公路改造;新建三(星)同(乐)、乐(丰)檬(垭)乡镇联网路36公里、通村通畅公路190公里。黄石盘水库项目建议书通过水规总院评审;启动第五批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除险加固小(2)型水库54座;城区供水扩容5000吨、高店子等新农村五小水利七一供水等水利工程竣工。新建和改造农网280公里,完成花丛、雪山35千伏变电站扩建和恩阳至雪山35千伏线路改造。启动省级生态区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成功创建下八庙等3个省级生态乡镇、七星寨等2个省级生态村,新建森林走廊128公里,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

过去的一年,我们着力三区同建,发展载体更加健全。新区建设全面启动。麻石、白玉等7大片区征地拆迁有序推进,锁定拟征用土地9426亩,拆除房屋88016万余平方米。恩阳大道、恩阳新大桥建设加快推进,完成义阳大道、魁字湾街、登科寺路等旧城干道改造及沿街风貌塑造,城市形象明显提升。开工建设四川师范大学附属第四实验学校、区疾控中心、锦江五星级酒店,恩阳区高级中学、区人民医院和城区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防洪堤、闸坝等重点项目完成立项审批、施工设计,部分项目完成招商工作。园区建设提质增效。小微企业创业园前期工作进展顺利;科技成果转化增强,实施科伦医药中药饮片等工业技改项目16个,新增华盛玻璃、名冠食品、万通建材3家规上企业,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6亿元。规划建设商贸物流园,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限上企业11家,实现旅游收入6.6亿元。引资建设润禾现代农业科技园、安碧捷芦笋产业园,稳定发展柳林银杏、青木鹿台苗木花卉等农业产业园,新增川明参、芦笋、山药等特色农业基地5万亩;培育专合组织5个、种植大户56家。社区建设展现新貌。围绕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目标,建成高店子、钟家坝、安居等农村新型社区45个,聚居农户4150户。柳林省级示范重点镇加快建设,城镇化率提高3个百分点。

过去的一年,我们着力创新驱动,发展活力更加显现。成立金汇、交投等投融资公司,引进金融机构4家,运用BTBOT等模式拓宽城乡建设融资渠道。采取开发代建模式,引进浙江兆宇、四川维平等4家企业,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30余万平方米。通过政策支持、市场手段建设巴山新居,破解新村建设资金制约。建立健全一二三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机制,八权一股确权颁证率达85%,建成农村产权交易中心24个,流转土地5万余亩。创新区乡财政管理体制,成为全市唯一全省首批乡镇基本财力保障机制试点、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试点和农民财产性收入试点县(区)。启动事业单位分类综合改革,完成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出台《巴中市恩阳区投资鼓励办法》,组团参加西博会、华商会等经贸洽谈活动,引进川高公司、川旅集团、成都置信等投资交通建设、旅游开发、产城一体等项目。招商引资项目27个,全年到位资金20.6亿元。

过去的一年,我们着力民生改善,发展惠民更加深入。投入民生资金6.7亿元,实施民生项目111个,民生账单更加丰实。改造农村危旧房5950户,完成地质灾害避让搬迁165户;启动建设保障性住房3800套,分类解决两证遗留问题165万平方米。建成安全饮水工程31处,解决饮水安全2.48万人。开通省际班线5条、城区公交班线328辆。建成乡镇农贸市场5个、商贸综合服务中心4个、社区商业网点12个。改造农村薄弱学校19所,维修加固中小学校舍2.2万平方米,新改(扩)建幼儿园12所、学校27所;招引教师179名。改造乡镇卫生院10所,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25所;引进卫生紧缺人才100名,区人民医院通过二级乙等综合医院复审。创建省级综合文化示范站1个,建成文化示范村28个、农家书屋396个、社区书屋12个,打造相约古镇文化惠民品牌;完成26个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成功举办全区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展就业培训3578人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妇女财政贴息贷款等3508万元,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809人。资助困难学生5000余人次,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4.8万人。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45户,3530名残疾人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改扩建敬老院5所,6269万城乡居民低保金惠及8.4万城乡居民。实施柳林来龙等3大片区连片扶贫开发,全区减少贫困人口1.16万人。

过去的一年,我们着力构建和谐,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大力实施依法治区战略,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开行法制早班车。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和群众(信访)工作四级网络,探索众口调解法,完善大调解体系,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集中化解老难信访积案27件。推进基层自治,启动恩阳城区网格化管理试点,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能力不断提升。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全面落实操作者责任,关闭重组非煤矿山10家,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35起。编制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应急救灾能力不断提高。深入推进平安恩阳建设,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社会治安形势进一步好转。

过去的一年,我们着力自身建设,发展推动更加有力。按照小政府大服务原则,全面完成政府机构组建,出台《政府工作规则》,建立专家咨询、群众评议、法律顾问三位一体的决策机制,政务服务有序高效。规范建设便民服务中心24个,完成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建成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平台,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建成投入运行。高度重视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认真负责解决问题。扎实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和转作风·惠民生活动,逗硬执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各项规定,严格三公经费管理,坚决反对四风。积极参加阳光问政,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强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完善惩防体系,廉政建设不断深化。

老龄、青少年、妇女儿童、残疾人等事业长足进步,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双拥优属、人防、档案、史志、民族、宗教、侨务、外事、保密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真情关怀的结果,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干部群众团结奋进、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驻恩部队、武警消防官兵和政法干警,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恩阳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回顾一年来的政府工作,我们始终坚持和把握了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始终坚持四新恩阳的发展目标不动摇。区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四新恩阳发展定位,绘就了恩阳新区的美好蓝图。一年来,我们始终把建设四新恩阳作为政府工作的奋斗目标,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功能配套、支撑有力的基础网络,加快发展工业主导、创新驱动、绿色低碳的现代产业,加快打造产城相融、三区同建、宜居宜业的新型城镇。实践证明,四新恩阳发展定位符合中央、省、市要求,符合新区人民期盼,符合恩阳发展实际,必须矢志不渝地坚持不动摇。

第二,始终坚持统筹城乡的发展路径不折腾。我们始终坚持用统筹城乡的理念谋划工作,增强统筹城乡发展的自觉自信,以三个聚集为目标、三项改革为动力、六个统筹为路径、六大工程为载体,统筹处理城市与农村、基础与产业、经济与生态、民生与稳定的关系,壮大区域经济、夯实底部基础,着力构建新型城乡形态,形成了城乡同发展共繁荣的生动局面。

第三,始终坚持民本至上的发展取向不偏离。我们始终把改善民生摆在优先位置,坚持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努力解决征地拆迁、安置补偿、群众就业、住房保障、教育医疗等群众最关心、最受益、最直接的民生难题,进一步彰显以民为本的根本价值追求,让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第四,始终坚持创新创造的发展精神不懈怠。我们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开山门、打开心门,坚持用法治的思维、改革的办法、市场的手段大胆创新,打破思想桎梏,破解发展瓶颈,加快聚集一切推动发展的生产要素,充分激发一切有利于发展的活力动力,干成了无钱干、无力干的实事、难事,赢得了发展先机和主动,改革创新成为推动恩阳加快发展的强大引擎。

在客观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政府工作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发展差距大。产业层次不高、产业结构不优,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城乡一体发展滞后,加之宏观经济下行影响,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还未达到预期目标,与兄弟县区相比,经济实力和发展水平差距明显。二是要素保障弱。财政总量小、融资难度大,城乡建设资金缺乏;水电气设施建设不配套,供给能力不足;征地拆迁成本高,土地指标紧缺,用地供需矛盾突出;人员编制少,专业技术人才缺,干部创新能力不强,制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难题仍然比较突出。三是承载能力差。新区建设起步晚,城镇发展水平低,承载带动能力弱;园区建设滞后,要素吸附乏力,招商引资落地难。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勇于面对、认真解决。

坚持重点突破 建设四新恩阳

努力开创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2014年是四新恩阳建设深入推进、攻坚突破之年。一方面,国内经济进入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新的上升趋势难以形成,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区域经济发展滞后的现状没有根本改变,我们仍然面临脱贫致富、深化改革、全面小康的多重任务。另一方面,全面深化改革的政策效应与改革红利逐步释放,趋稳向好的发展态势仍将长期保持,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宽松环境;省委提出集中力量建设川东北等三大新兴经济增长极的战略部署,为我们借势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市域经济继续保持进中求快的良好态势,一城两翼空间布局加快形成,为我们借力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新区各项建设全面铺开,为我们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站在新起点,面对新任务,我们务必以直面困难的勇气、永不言败的豪气、开拓创新的锐气,抢抓机遇、负重前行,牢牢把握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主动权,努力使经济社会发展更有活力、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有后劲!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实施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和市委统筹城乡、追赶跨越、加快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区委 统筹城乡、后发赶超、跨越崛起、全面小康总体要求,坚持进中求快、快中求好,强化投资拉动,突出产业支撑,推进新城崛起,实施扶贫攻坚,深化改革开放,大胆创新创造,加快 四新恩阳 建设步伐,努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9亿元,增长15%,力争达到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7.5亿元,增长3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3亿元,增长17%;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5亿元,增长2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424元,增长13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610元,增长14 %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以项目攻坚为统揽,夯实城乡发展基础

坚定不移走投资拉动、项目支撑之路,扭住重点项目,加快基础建设,以项目大攻坚促进投资大增长、拉动经济大发展。

全力争取项目。打好老区牌、新区牌和市场牌,紧盯全面深化改革和建设川东北新兴增长极的政策机遇,不遗余力地争取项目。深入研究工业经济、现代农业、生态旅游强区培育政策,围绕基础建设、产业培育、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编报储备一批关系恩阳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建立梯次推进、滚动发展重大项目储备库,强化项目管理,提升储备水平。力争全年储备重点项目80个;争取中央、省、市预算内投资项目93个,投资达33.7亿元。

加快实施项目。坚持六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加快推进交通、水利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实施重点项目87个,其中新开工项目61个,完成年度投资128亿元以上。积极做好巴广渝高速、巴中机场和3条升国道公路建设协调服务工作;完成巴(中)恩(阳)快速通道建设、恩(阳)玉(山)路改扩建工程,加快推进S101何家坝至范家垭路面升级改造。强力推进黄石盘水库前期工作,完成项建审批、可研评审;全面实施第五批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加快红檀水库建设和红旗水库整治;启动恩阳河、之子河流域以饮用水源保护为重点的区域环境综合治理,加快义兴、三汇防洪治理工程。积极做好220KV110KV输变电工程前期工作,改造农网135公里,推进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三网融合。

强化要素保障。积极争取用地指标,盘活存量、经营现量、严格供给,组卷报征建设用地200公顷,整理储备土地3000亩,着力破解项目用地瓶颈。创新融资方式,做大做强金汇、交投等投融资平台,提升投融资能力,缓解资金压力。系统谋划水电气、通讯等设施建设,强化基础配套保障。加强投资软环境建设,开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落实并联审批制度,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的中梗阻弹簧门玻璃门等问题。

逗硬跟踪问效。坚持定目标、定人员、定时限、定奖惩的四定机制,强化项目全程跟踪管理。建立项目督办交办单制度,采取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评比、半年一总结的办法,对项目工作推进不力、进展不好的责任单位跟踪问效、督办问责。建立保基数、考增量的项目工作考评体系,财政预算安排专项经费用于项目争取、实施绩效考核,让争取项目多、实施项目好的人有荣誉、有奔头、有尊严。

(二)以现代产业为支撑,增强区域经济实力

大力实施产业兴区战略,加强园区建设,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集中集群集约发展,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

培育新型工业。坚持筑巢引凤,以园区为载体,推动工业经济突破发展。启动建设恩阳产业园,完成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力争入园企业5家。做大花丛酒业生态园,支持发展尹家牛肉产业。提档升级恩阳工业园,淘汰落后产能,实施技改扩能,支持自主创新,完成技改投资5.5亿元。实施品牌战略和骨干企业培育计划,大力扶持科伦医药、龙头面业、胡婆婆食品、百顺药业等企业做大做强,新开工风味食品精深加工、瓶装水生产线等工业项目5个,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家,完成工业投资8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6.5亿元。

壮大特色农业。持续增加农业投入,扎实创建山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稳定优质粮油播种面积,确保粮食安全。大力发展芦笋、川明参、银杏等特色产业和林下经济,加快建设安碧捷芦笋产业园、柳林银杏产业园、红叶黄连木产业园、猕猴桃产业园等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积极发展生态养殖,新建标准化畜禽养殖场(小区)6个。引进培育龙头企业2家以上,培育农场主、牧场主、林场主等新型经营主体100个,新增专合组织15个,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深入实施《巴药发展行动计划》,抓好三品一标申报认证,深化农企、农超对接,提高本地产品科技含量和市场占有率。加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建立食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和质量标准制度,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提升第三产业。强力发展旅游业,打造精品景点,打响恩阳古镇旅游品牌,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加快恩阳旅游文化产业街、恩阳五星级酒店和CBD综合体建设,启动古镇核心区保护开发、义阳山旅游文化产业园和之子河湿地公园建设;抓好章怀山国家森林公园、大木山国家山地公园的申报和招商工作。加快发展商贸流通业,规划建设商贸物流园区,建成乡镇农贸市场5个、商贸服务中心3个、培育限上流通企业11家。积极发展金融业,引导和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创新金融产品,丰富金融体系,力争新增各类金融机构3家。有序发展房地产、社区家政和休闲娱乐、餐饮住宿等服务业,做响地方特色食品品牌,努力繁荣城乡市场。

(三)以宜居宜业为目标,推动新城快速崛起

把新城建设作为新区一号战场,按照提地气、聚人气、活商气的要求,突出规划引领、产城相融、市场带动,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基础功能,彰显山水特色,推动新城快速崛起。

完善规划提升新区。按照一轴一环、两带多廊、六园四组团的城市空间结构,秉承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享受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优化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使恩阳城市生产空间集约化、生活空间人本化、生态空间自然化,让恩阳新城融入自然风光,让群众生活更加舒适。完成城市空间形态设计和地下综合管网、古镇核心保护区及外围协调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完成滨江、两路口、飞凤、文治片区和重要节点景观规划,启动建设规划展览馆。抓好城市功能区修建性详细规划,打造高档社区、精品小区和商业街区。完成集中产业发展区控制性详规和置信产城一体示范园区规划,统筹推进交通、水利、产业等专项规划,逐步完善产城相融规划体系。

产城一体建设新区。坚持产业功能、城市功能、生态功能相融,建设新型山地怡居新城。强力推进征地拆迁,切实保障建设用地。加快建设恩阳新大桥、之子河大桥等控制性工程,恩阳大道基本形成通车能力,芦溪河大桥建成通车;全面开工建设城区外环路、义阳山路、规划三路等18条主干道、次干道、支干道城市道路,基本完成曾家坝城市新区主干道建设,初步形成10平方公里的新城主骨架。加快推进元山子、张家碥等7大片区保障性住房,加快城区防洪堤、闸坝、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建设。启动何家坝、曾家坝等3个以上城市综合体、置信产城一体示范园和起凤桥至新桥河段景观带建设。实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管沟,推进供电、供水、供气和通信管线规范化建设。

市场带动经营新区。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创新城市建设管理机制,整合存量国有资产,充分运用市场手段,探索建立公益性基础设施和商业性基础设施开发相结合的公商协同、以商补公模式,鼓励社会资本采取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建设和营运。坚持以地建城、以地兴城,盘活土地资源,推进城镇土地一级开发整理,提高土地价值。开发城市无形资产,用活城市资源使用权、经营权、冠名权,变无形资产为有效资本,更好服务城市发展。全面加强城市管理,建设城市管理三维模型系统,严厉打击三违行为,加快处理城市建设遗留问题。深入开展五创联动,做好城市亮化、绿化、美化景观工程,努力提升城市品质。

(四)以巴山新居为突破,加快城乡统筹步伐

坚持统筹城乡、全域扶贫,以集镇建设为龙头,以巴山新居为抓手,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同发展共繁荣。

建好巴山新居。按照 四靠近两边两区优先突破原则,统筹规划、梯次推进巴山新居工程,加快建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围绕成巴线、踏三线、恩玉线等干道沿线和产业聚集区,新建渔溪金星、玉山古楼等巴山新居聚居点20个,改造提升群乐新河、下八庙石桥等旧村落聚居点15个,保护修复青木黄桷、三星双柏树等传统院落聚居点10个,建成钱库、高店子2个中心村,聚居农户55002.2万人。依托村两委活动阵地,配套完善便民服务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医疗卫生中心、综治调解中心、物资销售中心等1+N服务设施,让群众生活更便捷、更舒适。

打造新型城镇。按照一心三轴一带两片五节点的全域城镇空间布局,完善三级城镇规划体系,提升集镇建设水平。着力抓好柳林省级示范重点镇建设,扩大集镇规模,丰富集镇业态,努力争创国家级重点镇。积极推进渔溪、玉山等市级重点镇建设,加快花丛、茶坝等中心集镇建设,有序推进一般集镇建设。积极开展省级环境优美示范城镇和美丽乡村创建,加快推进道路、供电、饮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渔溪、花丛集镇供水设施建设。全面落实扩权强镇、以镇养镇政策,鼓励乡镇利用市场手段盘活资源、引进社会资本参与集镇开发建设,力争新增城镇人口2.3万余人,城镇化率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

狠抓扶贫攻坚。全面实施秦巴山区连片扶贫规划,促进规划项目尽快落地、早日开工。按照公路联网、设施联通、产业连片的思路,坚持成片式、组团式推进,新启动青木明扬、万安柳林、双胜观音井等片区连片扶贫开发,有效整合扶贫移民、交通水利等涉农项目,突出抓好六大扶贫工程,完成7个贫困村整村推进项目,建设扶贫攻坚示范户1000户,力争片区内农民人均增收850元以上,全区减少贫困人口8500人以上。

(五)以改善民生为取向,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坚持真心为民、发展富民、解难安民,不遗余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保障能力,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认真办好民生实事。继续实施十项民生工程,深入开展十大为民行动,突出办好19件民生大事。推进安居工程,改造危旧房2000户、土坯房6500户,新建公共租赁住房、拆迁安置还房等保障性住房3800套,避险搬迁安置130户。建成乡镇联网路49公里、通村公路190公里。实施观音庵、大垭口等安全饮水工程,新解决2.5万人安全饮水问题。落实菜篮子工程行政首长负责制,新增蔬菜基地5000亩。鼓励创业创富,抓好就业培训,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全面落实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药品零加价销售、农村公共服务设施运行维护等惠民利民政策。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做好区中等职业学校招商工作,加快建设四川师范大学附属第四实验学校、恩阳区高级中学、区第四小学,建成乡镇中心幼儿园2所,维修加固中小学校舍1.5万平方米,完善职业教育、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协调发展的教育体系;落实城乡教师轮岗交流制度,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加快发展卫生计生事业。开工建设区人民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二分院、区妇幼保健院、区计划生育服务站,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落实计划生育政策,扎实抓好计生服务工作,努力提高人口素质。协调发展文体事业。启动建设文化馆、图书馆、档案馆,规范建设乡镇综合文化站5个、村级综合文化室61个、文化大院44个、固定电影放映点8个,完成200个行政村广播建设;加快推进体育设施建设,建成农民健身工程20个,丰富群众体育活动。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运用。

建立健全社保体系。统筹城乡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落实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16万人以上,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7%以上。积极推广小额人身保险,健全弱势群体救助体系,提高城乡低保水平,大病、精神病患者和重度残疾者全面纳入低保范围,农村五保集中供养率达到45%。鼓励和引进社会资本发展残疾人、老龄事业,开工建设社会福利院,创建养老服务示范社区1个,新改扩建敬老院2所。

(六)以改革开放为引擎,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坚持不懈推进各项改革,努力扩大开放合作,借助外力、启动内力、增强活力,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发展加速。

全面深化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充分发挥财政改革在改革全局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全面完成八权一股确权颁证,建立健全区级农村产权交易评估机构和融资担保机构,引导农村产权有序交易,实现农村抵押融资贷款1.5亿元以上,扎实抓好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试点,使农民财产性收入稳步提高。深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建立农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推动农村集体土地公司化、股权化、股份化,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保留农业转移人口原农村承包地、林地等权益,稳妥解决城镇就业农村人口落户问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清理和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探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提高行政审批效能。

勇于创新创造。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用好用活BTBOTBOOT等项目建设模式,探索实践PPP合作模式,拓宽项目融资渠道,破解资金制约。大胆利用投资补助、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吸引民资参与经营性项目建设与运营,推动公共事业发展。积极推进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共同发展的农业经营方式创新,鼓励承包经营权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深化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出台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探索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业务全流程电子化招标,促进公共资源交易更加公平、更加规范、更加便捷。

扩大开放合作。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放合作格局,增大招商引资总量,促进先进理念、管理技术和优秀人才的引进和提升。突出产业招商,围绕特色农业、商贸旅游、食品医药等重点领域,大力引进1.52.5等新兴产业,聚集产业优势、促进产业升级。创新招商方式,注重成链招商、点对点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借力西博会、渝洽会等招商平台,提高招商实效。深度推进区域合作,主动融入成渝、关天经济区,接受成渝西辐射带动,深化与高等院校、企业商会、友好城市的战略合作,构建常态化的开放合作机制。优化投资环境,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强化跟踪服务,实现互利共赢。力争全年签约项目40个以上,到位资金50亿元以上。

进一步做好统计、保密、档案、地方志、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国防、双拥、气象、人防等各项工作。

(七)以社会治理为抓手,维护大局和谐稳定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改进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推动经济繁荣,促进社会和谐,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辖区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责任制,突出抓好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危化物品、农村用电等重点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生产监管,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安全全程监管,杜绝食品药品突发事件发生。统筹加强公安、武警、消防、民兵等应急队伍建设,完善应急救援机制,有效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健全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对重大决策、重点项目、重要活动进行风险评估,防止引发新的社会矛盾。

优化矛盾调处机制。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化解、处置机制,努力掌握预防化解社会矛盾主动权。加强专业性、行业性、区域性调解组织建设,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衔接的大调解工作体系,及时调解矛盾纠纷。创新群众工作机制,实行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负责制,把各类矛盾化解在发生地。建立完善网上受理信访制度,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着力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老难信访积案。

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进权利下放、职能下延、力量下沉、服务下移,提升基层便民服务水平。细化社区管理单元,加强村居自治,提升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能力。实施天网工程,深入开展平安恩阳创建活动,创建国家级平安社区1个、省级2个、市级10个。大力推进网格化管理,充分培育和扶持发展各类社会组织,鼓励支持承担公共服务。扎实推进民兵预备役工作。加强两所一庭建设,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努力建设平安恩阳。

 

加强自身建设 提高履职水平

打造务实高效法治清廉政府新形象

 

各位代表,人民寄予厚望,发展重任在肩。我们必须在敢为上动真格、在能为上下功夫、在有为上见实效,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履职能力,着力塑造务实高效、法治清廉的政府新形象。

扎实转变作风,提升推动发展能力。改进经济管理方式,自觉运用经济、法律手段调控经济运行,深化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强化市场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把财力、物力、精力更多用于促进社会事业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健全政府职责体系,着力解决职责交叉、政出多门、相互推诿问题,实现到位不越位、补位不缺位。继续巩固转作风·惠民生活动成果,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察民情、化民怨、分民忧、解民困,集中解决四风问题,深入整治政治纪律不强、宗旨观念淡化、工作不在状态、执行力差等顽症,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大胆改革创新,提升创新创造能力。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在学习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认真践行苦干实干、创新创造的巴中时代精神,勇于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敢于适度负债,用发展的预期拓展发展空间;善于用行政调控、市场手段提升发展实效。创新社会评价机制,健全绩效管理机制,探索建立纵向分层级、横向分类区、权重有差异、指标有区别的考评体系,最大限度激发广大干部争先的意识、创新的潜能、干事的本领和成事的能力,让发展活力竞相迸发,让创富源泉充分涌流,让创新创造成为风尚。

增强法治观念,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深入推进依法治区,努力营造讲法、依法、按法办事的法治氛围。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及行政权力公开,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行政执法程序和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行使。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实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社会风险评估决策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倾听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提高政府依法决策能力。积极开展六五普法,实施针对性深度普法,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严格行政问责,健全纠错机制,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坚持廉洁行政,提升拒腐防变能力。认真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增强领导干部秉公用权和廉洁从政意识。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突出政府采购、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专项资金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切实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完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严格执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各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强化三公经费管理,降低行政成本,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宏图聚众志,责任重在肩。新区正处在推车上坎、攻坚突破的关键时期,我们唯有艰苦奋斗,方能绘就宏图;唯有奋勇争先,方能不负重托。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拼搏进取、攻坚突破,为加快建设四新恩阳,与全省全市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词 解 释

 

三违:指城乡建设领域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违法销售。

一二三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机制:,即一条底线,指保持现有的承包关系和权属关系不变的政策底线。两确权,指对存在争议和纠纷的先依法解决,再确权;对历史遗留问题,一律先化解,再确权。三个不得,指不得借机打乱原承包关系和权属关系重新调整;不得非法收回原承包地和原出租地;不得借机违规收取工作费用,加重农民负担。四个相符,指确权颁证做到档案、台帐、合同、权属证书四个相符。

八权一股:八权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特色产业所有权、标准化产业基地物权、林权、小型水利工程产权、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房屋产权;一股指集体资产资源股权。

BTBOTBOOT模式:BT指建设移交投资模式;BOT指建设经营移交投资模式;BOOT指建设拥有经营转让投资模式。

开发代建模式:开发代建指政府在出让商品住宅用地时,约定由开发商在宗地内建设一定比例的保障性住房,政府按确定价格收购。

法制早班车:指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音像短片形式,在城区公交车电视荧屏上滚动播放。

众口调解法:按照为民利、集民智、靠民力、合民意、促民和的原则,充分依靠和发动群众参与人民调解,采取诉、议、和、宣、访的办法,由群众用自己的声音、自己的方式体现公平正义,促使当事人转变认识、端正观念,实现定纷止争的一种调解方法。   

三个聚集:工业向园区聚集、农民向城镇聚集、土地向规模经营聚集。

三项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产权制度改革。

六个统筹:统筹城乡规划、统筹城乡基础设施、统筹城乡产业发展、统筹城乡公共服务、统筹城乡市场体系、统筹城乡社会管理。

六大工程:新居工程、产业培育工程、乡村道路工程、公共服务工程、农民技能培训工程、生态环境建设工程。

三大新兴经济增长极:指省委提出的天府新区、川南、川东北三大新兴经济增长极。

三大发展战略:指省委提出的多点多级支撑发展战略,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六个一:指市委提出的一个项目、一个分管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工作计划、一竿子抓到底的项目推进机制。

三品一标: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CBD是中央商务区(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英文的简缩。指一个国家或大城市里主要商业活动区,具备金融、贸易、服务、展览、咨询等多种功能,并配以完善的市政交通与通讯条件。

一轴一环、两带多廊、六园四组团:一轴一环一轴即恩阳大道东西城市发展轴,是恩阳城市发展主轴,依托该轴形成恩阳城市中心;一环即巴南高速和外环路形成的环路,环路联系各产业园区和居住组团,是规划区内重要的交通联系环线。两带多廊两带分别是以沿着恩阳河、之字河与义阳山等自然地形形成两条生态廊带;多廊即多个自然山体所形成的楔形生态走廊。六园四组团六园即义阳山文化旅游产业园、黄石盘国际养生产业园、燕飞商贸产业园、青州坝产业集中发展区、综合产业发展园区和远期发展用地;四组团即规划的四个大型居住组团,分别为两路麻石组团、文治马鞍组团、之字河组团与何家坝组团。

城市管理三维模型系统:一套能够在二维地图、三维建筑物基础上,实现对国土、绿化等信息进行管理,还能够很好的展现城市建设成果的三维仿真模拟城信息系统。

四靠近:巴山新居布局靠近县城、靠近乡镇、靠近产业园区(基地)、靠近资源富集区。

两边两区突破:巴山新居建设围绕市县城和乡镇驻地周边、交通干线周边和产业发展聚集区、农村观光旅游区的农村社区实施重点突破。

一心三轴一带两片五节点:一心即恩阳中心城区;三轴即沿成巴高速和101省道,形成(巴州)-恩阳-柳林-下八庙生态城镇发展主轴;沿省道302形成恩阳-青木-渔溪-三河场生态城镇发展辅轴;提升恩阳至玉山道路等级,形成恩阳-机场-兴隆场-玉山生态城镇发展辅轴;一带即连通茶坝、观音井、下八庙、花丛、渔溪和上八庙,构建乡村生态旅游发展经济带;两片即在北部和南部形成两个农业经济区,北部片区指以三汇镇为核心,辐射玉井、义兴,形成生态农业经济区;南部片区指以玉山镇为核心,辐射舞凤、关公、三星,形成现代农业经济区;五节点即以交通口岸镇和生态旅游镇为特色,形成柳林、渔溪、茶坝、玉山和三汇五个重点城镇,辐射带动周边农村地区发展。

PPP合作模式:指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形成一种伙伴式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政府与向私人组织提供项目贷款的金融机构达成直接协议,承诺将按合同支付有关费用,以保障项目建设资金,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1.5产业:即农产品加工业,指以人工生产的农业物料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及其加工品为原料所进行的工业生产活动,通过这个生产活动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

2.5产业:介于第二、三产业之间的产业,既有服务、贸易、结算等第三产业管理中心职能,又具备独特的研发中心、公司核心技术产品的生产中心和现代物流运行服务等第二产业运营职能。

枫桥经验: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的社会治理经验,经验的主要内容是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